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74 

 有人問我要自己開發輪組要多少錢?這個問題嚴格來說太空泛

我所謂空泛的理由是你要(開發)輪組還是做出一組輪組出來

 

如果你只是象多數輪組廠把三件東西湊在一起,那並不要什麼錢

但是如果你是有(想法)帶著實驗精神去做組輪子,要花很多踐

而且這樣的情況是你做出來的輪組理不理想成不成功,是未知數

 

很多人在騎了一陣子之後都喜歡評論輪組的好壞,這說起來並不太難

因為從(結果)來看,你只是在論斷只是在做結論,這似乎與懂無關

但是,如果你需要去「解釋理由」,那麼就絕對和(懂不懂)很有關係

 

絕大多數的人只懂騎輪子只懂使用懂輪子,但並不真的(懂)輪組原理

真的輪組的原理可能是結構力學是材料科學的組成,多半人不懂很正常

 

有人問我目前一組在神壇上很夯的輪組,問我對於這組輪子有什麼看法

我告訴他從輪組原理來說這組輪組不算成功,但是從結果來看確實不錯

事實上過去有人懷疑過這組輪組(設計問題),他的觀點就是力學原理

 

如果我告訴你國內很多輪組廠是學機械的而非是學結構力學的,你會不懂

你會認為劉大你和我講這些有什麼關係,我問的是輪組和學什麼有啥關係

 

懂的人就會告訴你,國內輪組廠的(奇怪設計)就因為學的不是結構力學

因為很多的設計根本就是(誤打誤撞),好壞靠的純是運氣天命而不是學理

也就是如果一個輪組廠的新輪組出了問題,它可能根本不知道(解決方式)

 

我曾遇到一個台大學生到某輪組廠工作,離開前仍未開發出一棵像樣花鼓

他是學機械的,他自認為懂輪組的奧秘了,那為什麼這麼久還做不出來呢

甚至一組輪組在一年前發現問題,一年過去了依然丟在那裡,沒辦法解決

 

他不是知道輪組奧秘嗎?難道看不出來那是力臂和張力結構的(基本)問題

事實上學機械的人還真的不懂力學結構,所以也從未解決過(真正的)問題

 

台灣有很多輪組廠或者說台灣有很多(代工)廠,它們只是在生產產品

因為真正在(開發)產品是很花錢的事,對小廠絕對是難以承受之重

真正的開發或者測試,你要砸下好幾百萬,你要花多久才能(回收成本)

 

我記得毛爹那次去航翊,言談之間被人認為是瘋子,我一點都不覺得愚外

因為我過去和一些業內談到大前輩時,別人也是用這兩字來稱呼他

 

開發或者創造其實是滿花錢的一件事,所以國外才那麼重視研發經費

但是如果你不是真的懂(學理)或(原理),那麼談創新無異緣木求魚

對於國內廠商來說有些人就是( 閉門造車),有些則是以賺錢為目標

 

很多人喜歡拿國外品牌來談,但是品牌的的終極意義是什麼?應是品質

如果我們把打品牌當成(只)是花錢做廣告創造知名度,只是簡化問題

沒有一個(成功的產品)在做後盾,要創造一個品牌絕不會那麼的容易

只不過很多產品,品牌和品質似乎脫節了,才讓大家產生濫品牌的錯覺

 

國內廠商一者不願花錢做研發,講得現實一些它對產品其實(缺乏自信)

它對於所涉入領域的產品嚴格說來訮究的不透徹,當然做不出好東西

 

我的一個朋友大陸用年薪二十萬美金挖他五年!他老闆還遲遲不以為意

為什麼對岸願挖他?因為相對於國外大廠,他在技術上已創造競爭優勢

對岸認為即使花五年的時間(重頭做起)都還可以和國際大廠一爭長短

 P1040567

有一本書叫〈再見,平庸世代〉,書中談到創新的難度未來會越來越高

所以優秀的人才在將來就是競爭最大的本錢或資產,但台灣老闆們懂嗎

很多老闆只覺得你薪水太高急菶把你送走,然後卻無恥的說人才流失

 

資本主義的精神就在(競爭),這樣的競爭不只在產業,同樣也在人才上

如果好的人才和普通者的薪水沒有拉開拉大,如何鼓勵好的人才露出頭

同樣的,如果你沒有好的人才創造出優秀的產品,那你的公司如何會賺錢

如果你公司不賺錢你如何做研發乃至於花錢留住那些創造財富的優秀人才

 

這些講現實一些不過就是一個循環,只不過那是良性或者惡性的差別

抄襲或者複製當然會比較簡單,一直在紅海裡掙扎奇怪嗎?一點都不

兩岸其實都一個樣,對岸只不過在抄台灣,能夠變成世界知名牌?難吧

所以現在書市媒體在替馬雲雷軍造神,你覺得這樣的行為不好笑嗎?

 

扯遠了,你當國內廠商真的願意砸錢開發輪組嗎?就算有,成功機會多高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