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2 

 劉大,這是哪一家的車架,如果有接受訂做,我馬上就下單

劉大,為什麼這一支車架沒有貼標,這是什麼材質怎麼那麼輕

劉大,這是鋁架還是碳纖,怎麼騎起來一點不顛,剛性又這麼好

 

雖然大前輩一點都不喜歡在這個部落格中被人提到,但真的很難

很多人都會訝異於這樣的一部車竟然是台灣做的(不然要哪做的)

航翊李總一向對於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法嗤之以鼻,其實有其道理

 

很多年前一個很熟的朋友問我,老劉,你想不想買一部TIME來玩

昨天坐公車經過單車風看著店裡的TIME,這句話突然又浮現心頭

 

那天有人貼了個連結給我,是有關於亞仕大高斯特誰比較適合買

事實上,在那個年代由於張壽生的一番話,我真的有點想買TIME

 

但是想買的理由是啥?無非就是有專家告訴我---這部車怎麼怎麼好

但是回過頭來問一件事,它好在哪裡我清楚嗎?我問過嗎?並沒有

當然我也清楚VXRS騎起來有鋼管車的感覺,TIME的剛性確實不錯

 

但是TIME剛性不錯是因為它是老舊的樹脂導入型做去,管壁一致

PSTIME現在是不是還採用這種做法,我並沒問過業界的人)

 DSC_0234

這種做法就和可樂果 UG做碳纖車一樣,有優點,但也不是沒缺點

而做法問題只不過是好車條件中的一種,材質好不表示重量也好

 

對我來說如果選擇只是放在土亞仕大或高斯特,反而事情會簡單許多

因為你只是在這兩個品牌的某兩部車中做選擇,是比較兩者好或不好

但這樣的的比較有一個你忽視的問題是,你所謂的好和本質沒有關係

 

就像現在如果有人問我:劉大你認為TIME好不好時,我會有我的主觀

我(現在)的觀點裡,TIME對我來說並不具備誘惑力這和FITTING無關

 

TIME的幾何(並沒有什麼偉大的地方),只有一兩個SIZE算是比較合理

所以如果你是車手,你想要擁有一部銳利的戰車,那它可能並不是那麼好

可樂果的動態平衡其實是救它的鈍,TIME前半部幾何其實沒好到哪裡去

 

如果單就(騎乘感覺)來說,很多車都可以做到(和它一樣)但便宜許多

單就戰車而論,很多可以達到它這樣的車,在重量上也要比它要輕了許多

所以根據據以上幾個隨便列舉的(主觀)理由,我有必要去買部TIME

雖然我也認為TIME的外型真的可以算是好看,但是它的(價值)是?

 

很多年前當我迷上鈦車時,我也曾經瀏覽過很多網站,找尋理想對像

我記得那時看過一家加拿大的鈦車廠,找到一台品名FALCON的鈦車架

你問我為什麼我會看上這台車,說實話我答不上來,造型看來還可以

 

或者是看了LITESPEED的價錢覺得---X,這是啥,一個車架要那麼貴?

(我剛開始在吉米那買車時,買的是一部城市車,要價是一萬多元)

所以我覺得加拿大這家廠給的價錢,還滿有人情味的(很蠢不是嗎)

 

以我現在對於鈦車的知識,老實說(打死我)我都不敢有這樣的念頭

因為要找到一部好的鈦車你要懂得非常多,對你的要求要(很清楚)

 DSC_0077

比如說兩代的LITESPEED ARCHON之間我只會買舊款的,而不會買新款

我曾遇到BRAD他問我有買新ARCHON嗎?沒有,原因就出在車的重量

事實上我曾在在這個部落格理談DERVELOR3,但是為什麼不談了呢?

 

好車對我來說並不抽像,對德國人來說好的條件,他們甚至是量化的

事實上TOUR雜誌每年都會做這樣的評比,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數據

但是就和看所有圖表時都不要忘記(單位)一樣,你要懂比較的基礎

 

比如說剛性好,但是如果兩台車的(重量)差很多時,數據未必公平

因為你很清楚,比較的(條件)必須(相同)在比較上面才會有意義

 

另外我常強調一件事,機械測試是機器做的,機器可沒有人的感受

機器不會告訴你這個車架好(硬),他不會告訴你它騎了之後屁股痛

 

所以好車的條件除了頭管剛性五通剛性和後下叉強度外還講垂直振重

也就是說一妹車除了是一台有剛性的車之外,還必須是(剛柔並濟)

如果為了剛性做成硬得要死重不啦嘰,試問這樣的車能夠算好車嗎?

 

幾何自有其意義,一台好車是幾何與制作者互相搭配共同努力的結果

大前輩的無名對於一些有經驗的車手來說之所以好,存在著客觀因素

所以車架雖然叫做(無名)但是騎過的人都會(有感)想知道為什麼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