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01[1]  

你好,我報告一下近來狀況

我現在購入了cervelo 新改款的2014年份R3,
感覺各方面也很滿意。有可能人車配合的感覺,反而沒有像RB1000 的車比人猛的感覺。
當然因我希望可好好騎好rb1000 的車架,近三個月內,我花了很多時間同心機訓練,
一週練車4-5天,一週只計外騎也有共破200km 的路程) , 三個月後發覺脱胎换骨一樣。
另外在RB1000 上改用了corima mcc 的輪組,在輕量輪組的幫助下,我用高轉速方式把RB1000 騎的比以往輕鬆同全面了不小。

現爬大山或長途會使用R3 加跑零,
RB1000 加上mcc留在短距離平路或小起伏路段的高強度日子才使用。

現在明白比賽車同人有一個重要關係,
在於人沒能力,什麼車也騎得不好,
人有能力,也要看車的設計方向是什麼( 平路/山路/衝刺/長途。。。。)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車架設計因為需要而有所謂功能趨向的差別」

我的看法是CERVELO R3CHIPOLLINI BR1000是屬於不同性質的(比賽車)

 

比賽的勝負往往取抉於微小的差距,當然也就造就了不同形式的分工

但是對於不是比賽選手只是為了騎乘樂趣的我們,應該沒有那麼的講究

 

事實上我想你很(明智)的買了兩支用途「功能」完全不同的車架

這並不是從(車架造型)來看所得出來的結果,而是幾何告訴我們的

「當然,就車架造型來看,我們依然可以說這是兩台功能不同的車」

 DSC_0102[1]

有人喜歡說爬坡車架,但是這指的應該是選手出力和使用肌肉方式

事實上我們很清楚使用(固定座管角)的車架廠越來越多,73度只一家

如果我們用座管角度來看,CERVELO確比CHIPOLLINI要適合用在爬坡上

CHIPOLLINI最小的車架座管角是75.5度,最大的車架仍然還有73

 

嚴格來說這樣的角度符合義大利車架的設計,比較用到股四頭肌

所以,在性質上這樣的車是利於用在「衝刺」而並不是(爬坡)上

 

另外一個比較容易看得出來的部分應該是BB DROP,兩者有很大差別

CHIPOLLINI最小的車架BB DROP7.2,然後會隨車架變大而出現升高

但是即便是到了最大的車架XXLCHIPOLLINIBB DROP仍然有6.8

 

但是在CERVELO R3BB DROP始終都維持在同一個高度,也就是6.8

這意味著一件事,CHIPOLLINI應該從來沒把它定位在爬坡車架上面

 

因為那樣的BB DROP在大幅度過變時,那個曲柄不小心會括到地面

從另一方面來說車架重心比較低對於重踩型來說比爬坡要來得適合

而一般的經驗中五通比較高的車架,多半是被設計在用來爬坡上

 DSC_0100[1]

另外,這兩部車的頭管長度也會是差很大的情況,CHIPOLLINI非常小

所以你可以假設頭管小高低差會(變大)適合趴比較低來降低風阻

但是CERVELO的頭管就做得要高很大,完全是適合你(輕鬆施力

 

另外這兩部車的前軸距設計也很不相同,一者是偏巡航一者偏向爬坡

我們會認為車軸距比較長的車對巡航有利,比較短的車對爬坡有利

 DSC_0103[1]

CHIPOLLINI連最小尺吋的車都是軸距長的設計,這和可樂果滿像的

我一直都認為義大利人車架這樣的軸距設計在爬坡上是比較吃力的

 

雖然CHIPOLLINI BR1000的重量並不重(素色)的重量M的只有1050

就義大利人做的車架來說,這樣的重量相對於螟它廠牌來說,輕多了

但是外觀來看,粗壯的骨架乃至於刻意壓縮的後三角,都是為了剛性

你可以想見,這部車在設計的(動機)上,就是為了重踩型的選手

 

如果打一個比喻BR1000CERVELO R3就好像屠龍刀和倚天劍的差別

雖然兩者或許因為(功能)而有不同,但無損於他們都是(神兵利器)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