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39

 

編者按:

有車友問說劉大你有FITTING設備嗎?這些數據是怎麼來的

是的,我是有一台當年從別人那搬回來有些鏽掉的設備

那是我用來做研究用的,後來也被拿來檢測別人做的數據對錯

我也曾經矇懂的騎車,後來只覺得為什麼這些車騎起來不一樣

於是我才從這當中體會到幾何、設定、高低差尺吋等等問題

 

我當年研究這些的目的只不過是不想受騙,減少交學費

後來有一些車友也來找我測量,才發現原來騎錯車的人那麼多

於是才會不斷寫文章點出設定或者FITTING才是最主要的問題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教車店?我是什麼東東?車店理應比我會才是

但是我後來發現魚目混珠的真的不少,這應該怪台灣就是一窩蜂

但是別人是做生意的,我搞這些只不過是研究,不該去擋人財路

所以我一直把幫助範圍限定在那些你想弄清楚真的對錯的車友

 

 

最近為了訂做無名車架,一些讀書會的成員紛紛找上門來fitting

這些車友手上早就有車,但是在進入這個社團之前並沒fitting

 

不是因為大前輩開了善門,這些車友大概不知何年何月才會fitting

所以對他們而言了解自己的幾何和原有車架的誤差值就很重要

 

事實上一大堆人都告訴別人買完車再來調整就好了,真的嗎?

這裡有幾個特別的例子,可以告訴那些調整論的人對或者不對

 

阿修擁有litespeed ICON已經好久了,他一直想弄一支953來騎

M SIZE的上管是54但是一上了量身車,使用了LITESPEED設定

阿修在車上的感覺就是一整個不對,嚴格說來是座艙高低差都不對

 

阿修的身高是178,但是座高卻有73(還算好)比我的71要高些許

但是阿修顯然是劉備或者長臂猿的親戚,54的上管對他來說嫌短

 

到最後找出正確的重心位置之後發現,他應該是騎M/L這個SIZE

不但SETBACK需要調整,上管長度最後也變成55.5,高低差7

原本阿修想要接收我放在小剛店裡的953,現在卻是一整個夢碎

 

P1040537  

 

蘇打也是178,但是他和阿修卻是截然不同的的情況

蘇打的腿非常的長,他的座高到了76-77的高度

 

但是妙的是他的手臂並沒有特別長,而且軀幹似乎也短

所以一樣是54的上管,對他來說龍頭大概只能用到10CM

 

蘇打雖然很廋,但是它的腰力並沒有好到哪,也只是一般般

所以一樣是高低差是7CM,但是它的頭管卻必須到達20CM

(根據市售車架的幾何,沒有一款是20,所以必然是長頸鹿)

 

阿勳則是另一個特別的例子,它的座高只有69.5但軀幹不長

所以即便我是用到54,最後還退回了上管53.5,高低差也只有5CM

事實上阿勳是那種腿短手也短的例子,所以車架上管差0.5比較好

 

這些的案例都不是我掰出來的,而且這還沒有談重心位置的變化

不是為了找出正確的設定來舒適騎乘,他們大概沒想過FITTING

 

那天有位車友告訴我他買了一部ARCHON,但是怎麼騎都不對

最後它花了錢去進行了動態調整,那個不對勁的情況才得到改善

 

其實它講的情況和MATT非常類似,MATT也是調到可以騎

但是如果比較這次為了訂做無名而修正的幾何,原有幾何差距頗大

所以對MATT來說,他手上的ARCHON也就只是將就著騎

 P1040538  

 

 

設定不對貴又如何

 

事實上不管你買的是什麼品牌都不打緊,因為名牌與設定豪無關係

你能不能享受正確騎乘的樂趣,關鍵是你有沒有找到正確的設定

我常常說一句可樂果可能是好車TIME可能是好車,但與我不合

 

既然砸了大錢不就應該得到等值的服務?但是你真的有得到?

TIME或者可樂果是不是適合你,和你喜歡與否是沒有關係的

 

如果你找的車店懂FITTING,它應該如實告訴你---你能不能騎

而不是因為他有庫存一定要賣給你,如果你懂車更應該接受建議

當然絕大多數騎錯的理由出在----1.車店並不懂2.你太過視覺系

 

任何人都應該可以享受騎乘的樂趣,這和車架或者車值不值錢無關

而我相信懂得正確設定的人絕對可以幫你找到屬於你的正確幾何

重點只在於你是不是找對了人,而且你是不是能夠客觀接受那結果

 

這次訂做無名我知道很多人有另一收獲,就是原來它們都買錯了車

所以當然在網路上一些網站套的公式偏差值會有多大就可以自己想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