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67 

 很榮幸第二度拜訪劉大,去年夏末曾經試乘過一次無名輪組,今日主要是來感受465爬坡的性能。我認真投入公路車運動僅有兩年時間,礙於最近想賣車,就不透露自己擁有過的公路車,

 

年年初我購買功率計,可以很明確分級出我的實力程度在哪裡,訓練到今日為止,目前體重在60kg,出力比為3.5,我在山路全力騎乘20分鐘,只能噴出210瓦,踩踏習慣主要還是以迴轉速居多,我幾乎不會重踩,抽車目的只想讓其他肌群緩解疲勞而已。

 

爬坡主要測試路段為恆光橋側的政大後山,這段路不長,兩個坡中間夾著一小段平路,上山的右車道路面正常,下山的右車道有兩種常見減速帶還有許許多多大小坑洞,距離劉大家大概20分鐘車程(單車),推薦其他想來測試的朋友。

 

編者按---「我不知道他是怎麼騎的,我家在仁愛路到大安森林公園的建國南路巷子裡,即便走辛亥隧道也應該要超過二十分鐘吧!」

 

首先測試平路,拜無名輪組神奇的性能重齒輕踩,等待紅綠燈結束後,起步居然可以掛53t大盤而不太造成大腿肌群緊繃,我相當討厭在市區騎乘,逼不得已也只能掛36t盤配登山輪,比較不會緊繃,如果你試乘無名這方面根本不用擔心。

 DSC_0193

465最亮眼的一點在舒適度上,我的第一台尿布車,整車許多多於的碳纖堆疊,五通跟各處黏死,騎起來超級顛,死硬得難受,後來換了一部以舒適性頗富好評的碳纖車,減震設計是把後叉打薄打扁,屁股處的減震性跟465差不多,但是把手部分 ,465的舒適性比我的車好上一個檔次

編者按---有關於尿布車有人和我反映說F8騎起來和CANNONDALE S6HM相同會有空靈感,以尿布車所公布的重量(是有這種可能),但是空靈感並非只是輕所造成,問了一向騎車公信力超高的HTC黃大仙,他的看法是在「剛性」上CANNONDALE要比F8要好多了,F8就他個人騎乘經驗或者只能說是一台(舒適)的車,只是因為在環法有戰績被誇大了一些。你可能以為黃大仙太重所以認為F8不夠空靈,事實上黃大仙是選手出身,重量一直都不重

 

我過往用的車,把手跟465一樣都是鋁合金把,我是用舒適性不錯的登山輪,配備vittoria corsa sl 24c管胎,無名輪組只是普通Schwalbe Lugano T管胎,但是465管材特性可以顧及到把手部分,讓我驚艷不已,如果有閒錢的車友,輪組用不錯的競賽級乳膠管胎,配上品質不錯的碳纖把纏上3mm把帶,拿去比古典賽綽綽有餘。

 

爬坡部分,因為我被兩台濫車荼毒了兩年,465配無名輪組,讓我重新認識到什麼是真正有效率的公路車,爬坡上有一種被推的感覺,在無名強大的性能下,爬坡驅動比我的純爬坡輪強太多了

 DSC_0164

進入恆光橋貓空段最陡的前段部分,如果要用迴轉速騎乘,爬坡輪36-28t,大概只能帶到90的迴轉速,無名用39t+倒數第二齒也能帶來一樣的效果,在沒有功率計配速的狀態下,我確確實實的被榨乾了

 

這趟爬坡速度應該是我爬坡最快的一次,進入vo2max(最大攝氧量)甚至到AC(無氧),我沒有肌肉緊繃感,心肺耐力很快就耗盡了,回到劉大家,我是一付要死不活的樣子XD

 

結論,對465加無名輪組有很多新的認識,465有著高度舒適性跟我駕馭不了的剛性,無名輪組則有完美的驅動效率。在騎過兩台碳纖車之後,我夢想有一部量身訂製的公路車,但是對好車調性的見解還是太嫩太淺,希望能多試試不同車子(archon 系統六)

 

作者倪蛤蛤為讀書會成員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