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003  

  我曾經遇過一個「貴」人,他是你認為多少錢的車架都買得起的那種

對在那時手上沒有幾支車架也沒騎過幾支車架的人,他的話就很重要

我有一個朋友和他非常要好,也只有這朋友懂得這個人在講些什麼

 

所以當我朋友告訴我這人說litespeed車架不錯,只是一個謙虛講法

事實上他手上的一大粒鈦車是litespeed無法比時,我也只好選擇相信

 

後來這個人訂做了美國的鈦車,那鈦車被他說成天上少有地下無雙

而相對的對於他那一大粒的鈦車卻被說成空谷回音?我變得疑惑了

 

事實上它提到的這些車「後來」我都騎過了,我的看法和他(全不同)

雖說對於車架好壞的看法很難擺脫「主觀」的質疑,卻並非無法評斷

所以當你在某些論壇上詢問某些車架的評價時,那些真的有參考價值?

 

某個車廠找了單車雜誌做某台車的報導,結果那個回來的評價並不好

這個測試車手的講法,讓想推這台車的廠商覺得,這是台無法賣的車

 

但是這廠商忘了件事,測試車手來自某車店,這店並不是它的代理商

而它的主要代理商車店就開在對手車店附近,所以這個測試會客觀?

 

你要說測試者是選手,事實上同部車另位選手也測過,就不是那麼說

而這部原本被評得很差的車,上市後卻得到很高評價,許多車友按讚

 P1050024

過去我寫過某個車友騎到神壇的神車,騎完之後完全無法相信那感受

他的講法是那部車那裡有「剛性」,你只能說是「舒適」根本上就是軟

我記得他劈頭就問我l----y h-騎過沒?為什麼你沒說是這樣的車?

 

事實上如果沒有人問我,尤其是徵詢我意見時,我為什麼要「多嘴」?

這台眾口鑠金在神壇上被說得多麼了不起的車,其實也早就有評價

記得某家台北有名的車店就組了好幾台,我就曾經問過某個人怎麼看

 

組車的師傅說得十分含蓄但是懂得的人從他的話語中也知道意思是啥

所以對於這台車最早的評價「並非來自我」,行家早就知道怎麼回事

 

最近打了通電話給一個一兩年沒見的車界老朋友,被他著實給教訓了

他是這麼說的,「老劉,別再騎什麼美國車了,車,就是一大粒才好」

我心裡想著,這是怎麼了?個把年不見,這個人被某個董字輩洗腦了?

 

我這個人一向不輕易接受別人的結論,於是我問他:「理由呢?」

他是這樣說的,「我騎一大粒車這麼久,就一大粒車不會打到腳」

 

我問他你認為這就是一大粒車的優點是該買一大粒車的理由?

他說:不然呢?我聽完後覺得怪不得他的車店會退守到小巷弄裡

當然我也不好和他爭辯什麼,因為說了都是多餘只會讓他不高興

 P1050118

懂車架(幾何)的人應該清楚,它講的東西叫FC,要不打到根本不難

一大粒人的FC不會打到腳對車架製作來說,或許不是優點甚至是缺點

君不見某個騎一大粒車的黃衫爬坡爬得那麼辛苦,或者理由就在那FC

 

車架前後兩個半部有著一定的比例(在日本受過訓的某選手告訴我的)

拿來印証CERVELO車架過去很容易打到腳的設計,難道不是刻意的?

武俠小說裡常常說(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這險也是有道理的

 

西米露的車過去之所以銳利,那個關鍵其實就在幾何設計的(險)字上

但是在車架設計上(前)(後)太長的車,我們不都當成舒適騎的車?

 

常看到有人在神壇上問xx的車好不好,除非替廠商作球不然都是白問

那天夜會毛大對於用來試的VORTEX953,他會更喜歡VORTEX

想一想從2003年到現在,十年前的老車依然被視為是傑作豈是簡單

 

車,好不好其實是騎的出來的,如果你想用機械測也是測得出來的

事實上現在用機械測更少掉了很多的主觀,只是機械有時比人耐操

過度的剛性機械只會說「好」,但人如果騎了上百公里卻會喊「痛」

車架好壞原本是一件簡單的事,真相應該是「人」把它弄得複雜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