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92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台北市中心某巷弄裡的毒窟正發出一股神秘的力量,趨使一群癮群子上門,初到樓下就遇上了一位遠從南投到來服毒的同好,全身汗流挾背直呼過癮,想當然爾應該從沒服用過如此純粹的好貨欲罷不能,在中毒後,未來勢必再纏著藥頭索求無度,但,要解毒應該要付出相當的代價的,拿到貨後每每都會說聲『值得』甚至是『物超所值』。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下列分享文是我自己的感受並不能代多數其他人,僅供參考

 

基本資料:

試乘者:柏衡

 

器材一:小車架465 + 毛爹挑戰者輪組。

線:大安森林公園一圈後,信義路走到底爬象山短坡(目測超過10%

騎乘方式:路程上重齒、迴轉速、衝刺交互運用。

 

器材二:無名車架 + 運轉質子三代版輪組。

線:大安森林公園三圈。

騎乘方式:重齒一圈+迴轉速一圈+衝刺一圈。

 

試車方式:

穿上全套車衣,第一組器材騎完後間隔30分鐘體力完全恢復後,再試第二組器材,沒能上卡和原本上卡座高(68)應該有差一公分,穿著慢跑鞋。

 DSC_0182

騎乘感想:

                       就車架而言:大安森林公園平路騎乘,過五線譜,『465是的、的、的、的』哇就這樣過去了;『無名是達、的、的、的』,以我的觀點來看是管材特性造成的,一樣垂直震動處理的相當的好,但鈧質『無名』先天上就比較硬調會先有一點抵抗才會被車架結構上的吸震處理完;『465』應該是管材優勢對吃掉震動輕鬆達成。

 

直線及衝刺的感覺『465』給人一股相當沉穩的感覺,在起步短抽帶起速度後無論何齒比就變得-----順順順,踩起來空空滑滑的毫無阻礙,一度會讓人覺得是否齒比太輕了,往後一看能退的早退完了

 

衝刺時五通回饋實在穩穩一直提速,因可用路程不夠長(一直有紅綠燈)尚探不到限度為何;當天有試『無名』車架只有我一人,或許因時間不夠試那麼多好車(試了也買不到不就白白中毒了)

 

                          就重齒比抽車而言,『爬坡』在象山的短坡上用大盤對應約17-19上下來抽,故意站立慢慢抽,但給多少力量車就前進多少(和平常自己的車而言一樣的齒比會覺得推不動或很拖多騎幾下就爆了)慢慢的帶居然不覺費力就爬上去了

 

原本的沈穩對應此時變得相當紮實(管材有功,毛爹輪有功);下滑後,大盤變小飛輪不變,哇,真輕腳,再爬一次,沒啥有坡的感覺就順順順,騎完了。(應該去找個連續5-108%上下的坡來騎可能更準)。

 

                          平路衝刺,感覺上465的頻率相當好捉,大對小抽重比慢抽和輕一點的齒比快節奏的抽均一下就對應上了,我的理解是此車的『容許度』較同是鋼管車的953大的多若說9531而言465約是3-4之間,故在效率而言騎士比較不用去適應車,你有多少能力車子就能幫你表現出來,953是真正對應上了你的實力會加成表現出來,但,若騎100K-200K試問有幾位是選手級的能長時間維持如此高水準的穩定騎乘及輸出。

 

                        『無名』車架礙於時間不夠再跑一次象山就只騎大安森林公園,輕快的節奏靈巧的操控正合我輩,也相當好捉;加速和465比較,無名像是45度角斜線快速上升465就拋物線上升的緩一些,至於爬坡沒騎到且搭配的輪組也等級有差無法評論。

DSC_0023

 

                   就個人感覺,在五通順暢度上(空靈),不知是否『無名』被試乘里程較多產生了影響,以滿分十分來看小輸0.3-0.5分。

 

就輪組而言:『毛爹』vs『質子三代目』在平路加速及衝刺上,我個人的感覺差了1.5-2檔之間,姑且重量不論在紮實感(輪圈鋼性)就勝負明顯了(毛爹輪分析請詳見劉大文章:如果你真的認為那是土炮就錯了---與毛大夜話土炮板輪-http://liutuanee.pixnet.net/blog/post/123578603

 

質子三代目,就理解上應該不是用航翌的版子是否變的剛性不足了,就和我自己所買的質子二代目比較『並沒有更好趨動』,所有的鋁頭都外露初看到,哇,『好新的設計呀』難道有必要為了比較好調整輪子,卻把設計越作越回去,鋁頭對氣流的擾動不該是能免則免嗎?雖然s牌自始沒在在意的。只能說質子一代目讓人驚豔,台灣本地設計高cp值的輪子,二代目改了直通軸大花鼓耳,趨動變好了但側向剛性疑慮加上超級不精準的花鼓代工廠,真不敢相信還說說騎了200公里花鼓磨開就好騎了,當初沒堅持退貨真是後悔呀,難得台灣自行設計開發輪子的公司,主事著可要好好想一想,作事的態度決定高度,對顧客不同鋼絲間張力有疑慮時只用『不需調整,在容許範圍內』來說嘴,深入請教『容許範圍的張力是多少』就再也沒回應了,我這組二代目會好好的留來騎,再三提醒自己未來再別誤選囉。

 

結語:

                   『465vs『無名』猶如『屠龍刀與倚天劍』各有所長,『465』是非常優秀的管材加上精準的抽管及熱處理,是多少歲月及投資下後之大成;『無名』是大前輩詳知管材幾何及設計加工的的特性下的人間絕學之大成。我曾經問過劉大大前輩可不可能用465這種管材來作車,沒得到答案,但此時我也想通了,結論是不會因為市場定位的不同,就重量就決定了一切,選手在乎的是在一定強度以上可供其盡情表現實力但要輕量化的車,光管材質量不銹鋼就注定出局了,且此部鈧車『無名』也讓選手測過上萬小時強度一點都沒有改變,一般騎士要在20年內騎到壞的機會是一點兒都沒有可能的(52*2*10小時*20=2萬小時),所以那部是可以騎一輩子的車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而到底該怎麼選『霹靂系列中-靜海龍解孤明說過:手掌厚、手指短的適合練刀反之適合練劍』每個人身體都有不同,比例及肌肉的分佈亦不同自己fitting沒,怎麼樣的產品才是最適合自己的,要試過了再經過理性的分析才作最適的選擇,但,人總有例外滕井樹寫的『檞寄生』男主角也說過:每個人都知道蘋果比梨子好吃,但我就是喜歡吃梨子。

 

                       騎車是一件開心的事,選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就試車那天我最後和劉大說了一句話:『無明』是台年輕人的車,『465』很好但我更愛『無名』那種靈活快節奏的車,各位呢??請來自己試試吧。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