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74 

 我們相信訂價貴的東西一定好,訂價便宜的東西是次級品有道理嗎?

我們認為這些是專家的判斷,所以騎不出來好壞就是自己有問題

事實上我們的心態一向怕麻煩,對於我們不懂的東西我們更會心虛

所以當專家說什麼是什麼的時後,我們是不是很容易不懂卻裝懂呢?

 

有一個有名的心理學實驗,它把兩種一樣的酒標示了不一樣的價格

他們特別找了有名的品酒專家,請他們試飲這兩瓶一樣但標價不同的酒

結果那個專家既喝不出這兩瓶酒不同,還認為貴的那一瓶要比較好喝

 

你當然可以說這個所謂的專家一點都不夠專業,無非只是濫芋充數

但是你是不是要告訴自己你所遇到的專家,並不是這樣的一個專家

事實上人性是非常容易(先入為主的),只是我們通常都不這麼認為

 

我的經驗裡告訴我一件事,你遇到的專家事實上不過就是一般的車友

他的經驗大概只比你好一些些,但是剛好在應付你時(絕對夠用了)

因為對(不懂)的人來說,你也不可能問出啥(偉大)問題,不是嗎

 

那一天毛爹拿了一組用它開發花鼓編的輪子,它自己實測重量是1290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注意這個輪組的重量,我注意的是花鼓和輪組編法

我告訴毛爹這組鋁框輪組應該不錯,於是很多刁民對這輪組有了興趣

 

事後毛爹告訴我,他把輪組借車友騎,車友問它(哪裡可以買得到?)

毛爹只能回他,我手邊只有這一百零一組,哪裡也買不到,讓人失望

事實上毛爹在結束他土炮板輪大業時,他還有一大批沒有用到的花鼓

 

我當時希望他能夠留個幾組下來,因為我覺得那個花鼓是個(好東西)

只可惜它一說全部要賣時,出呼他的意料之外的,很快就被人接手了

 

相對的有一天有人丟了一組EAXXXN的鋁框輪組資料,問我可不可以買

雖然文案資料把這輪組寫得非常的卓越,但問了價錢重量,我勸他算了

如果要那個價錢我勸那個車友,不如買一組MAVIC的鋁框輪組來騎更好

 

有人問我輪組在好與不好之間應該要如何判別,問我有沒什麼特別撇步

我告訴他有!他馬上拿出筆來請我說,我說輪組要好框和花鼓各占一半

他馬上說了,劉大你這不是開我玩笑嗎?這話你不是說了幾百遍了?

 

事實上他說的也沒錯,但是魏大在談輪組時不也說了---魔鬼都在細節裡

花鼓看起來似乎都是一樣的,是這樣嗎?你真的認為除了外觀花鼓一樣

你有仔細量過SHIMANO不同等級的花鼓,發現它們的數據(非常不同)

 

你有問過(數據不同意義何在)?所以用相同框編出來的結果也不相同

在什麼情況之下5600的花鼓反而表現會優於DA花鼓,讓騎者大感意外

 

如果SHIMANO要省錢,是不是(用同一個模具就好)為啥要大費手腳?

如果你懂得這些花鼓所造成的差異化時,你就知道為什麼魔鬼都在細節

 

國內廠商習慣用一棵花鼓用在不同高度的框時,你會認為是佛心來著?

大家都知道24根鋼絲的驅動效能「應該」要好過20根,真的如此嗎?

 

如果真的如此,那為什麼MAVICSHIMANO都多半是採用20根鋼絲

因為它們算過這兩者的(有效驅動)在花鼓相同時,差異性其實有限

但是如果你採用20根和24根設計時,重量的差距(應該頗為明顯)

 

我一直強調一件事,對於框來說(剛性的重要性遠大於偷輕重量)

有人以為框偷個15公克很棒,但是騎出來的差距(有可能差很大)

 P1040819

而這個差距有可能讓同樣一組輪組的評俱「產生了極大化的差異」

你可能認為這樣的講法是(嚎肖),但這卻是某輪組廠的真實經驗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輪組好壞決定在花鼓的驅動效能與框體本身剛性上

所以我過去也不厭其煩的說一個笑話(航翊做的框救了它家花鼓)

事實上除了全碳時代外,航翊所用的花鼓都是買現成並非它家開發

 

好與不好其實是從「效率」上來看,當然(耐用性)也是很重要的

有的花鼓(或者很多說成好的花鼓),談的其實只是(耐用)的問題

一件好的產品,其實是「有價值而後才有價格」,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台灣廠商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為了拚價錢而壓低成本,所以損壞了價值

而國外廠商習慣於把產品做得精美以顯示其價格,被認為很有價值

台灣廠商並不是做不出好的輪組,但是卻為了價格而掉入惡性循環

 

對我來說輪組好壞事實上是跳出這些來看的,這樣才不會讓品牌矇蔽

如何判斷輪組好壞是「效率」的問題,專家說什麼其實沒那麼重要!

而你所遇到的(專家)你認為它真的是專家?還是它根本就是店家?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