P1020366  

劉大:「卜威還有在做客製車架嗎?怎麼那麼久沒消息了」

劉大「國內那些廠有接單做訂製車?碳纖有量身訂做嗎?」

劉大「我需要量身訂做嗎?在哪種情況之下需要量身訂做」

 

車展時有幾個車友在逛到卜威攤位,看到那台得獎鈧車問了些問題

首先我必須要說:我問過了,卜威那台1100公克鈧車沒有接受訂做

 

我聽見了,我知道大家知道這個結果會有一些遺憾,但也不用心急

你總不能在廠商剛做出來一個新產品之後,馬上就推一個小眾市場

而且那台鈧車的試乘車也沒有公布,所以也急著事事搶第一嗎!

 

確實從MIA離開之後好像沒聽到卜威還在做量身訂做,但,錯了

應該是這樣說,卜威並沒有放棄這項業務,仍然接受車店的訂單

 

卜威是國內鋁車的大廠,代工的名廠如FXXT CXXXXXE不勝枚舉

如果你對於剛柔並濟的鋁車有著高度興趣,它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量身訂做確實是大家頗為有興趣的一個選擇,但是大家或者會認為貴

事實上我個人的看法是(貴是對國外那些廠商說的,台灣並沒有)

只是台灣願意做量身訂做的廠商沒有幾家,而且你還得考量製造品質

 

我個人比較接觸過的铝架就只有卜威,鈦或鋼是雲豹,碳纖沒人做

卜威的鋁架應該是從繪圖到生產就是一口架,雲豹則要加收5000

 

其實我覺得不管卜威或者雲豹,應該都算是物美價廉(看你怎麼看)

如果你認為隨便阿貓阿狗就可以量身訂做,然後就能達到要求就錯了

 

量身訂做其實是有兩個關鍵工程,一個當然是非常仔細的量身工夫

另外一個則是從量身完之後的數據和消費者的需求中,繪製車架圖

 

所以,如果你只是從電腦輸出數據,然後就用那個數據繪圖是--白工

所有量身數據裡XY軸和重心位置都不能錯,而且誤差值都很小

 

所以有人說車架長短差個一公分,我聽了之後覺得不像是人工測量

我的車架上管是54但是我也曾得到電腦模擬數據,給54.6,扯吧

 

P1010943

 

過去某家代理國外品牌的店家,一個量身要一兩萬(可以折在價金)

敢收這樣的錢當然是因為對自己的測量乃至於車架圖有絕對的信心

 

我想國內多數車店可能對自己的測量是不是對或者是缺乏信心

另外一個問題可能在它對車架性能和車架圖怎麼畫也沒概念

當然你如果找到這樣的店家,那麼你用量身訂做也不會有好結果

 

其實沒有人說,所有的人都必要量身訂做,而是80/20裡的20需要

如果你從現有的產品裡找到可以修正(調整)的產品,不一定要訂做

(我覺得真正的問題是方便調整的車架就那幾家,且,未必便宜)

 

車架廠習慣都把頭管做得很短,一旦手長腳長,調整上確實不易

在車架組裝絕不能是長頸鹿下,那麼量身訂做就只能成唯一選擇

 

其實過去基於推廣量身訂做的動機下,我確實幫很多車友畫了車架圖

使用過我畫的車架圖的人都清楚,那些車架圖都是我送的,並沒收費

 

所以有人問(劉大既然你沒收費那為什麼廠商還要對我們收費呢?)

我問了廠商它們回答了(那是張工程圖,就為你畫的且只用那麼一次)

 

所以,那是施工圖,和車架圖只有一些數據,其實是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常上我部落格的車友應該都清楚,我這個人不擋人財路但有怪癖

 

也就是單純替車友服務就當是交個朋友,但是我是不替車店服務的

因為我覺得車店要做這個生意就應該賺得心安理得自己得有這個本事

所以過去某個車友要我替他畫它帶回車店,最後我告訴他---這不行

 

我現在有四台車都是量身訂做的,我覺得那是個獨特而美好的經驗

(事實上很多人在量身車上都可以感受到那種做對了的感覺)

所以如果你對品牌沒有執著而財力又許可,或者這也是一種投資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