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65 

 網路時代價格變得很透明,也有人以價格戰來搶市,但價格是一切嗎?

有人問我某一個網路車店在神壇上大做廣告,質疑這種做法會蔚為潮流

其實大家忽略了一件事,很多自認為聰明是市場老手的人早這樣做了

 

這些人在網路上購買了它們自認為最便宜的零件,再到技術好的車店組裝

這就和在網路上買了名牌貨的便宜整車,再花筆錢找另家重新走線一樣

因為經過它們的(精算)之後,得出來的結論是(這樣還是比較省)

 

我從來不曾質疑這樣做會比較省,但是這種聰明是不是真的對,我懷疑

這樣做如果要是對的,必須建立在很多假設基礎上,除非你條件相符合

 

過去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最基礎的也就是最重要的》理由就在於此

你要買車?你做過FITTING了嗎?你知道那台車的幾何設定就適合你?

 

如果你買了一台完全不適合你的車,那你認為你要賣時它能賣個高價?

如果我們談的這個情形叫學習曲線,那麼你認為花錢學經驗算是很便宜?

 

通常我們認為網路上這種做法是針對新手做的,一般老手應該不至於如此

但是很不幸的是台灣市場上多的是( 學不會)的人,犯錯只是家常便飯

老手通常會自我催,他們自許為比別人更懂,他們做的都是聰明的決定

 

但是就和離婚的人再婚的對像,很有可能和原來離婚的對像個性相近

犯錯的老手犯的錯誤,也就是相同的錯誤,因為從未意識到那是錯的

 

我曾經問一個騎過很久車的朋友,我問它一句話,你認為什麼才能算是好

他拉拉雜雜的解釋了一大堆,然後我告訴他,你說了半天其實都是錯的

要是你真的懂那麼就只不過是E等次mc平方,根本不必講那麼多

 

如果你真的懂的話,那麼別人怎麼問你,你應該都很清楚問題在哪

 

他問我:那劉大你認為好的定義應該是什,我說那是幾個必要的條件句

一是,你必須做過正確的fitting,然後找到你身材相等的設定和車架幾何

二是,你要找一個真的懂幾何意義的人,根據你的幾何畫出有戰力的車架

三是,你要找到一個懂得車架製作的人,用最正確的方式做出這支車架來

 

至於何謂最正確的方式呢?其實就是在重量和剛性之間,能夠達到平衡點

 

我記得我之前騎著一台鋼管車找大前輩,我一直在談那支車架材質特性

但是大前輩很不客氣的問了我一句話,你這支車架的重量是多少?

 

我告訴他應該是1500公克左右,他只回答了一句,太重,還可做得更輕

我告訴他是可以做得更輕一些,但是對於製造商來說,這樣可能不好焊

大前輩說他可以理解,但是製作者可能就只能夠(停留在那個程度了)

 

聽了大前輩的話之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別人會把它看成是瘋子了

因為對於OEM廠商來說,可能沒有人會用這種方式來為難自己吧!

 

將太的壽司裡有一句名言「如果你認為這樣夠好我就沒什麼好教你了」

以這種做品牌的精神在做OE,怪不得找他做的品牌很少有走人的

但是也正因為有著這種「求好心切」的精神,才能達到完美的境界

 P1040808

我問大前輩一句話,那你認為這支車架做到什麼樣的重量才算是夠好

大前輩問了我一句,如果我做在1200公克以內,你會有什麼感覺?

我說那就大屌了,但是他馬上問了我一句話,你多少錢會(埋單)?

 

他問我一句話,如果我開價十萬元以上,你認為價錢合不合理?

他問我如果他開這個價錢我會不會買?我告訴他,我會但別人不會

 

我知道為什麼要這個價錢是合理的,因為1150公克的鋼車不好做

如果要做到那麼輕在這之前要花多少的時間來先做測試,沒人清楚

也許只為了做出這種程度的鋼前置作業砸了一二百萬都說不定!

 

而做了這樣的嘗試找出了做的方法法之後,你能夠接到多少訂單呢?

對他來說一支車架要價十萬以上,可能還不知道什麼時後才能回未

所以之前帶某支量身訂做鋁車給他看時,他會認為是做功德不賺錢

 

所以大前輩事實上問了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你真的知道什麼東西叫好

你知道那是個好東西,那麼你願意為這樣的產品付出多少代價來買

買名牌不能說是錯的,畢竟那是選擇,但是你真懂什麼叫做好嗎?

 

或許對大前輩來說這世界想買便宜貨的人很多,但是識貨的人很少

 

你對於FITTING、座艙設定、品牌問題、尺吋選擇、輪組購買有疑問嗎?

歡迎你利用連接TUANEE LIU FACE給我,我會提供您我所知道的答案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