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255 

 有人問我什麼是剛性,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剛性通常與結構有關

我們談的應該是「結構剛性」,因為構成結構體有很多的(可變項)

 

所以車友所談的剛性應該是做成(成品)之後,結構體本身的表現

有人可能以為這裡所講的結構體指的可能就只是車架,那太過狹礙

對騎士來說,車架可能是最重要的,但是「輪組」也有相同的問題

 

這個問題是怎麼來的呢,整件事應該從某一組輪組的測談起

在彰化的LEEMATT在上星期六時騎著不同的車測同一組輪子

 

我問MATT,你覺得(驅動效能)如何,(重齒輕踩)效果有無出現

LEE時,他認為驅動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重齒輕踩就沒那麼明顯

 

LEEMATT分別騎著CERVELO R3LITESPEED ARCHON(都不差)

我個人的看法是LITESPEED ARCHON的剛性應該在CERVELO R3之上

 

車友可能並不清楚,其實這兩支車架在實際重量上相差沒有太多

我個人看法是相同的輪組在不同的車架上,某個結構出現變形量

這個結構的變形量應該不是出現在輪組上,可能的理由是車架差異

 

LEE表示他體重81,但是他一個體重65的朋友騎R3時覺得車架太硬

這或者就是過去我某個朋友所說,對每個騎士應該有的(適當)剛性

也就是我喜歡把它引申為的(絕對剛性)和(相對剛性)的典故出處

 

對於車架或者輪組的表現來說都有(縱向剛性)和(側向剛性)之分

對於車架或者輪組來說絕大多數時間我們所注意或體認的是縱向剛性

也就是從路面的(垂直振動)中,從路面的變化所帶給身體的感受

 

至於側向剛性則多半在大幅過彎時,由車架或輪組的支撐力呈現

某些輪組在過彎時忽然會出現張力歸零的現像,就是屬於這問題

之前我騎EURUS過彎時忽然覺得後輪好像胎和框出現分離感)

 

車架會出現變形量輪組同樣也有變形量問題,所以框的好壞很重要

過去我常喜歡說航翊的SUPER框救了它的花鼓,它的道理也就在此

 

所以對於騎士來說為什麼剛性很重要,歸結來說因為它影響(騎乘效率)

而騎乘效率之所以會受影響,問題的來源很可能就是由「變形量」導致

 

有人試了465問我為什麼這台車可以做到(剛柔並濟)似乎不合理!

事實上953465在管徑和做法(一模一樣)但騎乘感受卻差很多

其實這種感受指的就是縱向剛性,是對於(垂直振動)的身體感受

 

對於大多數碳纖車來說,為了解決垂直振動的問題,是在管形上變化

就像CERVELO R 3一樣把後上叉做扁,那麼傳導上來的感受就會改變

 

或者像CANNONDALE CAAD10一樣把後下叉做到扁,就會變成舒適

但是在管形不變的情況下,騎乘感受有那麼大差異就值得做探討了

 

過去雷諾953管談到管材如何如何被說得很偉大,但被指是單一管

也就是質疑的人認為「一旦做成車架時,那麼就沒有講得那麼偉大」

事實上,如果做成車架時管材的強度還是如此偉大,(也不好騎)

 

事實上953做成車架之後不再是單一管材的強度,但是剛性絕對夠

而且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那個剛性不只是夠,而且是(太夠了)

 DSC_0249

所以對於953465的差異性問題就不能夠用(剛性)問題來解釋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兩個管材因為熱處理上的差異,管材(調性)變了

 

我們習慣於認知在不同材料之間(如鈦、鋼、鋁)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比如說很多人認為鋁架騎起來給人很硬的感覺,你不會說那是剛性

 

但是鋁車如果做得好如CANNONDALE或者BMC,你不會說它很軟

事實上當我們說某部車很硬調時,我們所談的就是那個(調)性

 

所以953465間的差異指的並不是(剛性)指的是管材的(調性)

因為465在騎乘時加速性並沒有任何衰退現像,再加速時游刃有餘

 

而過去我把SUPERRT033放在953時會覺得,車架的表現非常硬調

但是在465組好時我把相同的SUPERRT033放上,卻覺得太過舒適

 

所以我個人感受是或者465管材的剛性未必會比953管要來得低

(因為我很清楚465是無縫管但是953是有縫管理論上是有差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