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496  

我常常向我周遭騎車的人問一個問題:你認為什麼樣的車叫好車

通常我得到的答案很多元,從剛性到靈活輕快都有,可說不一而足

 

我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因為我認為做車的人應該會想知道大家要什麼

沒錯,對於車架該是什麼樣子,或者(選手)會比一般騎士來得清楚

但是選手並不是買車的人,他們很少是消費者,而車是賣給消費者的

 

所以一直以來都存在著一個疑問,車廠用選手的標準做給消費者騎?

但是我們通常得到的一個不証自明的假砓是「選手和我們騎的車不同」

所以這個假設是(選手的車是加強版或者特別版)?但這樣也有問題

 

如果這個假設是對的,那表示我們所騎的車對選手來說(存在弱點)

也就是大家買的車相對於選手來說是(次級品)?這樣大家能接受?

 P1060495

但是回過頭來看一件事,選手認為的好車就一定是好車嗎?你確定?

很多很多年前我一個朋友買了一部PINARELLO碳車,他一直說那車棒

他把騎不出那車的(實力)認為是他(自己的能力不足)那棒在哪?

 

既然你都騎不出那車的性能了,那我有怎麼相信他真的知道那車棒呢?

他的解釋是他有一次狀況很好他覺得那車要很強的POWER才能驅動

但是如果我們真的相信答案是對的,那麼這部車顯然不是一般人騎的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如果這是真的)那你「應該買這樣的車嗎」

你是不是明明騎得很不順但是你該頂著選手的光環,賺來一陣的虛榮?

所以我那朋友雖然騎了很久的車我從來不認為他懂車,只是品牌迷失

 

我記得他騎過一部一大粒人的金屬車,他說多好多好做得多麼多麼精密

但是他根本不清楚一件事是(那車是台灣代工)只不過送回一大粒塗裝

我為什麼提這事,因為那部金屬車比它那碳纖要輕多了,他也訂了一部

 P1060465

這事說明一件事,車子並不需要絕對剛性,只要有(相對剛性)就行了!

而它的能力可以把那部金屬車(發揮 得很好),對他來說那就是對的事

但是天不從人願,他買了那部金屬車也沒騎,沒有多久吧他就脫手賣了

 

他之所以賣它口中完美的一大粒車看起來很矛盾,但事實上一點也不是

因為他自己很清楚「質能不滅」,那車對它來說太輕了,一點剛性都沒有

 

很多人喜歡寄車架圖給我看,問我(劉大這部車好不好適不適合我)

老實說我不是神棍,我不可能看了一張圖就能夠清楚它適合你嗎?

 

我必須強調一件事(我是有能力從幾何分析出哪家廠有什麼特性)

這就是我所謂的「車架幾何自有其意義」,因為那是可以判讀的東西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那個很棒的幾何不是你的,你根本不能騎

 P1060486

有人要買車架,我除了會請他FITTING之外,我都喜問他體重是多少

很多人以為我只是用這個做為判斷,認為他應該是騎什麼材質的車?

事實上是(你根本不懂我的心),因為太輕的人很多車架並不適合

 

不要說我朋友不適合騎PINAXXXX O的車架,很多人事實上也不行

而很多女生覺得那個車架長得美美的,那就是給我們美女騎的啦!

 

但是他很可能根本不清楚一件事,他有選手的POWER嗎?應該沒有

如果沒有,你為什麼認為你有本事可以駕馭那台車,所以它好騎嗎?

 

我一個朋友之前買了P牌的狗媽,他騎了之後一直懷疑怎麼那麼難騎

我後來請他換了CANNONDALE SUPERX HM,他馬上覺得(這車好騎)

 

我告訴他你是不是覺得P牌的車五通很沉?而C牌的車一整個空靈?

他很驚訝的看著我說你怎麼知道?我說(就是騎過所以才能告訴你)

 

事實上車架的五通就是車架的靈魂所在,也就是好壞差別的地方

但不要以為五通沉就表示車子不好,953或者465的五通不也很沉

講得現實一些這就是(做車者的功力問題)如果不騎車永遠不會懂

台灣的製造很多就只是製造,從來不騎車,那他會知道好壞在哪裡

 

我相信台灣消費者常常犯一個錯誤,那就是根本不清楚好壞怎麼判斷

多數人就只是相信名牌,或者只要是環法知名選手騎的就會是好車

事實上一台車(是不是適合你才是最重要的),名牌選手都沒有意義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