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37      

寫了這個部落格之後,真的有人請我測試,但是多半以車架居多

日前的(意外之喜)應該是神壇上的毛爹願意將輪組借結我試騎

和毛爹的E-MAIL往返中第一手訊息讓我知道過去一些耳聞的真假

 

一直以來都有毛爹加入輪界的傳說,事實是對也不對,那已經是曾經

就像毛爹自己說的,這並不是一個遺憾,因為過程往往比結果還美麗

這事實上並不是一種挫折,也不是產品失敗,因為他早已証明了自己

 

昨夜讀書會毛爹翩然而來侃侃而談,讓刁民見証了理論與實際的融合

透過試乘與比較更深刻體悟到一組好的輪組,背後所付出的心血與代價

昨夜這一場盛會相信那些沒來或遠在國外的刁民們會遺憾與捶胸頓足

不過請各位別傷心,希望借著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一些小小的心得

 

大家都知道我是刁纏(又刁又難纏),所以我對於別人的答案不會照收

在毛爹寄來輪組的當下我並沒有立刻裝來騎,只做了些基本測量與巡視

初步的感覺是板子真的是精品(但花鼓似乎不怎樣)問題可能會出在此

 

 

在讀書會上放出這個訊息之後,阿文說他同學測過,某個車隊也曾測過

共同的感受就是「普普」,沒有什麼讓人驚豔處,比對花鼓,是有這可能

在兩天的雨群干擾之後總算放晴,於是換上VORTEX做為測試車架巡航

 

騎了一趟之後我迫不及待的告訴了刁民們,這組輪子你們應該要試一試

從結果來反推,我認為這是組起步輕快速度帶動和拉升容易的一組輪子

(這和我與毛爹在電話交談中他所呈現出的自信,絕對是其來有自的)

DSC_0230[1]

 

刁民們目前正在測輪組,這組輪子簡直就是他們可能的最好對照組

這也是昨夜鈳煌火速集結了五組輪子並調集車架給大家測試的原因

昨夜的測試之後,大家的興頭被勾了起來,而創造者則給了大家答案

沒有一個組件是偶然的

 

先從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懷疑的花鼓談起,雖非直拉,但其實動過手腳

一個很正常想法是毛爹不太可能懂花鼓,但是真正的答案是---並不是

毛爹自己的講法是它大學唸的是(土木),而且是運轉魏SIR的學長

 

輪組並非找人編的,而是他自己編的,(所以它對於輪組設計很清楚)

他解釋了原本想用直拉和24根的設計,但是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不又棄

這棵花鼓的實際效能它是跑過程式的,所以它對結構力學問題很清楚

我想,這一連串的回覆讓大家總算可以理解,為什麼花鼓表現比預期好

 

為何是偏心有什麼玄機?

運轉魏大一直想弄到或者開發一組偏心框,偏心距5MM,毛爹做到了

事實上毛爹昨夜在談偏心框的問題應該是最精彩的,偏心框有很多學問

這應該牽涉到框體本身結構設計與變形量的問題,並不是你想做就能做

 

毛爹的5MM偏心框應該說是極限值了,所以它可能演生的問題更要複雜

毛爹談到為什麼它的後輪比前輪要重了那麼很明顯的一些些,那是補強

而這樣的補強(非常有可能)是只有壓力釡才能做到,這可能就是問題

魏大之前談偏心框而且指那個設計是它畫的,我想問題可能是相同的?

 

昨夜毛爹曾算了一下,DSNDS的張力值大概是10077(好高阿)

而這麼高的張力值本身還考慮到了側向與驅動問題,而且全都算過了

所以我們很清楚毛爹是把理論和實務之間交互印証而且做了同步修改

 

這和絕大多數做輪組的人只能牽就「現有」材料做妥協絕非同日而語

因為你如非學有專精絕對不會理解問題在哪,而且能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整組輪子剩下的就只有鋼絲了,大家可能認為這點毛爹會忽略,錯了

它選定了市場上五組鋼絲做了實際的測試與分析,最後訂做了批鋼絲

所以它的整組輪子都是它用心「算計」之後=力所得到的應然與實然結果

 

所以毛爹的輪組是一組什麼樣的產品?許之為「精品」應該不為過吧

大家可以思考一件事,什麼樣的人會去做這樣的事,應該是追求完美的人

也只有那種具備了高度熱情與求好心切的人,才會不計代價的追求完美

 

當然我這樣說並不是貶低了輪組廠的價值,因為那根本是在不同的層次

毛爹說他是用實驗室的心態在做輪組,我個人的看法是這完全是事實

 

所有量化過程為了生產的方便必定要做某些(妥協),你可以視為弱化

我們不能認為這是不對的,這和實驗室產品有一定差距勿寧說(合理)

所以你可以說毛爹把自己的精神視為土炮,但產品卻絕對不是土炮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