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92 

 劉大,我想訂做雲豹的車架,你可以幫我畫那張車架圖嗎?---可以

但,陳兄你做過FITTING嗎?手邊有相關數據?有阿,我做過RETUL

方便的話你可以來台北一趟嗎?我想要親自測量一下,比對一下數據

 

電話那頭的小陳是個素未謀面的車友,它是透過部落格和我連絡上的

他的手上有支碳纖車架,但或者是和它的設定不合,所以沒那麼喜歡

部落格中介紹過很多金屬車架,或者是易於保養的特性吸引了他的注意

 

和小陳見面的那一刻我才知道為什麼碳纖車架對他來說會那麼不適合

應該這樣說吧,或者(所有的車架)對於他來說都不適合,原因在身材

 

當然,小陳並不是像劉備(手長過膝)那種一眼就可以看出身具異像

他的問題應該是你沒有上了量身車,你可能還(看)不出來的那一種

 

我很懷疑當初幫他做RETUL的人是不是覺得很困擾,當然也沒有解法

小陳的身材就下半身來說「非常標準」,而且是接近外國人的那種標準

也就是說它的大小腿的比例(很正常)理論上國外車架應該都能夠騎

 

但是它的上半身應該就是一個麻煩了,它的身體軀幹比例上偏長一些

但是它的手不但沒有(手長過膝),相較之下(比常人)要短了一點點

 

騎公路車時如果我們把身體鏂幹和手當成(等腰)三角形的兩個斜邊

一般來說我們會(希望或者期待)這兩邊的腰,應該要等長或者接近

 

因為等長或者接近時,座墊的「重心」才不會因為身體因素而產生偏移

但是如果等腰三形如果出現不等邊而且(差太多)那麼平衡上就有問題

 

通常等腰時如果以45度巡航的情況來看,高低差得當,手就不會太用力

一般我們會認為座的位置的支撐力道占了七分,而手的部分應該是三分

在這種情況中,你才不會因為手(變相)扮演支撐,肩膀會過分的出力

 

但是小陳的情況是他的軀幹太長,所以座的位置的支撐力道相對被稀釋

而他的手相對來說偏短,所以影響了(高低差)問題,相對要受很多力

對於小陳來說,現有車架可能沒有一個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騎車變成負擔

 

我問小陳,他的FITTING在高低差正常的情況下,頭管高度是不是變很高

小陳很訝異的看著我,他問我(你是怎麼知道的),好像我是在現場一般

我是用「設身處地」的方式在想,我是那個FITTER我應該要怎麼解這件事

事實上小陳的頭管長度可能超過了二十公,如此它的手才會覺得比較輕鬆

 

但是我們可以設想一件事,一個175公分的人要騎那麼高的頭管,好看嗎

另外,你可以設想一件事,這個世界在175高度下會有那麼高頭管的車嗎?

 

當然要解決這麼高頭管的另一種做法(可能是)他的車架的上管要變得很長

但是在車架設計上(重心位置)可能還是不對,而且在操控上也會變得很差

 

我想小陳為什麼想放棄原有車架尋求以量身訂做的方式來解決,道理也在這

但是要畫出這張車架圖,對於一般FITTER來說,無疑的會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就我所知一般的FITTING大概FITTER也不會幫消費者畫這張圖才是)

 DSC_0086

要解決它的問題其實重點就在(高低差)和(重心位置)上面找到(平衡點)

基本上我在不改變車架上管長度的情況下,就重心位置和高低差做了調整

 

我告訴小陳這是一種解法,但是我必須承認那是種妥協看他能不能夠接受

小陳在量身車上騎了很久,對於調整過之後的設定,他覺得(可以接受)

 

小陳在我這試了幾台車,它可能對很多車都(滿意),可惜那些都買不到

他試了鈦郁的465「搭上無名」的感覺,或者抓位了他心中某角落的慾望

他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騎了很久,品味再三的結果,他希望能做465車架

 

或者帶著幾分運氣,雲豹剛好要出一批大陸的成車,讓他順利的搭上了轎子

隨著十月底交貨的日期將來到(無名輪組也是),小陳似乎有些迫不及待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