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74  

劉大哥~~
關於focus車架,我又好奇的想請問如下

1. 這支車架好輕(700g) , 是否會有剛性不足的問題? 好像也是台灣代工生產?
2. XXS
的幾何,上管52, 座管74...跟我的fitting的幾何都有一點點的差距,那我是否可以騎呢? (適當的調整後
)
3.
請問大哥對這隻車架評價如何?⋯⋯

以上,謝謝劉大~~

http://www.focus-bikes.com/…/20…/road/elite-izalco-max.html…

 

一直以來我認為讀書會的刁民應該是最懂車架的一群人,但,不是每個

對於這個問題我究竟該如何回答?難道我看了車架照片我就能知好壞?

如果我真能達到這個程度,那我不是真的懂車,那只証明「我是神棍」

 

號稱七百公克的車架現在真的不少,我騎過的大概只有一支,所以----

我能夠用一支車架的經驗去擴大(猜測)其它車架結果是不是一樣?

我想就算我真的(敢)講,我認為你聽了,應該也不會把它當一回事

 

我和一些碳纖車架廠的業者很熟,我對於工法也知道一些,我從不求輕

因為我的朋友告訴我老劉你是很輕,但我建議你不要騎7X0以下的車架

因為從工法來看做法能改善的方式幾乎都很清楚,剩下的就只材料科學

 IMG_0471

但是如果你相信質能不滅的話,要有一定的剛性是不是要有一定的管徑

如果你把車架做得太細那麼它如果有剛性,那管壁就不能夠做得太薄

但是如果管徑做得太粗時你認為可以做得和紙一樣薄?顯然是不可能

 

所以你該清楚一件事,所有能偷輕的方式(廠商目前應該都用上了)

如果你的車架真的做得那麼輕時,除了剛性之外你可能得擔心很多事

 

前兩天我看了一位女友車的球拍,他告訴我他朋友的比它輕但貴一倍

我告訴他,球拍重量大概在80-100公克間,你認為差五公克得貴多少

 

如果它重量只輕你五公克你認為貴你一倍會是合理的?應該是不會吧

你認為球拍能(能夠用掉多少碳布)?材料差一點性能竟差了很多?

大概沒有做什麼事比YY的碳纖球拍這樣的訂價策略要更一本萬利的!

 

做碳纖車的台廠過去多半是出身自做球拍的,到現在很多都還在代工球拍

事實上我覺得你搞懂碳纖拍的道理時你就知道車架輕但賣得很貴合不合理

 IMG_0473

我問了這位問問題的朋友,到底他想知道的是什麼?他告訴我---幾何

他想弄清楚一件事,對於(車架本身來說,什麼樣的幾何是最好的)

我聽了之後告訴他一件事,你真的該打屁股,因為他的車是量身訂做的

 

我一直說一件事「幾何可以獨立出來看,而且自有它好壞的判斷依據」

如果你真的懂了所有幾何數據,自然可以就某家車廠的數據判斷功能

但是(不管這個數據是好是壞,可能對你來說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事)

 

在這個大數據的時代裡你可以說那就是一個大數據,但是未必它是你的

一直以來我強調一件事「你得搞清楚你所追求的是車騎人還是人騎車?」

就算你覺得某一家的幾何很棒(我先假設你真的懂)但未必會適合你騎

 

很多人都是先買了車再做FITTING,事後証明那台車的幾何他根本不能騎

試問這台車幾何真的很棒但你不能騎是不是對你來說是一意義都沒有?

 

真的騎得出來差異的人(真的有)移前移後或者拉高拉低幾MM都有差

所以你認為你「可以容忍的調整範圍有多大?」真在意的人不希望調整

 IMG_0475

最好的幾何絕對不會是車架廠用大數據做出來的幾何,而是你自己的幾何

你用你FITTING的結果再找到一個(真正懂幾何的人),幫你繪製車架圖

找到一家精於車架製作的廠商根據你的需求量身訂做的車架就是最好幾何

 

所以一支好的車架是「幾項條件互相搭配」得出來的結果,沒有一點偶然

我這朋友騎了一支當年我找廠商幫他量身訂做的車架竟然問最好的幾何?

 

他告訴我一件事,他的車友們認為金屬車架長距離騎下來(應該很累)

但是結果卻是(騎碳纖車的他們個個都喊累反而他是一點事都沒有)

他不清楚這「奇怪也哉」的問題出在哪裡,事實上整件事情一點都不怪

 

他的車從設定到製作都是考量過的,但是那些車友可能連FITTING都沒做

這和阿峰(見上篇)騎465 完成300600認証一樣,都是清楚的事實

我只能說我這位朋友可能是被我照顧得太好了,所以人在福中不知福!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