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777 

 在航翊的慷慨支援下,阿煌、小剛、MATT展開了一個測試計畫

他們使用航翊借來的45SUPER框搭配上各家不同花鼓進行比較

昨夜的這一場用的是SHIMANO舊款滾珠花鼓,車架是阿煌的ICON

 

本以為清明掃墓,應該有一些人不會來,沒想到只有MATT告假

老實說當阿煌領著一批人消失時,我不清楚這些人神神秘秘的幹什麼

後來才意識到是航翊借來的輪圈到了後,阿煌迫不及待組起來羨寶

 

一罁子人全試了,阿煌最後問我要不要試,我事實上是沒下去測

問了一大堆人的意見之後,大家可以想見答的大概差不多就是那些

 

輕快(嗯,這是一定會的,SUPER45的寬板至少比一般寬板要輕)

剛性(這就更不用講了,SUPER框原本剛性就好,更何況是寬板)

速度容易維持(45寬板比窄板要重,所以轉動慣量應該會大一些)

再加速很容易(果然花鼓結構做得到好就是有這個優點,儘管20根)

重齒輕踩(掛起大盤騎時好像是用小盤在騎,嗯,這就比較有看頭了)

起步輕快再加速不難,完全不拖泥帶水,嘩!你們說的根本是一級輪

 

問他們和上一次的輪組相較時,每一個人說都想弄一組這輪組來玩

對它們來說上一次試騎輪組的缺點,在這一組輪子上,完全沒有發現

 

我和運轉魏大在討論輪組時,曾談到了MAVICSHIMANO的差別

SIR認為SHIMANO是一家很敢的公司,在花鼓製作上更勝MAVIC

 

MAVIC則是一家整體思考取勝的廠商,單單用花鼓看它不公平

SHIMANO或者在花鼓製作上有獨到之處,卻常被它用的框給困住

 

事實上這兩家廠的花鼓結構都曾經被用放大鏡仔細的做過了檢視

所以如果要說它們家的花鼓有什麼問題,一般人可能根本看不出來

 

SIR喜歡用魔鬼都在細節處來形容問題,懂的人就了解這是對的

懂花鼓製作的人清楚偏心距的作用,更清楚偏心框能帶來的效益

所以,當它們看似斤斤計較那幾MM時,你還天真的認為---瘋了

 

事實上懂花鼓的人就知道,買一棵好的結構應該是勝過一切的

一般輪組廠的問題應該在於沒有一棵屬於自己的花鼓,沒有特色

今年台北自行車展,航翊的旁邊就是喬紳,想當然爾一定去看了

 

老實說我和輝哥對於它家的某一棵花鼓,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的心動

並不是那棵花鼓造型有多特別,而是造型上真的很像SHIMANO花鼓

 

但是談到最後唯一的問題應該是,那一棵花鼓價錢不便宜但很多人用

就算我們根據航翊的需求做了(細部修改),還是會被認為和喬紳一樣

我自己在看這些事情時,我的觀點只有東西好不好,但大廠是有顧忌的

P1040783

 

我不認為台灣的花鼓廠做不出好花鼓,但是編輪的師傅真懂該用哪一棵?

大家所謂的品質好的花鼓,那,這樣定義下的花鼓可能會有一大堆

事實上很多花鼓的品質都很好,作工精美而且堅固耐用,但是效能呢?

 

印地安顧大一向很注意大的輪組廠的動向,之前寄了一個DT花鼓的圖案

據說魏SIR看了之後也覺得,那一棵花鼓做得不錯,應該算是DT的力作

 

這或者就是個問題了,大家認為DT花鼓做得不錯,但DT花鼓都一樣?

對車友來說(堅固耐用)是DT最大的賣點(當然它還有其它的優點啦)

也就是說DT事實上做了很多的花鼓,但是不是每一組的設計都是相同

 

事實上車展其間我去DT了好幾次,確實也看得出來它家花鼓並不全然相同

所以如果你僅止於走馬看花,或者相信DT花鼓都是一樣的,那你可能就錯了

不過詢問的結果是DT那棵花鼓沒有單賣,所以想拿來組輪似乎是個殘念

 

如果你相信花鼓都是一樣的,那麼你絕對看不出各家花鼓不一樣的地方

只有看得懂的人才會去深究一棵花鼓好在哪,這就是魔鬼只在細節的道理

 

我一向都清楚航翊的SUPER框乃至於寬板絕對是一個好物,差的只在花鼓

其實這些測試只証明一件事,航翊有它自己的優勢,重點只在於該補強什麼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