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53

中國人有一個偉大的特性,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所以問題無解

立志雖然代理了不少自行車品牌,但是陳先生本人卻是食品出身

所以,在談到台灣市場的同時,陳先生舉的很多卻是食品的例子

在言談之間我們談到了目前媒體最夯的題目,但是焦點不一樣

 

記者:你認為大統事件是食品衛生管理的事嗎?這種事今年幾起了?

陳:你剛好講到了問題的重點了,這些人為什麼要搞這些奧步

如果我們只是把問題指向廠商,那麼這樣的問題永遠也不會解決

 

台灣市場是一個過度競爭型市場,比如車店,供給早大於需求

當年自行車在瘋的時侯,某個品牌一年賣了七千組踏版,廠商超興奮

但是,我告訴楊總,這已經把未來幾年的量都賣完了,沒啥好樂的

(這讓我想起當年BF小折賣太好原廠要跳下來做,如今呢?)

 

但是供給早大於需求的結果,就是這個市場變成了買方市場

反正錢在我手裡,我可以不買,於是市場開始出現混亂現像

要不是水貨商大舉進犯就是一些組車廠把零件丟出來賣

 

 

問題真的只在廠商?

大家都只是從當年最好的情況來預估未來市場可以擁有的胃納

但是,這顯然是一個錯誤的看法,從術語來說,那時就是最高點

 

本來我們認為大概幾年的調整期之後,那些人應該就會三振出局

當然這樣的想法似乎沒有錯,但是可惜出局的人並沒有想像的多

所以惡性競爭這個循環始終沒有結束,消費者更是在中推波助瀾

 

記者: 你的意思廠商固然有錯,但是消費者也是問題嗎?

陳:我不好這麼講,但是我記得之前你寫過網路買車店組裝這件事

我們思考一件事,在這個什麼都漲但是薪水不漲的時代裡能做什麼

 

廠商不願意政府調水電價,而廠商又沒有創新產生實質的競爭力

廠商苟延殘喘靠的就是政府的租稅或者擋某些的自由貿易法案

既然政府什麼都不能漲,政府當然也希望廠商也不能夠漲價

而消費者既然荷包沒有變大,自然也買不起任何變大了的價錢

 

自古以來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所以就出現了變通

塑化劑當然影響身體健康,所以被人大加撻伐,而且求處重刑

但是回過頭來看,這些油品雖然用的人很多,充其量只是標示不實

到頭來我真的看不出來政府就法論法會當成大奸大惡來辦大統富味鄉

 

只會談變卻從不轉變

 

當然目前這些人被認為是為富不仁,但是他會那麼做不就是給你便宜

大統為什麼銷量大不就因為他比較便宜,而它為什麼能夠達到便宜呢?

我們當然可以說廠商不對,但是就像車友不讓好的店家賺錢道理一樣

好的店家賺不到錢所以就只剩那些可以生存的店家,這不是鼓勵歪風

 

自行車界不就有很多水貨商,這些人怎麼會有什麼品牌忠誠度

一個品牌做完換另一個品牌,就看最後會是誰倒楣罷了!

 

記者:你聽過6800的價錢了嗎?

陳:我們只是貿易商不是組車廠,但是這些風聲多多少少是有的

 

記者:看了這些老鼠貨的價錢之後,我不知道正規廠商還要怎麼做

陳:這又是做死自己的例子,試問這樣賺個五百一千能夠撐多久

而消費者在面對這些時,只會想成是暴利,而不會把它當成是直銷

 

一家店要稅金要店租還要養著多少不等的技術和銷售人員,不要錢

我覺得台灣的店家最後可能會想出辦法來對付,比如調漲維修費用

 

記者:可是除非你技術特殊不然車店之間還是可能拚價錢?

陳:唉!這確實是有可能的事,只能說希望市場早點調整完畢

記者:我相這一點應該很難吧,台灣現在是人窮志短

 

 

DSC08383  

 

陳:台灣的廠商其實是很短視近利的,這也是品牌無法扎根的原因

過去我們常常在談轉型升級,但是談了幾十年都沒看見轉型或升級

講得難聽一些,只要有利可圖,那麼做簡單易賺的就好升什麼級

 

台灣的薪資結構無法調漲難道是政府的問題,政府不過是被綁架了

台灣的廠商在心態上根本就是不願意轉型和升級的,騙得了誰!

過去台灣還有個科技業可以靠,但是現在的科技業不也是一樣

 

一個只會OE的科技業還算是科技業嗎?還要政府用租稅來鼓勵嗎?

台灣現在的學術單位還有那個是在配合產業,做進步和創新的呢?

再加上我們的教育和經濟根本就脫節,所以現實來看是根都濫了!

台灣會停在這裡,是有原因的,這已經到了一個通盤檢討的時間

 

記者:台灣的人似乎只能感受到危機,但是始終卻無法擺脫危機

講難聽一些價值觀的錯誤和把時間浪費在無謂昀爭執上,應該是主要原因

台灣的三大惡一向是媒體、政客和教育,如果看不出這些,是很難改變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