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444 

(人物介紹-----揹著背包的是前HTC第四人黃大仙,大仙旁穿背心是唐董,唐董旁是大前輩,唐董對面是毛爹)

   

對於航翊來說每年的遊園都是一等一的大事,也是與車友之間的交流

今年的聚會亦復如此,雖然有些人不在國內,但是還是見到許多者面孔

和往年不同的是,李總今年更忙了,因為今年東海的同學會在這召開

所以親朋好友區中出現了許多生面孔,但是今年的大手筆是鮪角大餐

 

今年的特色是不再舉行拍賣會,但是想買輪組的人該有很多攤位交觀

少了拍賣看起來似乎樂趣少了一些,但是成交金額據說反而比往年多

當然小吃攤一樣排滿了人,今年多了一個炸豆腐,我好像只這樣能吃

 

問了幾個車友今年的收獲,大部分的人都買了便宜的車衣和太陽眼鏡

一件在車店裡要快三千大洋的名牌,在這裡二百元賣,過去真的買貴了

不過與外面大排長龍和買東西的車友相比,某個角落對我更有興趣

 

對於一般喜歡逛車店的騎士來說,要聽到高手的談話機會可能是不多的

而對於想要接觸到來自技術本位的業內,這樣的機會可能就更是稀有了

 

但是對於航翊這樣的大廠來說,每年這個時間點恰恰都會有些業內出現

往年我在這裡都會碰到唐總,但是今年格外不同,還有毛爹和大前輩

 

毛爹這次是我邀的,因為國內多數廠他都看過了,就航翊他還沒有去過

至於大前輩本來今天有美國客人,但是還是抽空在十二點多時抵瓡會場

當三個都是工程師出身的人外加航翊的陳副總,談的東西就格外有趣了

 

事實上大部分的時間裡談的都是碳纖輪圈的製程,而且是放在成型部分

除了大家熟悉的吹袋技術之外,液態金屬、矽膠管之類成效都成了話題

大家在意的除了溫度散熱外,應該是如何做到剛性和儘量讓膠減到最少

但是那種技術是可能實踐的,哪些又是做過但不成的,陳副總說了很多

 

在這裡其實毛爹顯示了它在實際操作的功架,而唐總則想到許多的創新

對於這樣能夠做出什麼樣的碳纖框,雖然只是談論,但我卻充滿了期待

過去我和毛爹較少談到技術層面的問題,對於它看問題的方式也不清楚

 

但是在與他談論航翊的過程中,我覺得他工程師和經理人的能力相當優秀

比如說他在討論航翊產品的主軸,就點出了航翊在品牌和OE路線的衝突

 

我個人覺得毛爹其實並沒有放棄對於輪組的熱情,他仍然想著各種嘗試

當然對我來說,如果你期待市場有更好輪組出現,那毛爹的作品值得期待

 

大前輩和唐總在某一個時間點上談的是BMW,我不開車仍聽得津津有味

很多人過去都認為柴油車不好,常常被汙名化,事實上這根本是中油的問題

唐總也提到汽油和柴油引擎之間的差別,乃至於中油和台塑的油之間的不同

 

他講了一些我們並不清楚的事,他說汽油車開始感覺很棒,接下來就很普通

主要的原因在引擎要很快熱身,所以你會因為剛開始的猛勁而產生一種錯覺

至於為什麼柴油車都會冒黑煙那是過去中油沒有加某種潤滑濟所造成的現像

 

但是在市場上有台塑這個競爭者而且台塑的油都按規定添加之後黑煙就沒了

而中油因為有了台塑這個競爭者之後,當也就按標準來做油柴油車當然更威

所以我們過去認為中油的油做得比台塑好,在他看來那根本是個錯誤的印象

 

事實上中油和台塑的油的制程完全不同,所以這兩者用在車上的效果也不同

以油的表現來看台塑的油一開始是很棒的,但是中油的油(後勁)會比較好

我不開車所以我無法判定唐總講的是否全對,但他講的可能大家都沒有聽過

 

其實我覺得大前輩唐總和毛爹在性格上有一部分可以說是非常非常類似的

事實上就他們各自領域來說,他們都堪稱是人間高手,是那個領域的5%

但是他們之所以會引人注目的原因,應該是他們都是那種有著高度熱情的人

 

將太的壽司裡有一句名言(如果你認為這就夠好,那我就沒什麼好教你了)

事實上他們都是那種對於們何有更好可能性都會抱持一定要去試一下的那種

而他們所談的業界裡那些太容易自滿的人,在我看來反而可能成為一棵流星

 

聽著高手對談是一種趣事,因為這當中(沒有廢話)而且(絕對是針對問題)

所以我都對讀書會裡沒有去的刁民們說,昨天你沒有去航翊---真是太可惜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