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2 

 我女兒小時學畫,女王把她送到她採訪過的某個對像的畫室學習

對於這件事我有一些意見,女王認為我傲慢,要我一起跟著去上課

原來小孩在裡面學畫,而畫室主人在課堂外面對家長們進行再教育

 

看到一起(受教)的家長有著名校的老師,我個人當然是充滿期待

但是聽班主任講到一半時,我不禁竊笑起來,當然也引起別人的側目

回到家中之後女王問我這事,我拿了本心裡學的書翻了幾頁後請她讀

 

其實我還滿佩服這個班主任的,因為家長被說服了,小孩應該就跑不掉了

女兒在那上了二年之後,女王終於醒悟原來這畫室根本沒她想像中美好

當然那些執教的所謂研究生,也根本沒班主任所說有著對於教育的熱情

 

我這個人既不是傲慢也不是搞怪,而是我上當受騙過的經驗實在太多了

我唯一的好處應該是我把每一次狍下的錯誤都當成(學習)不去抱怨

久而久之我就變成了吾少也賤(犯賤),所以我比別人就要真多懂一些

 

但是,所謂的多懂一些是(要真的懂),而不是和中國學生一樣,裝懂

你是真的懂還是你是裝懂,就和你只是懂得解題一樣,換個題型就掛了

真的懂和假的懂其實也很容易分別,你能夠解釋問題那你就能解決問題

 

有一天某個車友告訴我,某位車手帶著某組輪子騎武嶺,有很多負面意見

事實上他是一個很有經驗的車手,也曾經和我在一起討論過輪組懂得頗多

但是在這件事情上,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和我對於他的預期天差到地

 

老實說我對於騎武嶺車手所陳述的(事實),從來沒有認為說的是假的

重點是他所遇見的情況究竟是(通例)還是就只是隻黑天鵝(意外)

如果那是通例,那才表示「問題嚴重」,因為那是「設計錯誤」需要解決

 

但是如果那只是隻籤王時,我們需要為這樣的(特例)而感到警張嗎?

如果你是有經驗的技師或者你真的懂時,你的判斷對別人就會很重要了

但是如果你具備這樣的身份卻沒有辦法去搞清楚問題時,那意味什麼

 

那是不是表示,學了半天,其實你並不真的懂,也無法去解釋問題呢?

 

事實上對於相同的問題,在讀書會上就曾經發生過一次,毛大也做出解釋

那一夜我把兩組一樣的花鼓進行比對之後,(問題癥結)我已經知道在哪

我必須說那組測試的輪組我從沒有騎過,當然我也沒有機會去發現問題

 

但是騎過的兩個人其實都沒有發現問題,而問題是(首次騎者發現的)

所以刁民們是不是該捫心自問,上了那麼久的課之後,你真的懂了嗎?

 

我常常對於別人所謂的好或者不好不表意見,或許那只是他的夫子自道

好或者不好,要不你就要說得出來,好,好在哪裡,不好,不好在哪裡

要不你就要自己去試騎,你有個比較基準,然後說出兩者間優劣或差異

 DSC08287

很多人聽過我談(無名),當然也有人認為,那也不過就是劉大自己說好

那天某個車友來和我借(無名),裝在他的西米露上,到他家附近爬坡

回來之後他只問我這組輪組有沒有在賣,他現在可不可以(掛號排隊)

 

事實上好的輪組從來就不怕別人試乘,如果你真的懂時必然能夠騎得出來

但是對於好,好在哪裡?不好,不好在哪裡?這個就真的有人講了才會懂

 

有一次在航翊運轉魏大談了輪組驅動之謎,那天去的人應該是受益匪淺

但是你是真的懂還是假的懂?對於那天去過的人來說,似乎是個考驗!

 

我曾笑某家廠,他們說「我們已經知道了花鼓製作的秘密了」,是真的嗎

如果他們真的懂得花鼓製作的秘密了,為什麼還沒有開發出一棵好花鼓

從他們了解所謂的(秘密)到現在,時間都已經超過了半年以上了說

 DSC08247

如果你對於驅動之謎真的了解,那們兩組輪組的差異,就應該是不証自明的

這種事不需要再去騎一趟武嶺之後才會清楚,而是回到原本路徑就對了

如果想要對事情進行探究,那麼換鋼絲拉高張力改善多少,會比較有趣

 

在神壇上有人說得一嘴好輪,如果你真的懂,那麼你應有能力辨識真假

輪組要好確實可以化約為幾個基礎的概念,用看確實也知道一些端倪

但是好不好,騎了之後自然會清楚,真的懂時你就能解釋(為什)

 

如果你既騎不出來也解釋不出來時,那麼你應該問----你,真的懂了嗎?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