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13

 我認識一些選手,也聽過他們談過一些經驗,對熱血的人可能未必愛聽

早些年有人告訴我一句話叫(選手的尊嚴)但我相信活著都希望有尊嚴

這個所謂的選手喜歡消譴那些市民組的菁英(但是他也沒比市民好多少)

 

事實上實話是什麼?實話就是亞洲人並不適合騎自行車,所以別太認真

我記得彭貴祥告訴我他和賴冠華在義大利和青年隊一起受訓的實際情況

那些少年仔起速就是五六十,然後賴冠華第一圈就掉了下來沒有能跟上

至於彭貴祥自己呢?他告訴我第二圈時他也掉了下來並沒有好多少

 

我相信這是他們剛到義大利受訓時所受到的震撼教育,應該並非一直如此

但是彭貴祥有一句話我卻一直記得那就是(歐洲人的新陳代謝比我們要好)

當然,當一些職業運動談到「基因」這個問題時,似乎大家都沒什麼意見

(亞洲人是沒人得過環法冠軍,但是是不是基因問題卻沒有做過驗証)

 

那天我問我師傅賭神一個問題,為什麼林書豪要簽那麼一個看起來廉價的約

師父又把基因問題講了一次,藍球本來就不是亞洲人的運動,林書豪又如何

你看姚明不是移動的長城最後卻是不動的長城,因為他最後受了傷不能打了

 

王建民又是另一個例子,只不過是跑壘受了一個傷,但是似乎就那麼廢了

一樣是開刀為什麼老美有些人回得了球場,但是亞洲選手卻大多數都不行?

事實上任何需要衝撞的運動看起來都是白人和黑人的天下黃種人多半打不久

師父的意思藍球員的球場生命大概就是十年,林書豪現在27了還能打多久

 

這兩年為了處理嚴重的糖尿病,所以我對於身體的感受可能比一般人都要多

我曾經胖到超過85公斤,但是我也曾跌到5X?現在大概只有60公斤左右

我和PETER每周四都到我師父那聽他談股票,我和PETER一起步行機會很多

 

一個明顯的事實是通常在一起走路時間不超過十分多鐘但我跟不上他的腳步

PETER在美國是學跑步的沒錯,但是我們在一起時純只是走路並不是跑步

我跟不上的原因很簡單,如果我硬要跟上他可以,但我的氣可能會喘不過來

講得更簡單一些就是我的(代謝速度)和他完全不是處在「同一個等級裡」

 JWW_1008  

如果那只是糖尿病所造成的體力嚴重衰退,那應該可以解釋非常多的問題

事實上我們就是一部機器,我們任何的活動都需要燃燒熱量,但熱量哪來

糖尿病的人為什麼有些書說應該一周做一兩次激烈運動?不就是燃燒熱量

 

但是如果你嚴格執行飲時控制時,可能你沒發現一件事,你會很難適應

我曾經早上起來上廁所時因為眼冒金星而昏到在地上,讓家人嚇一大跳

也就是如果你嚴格執行飲食控制你可能根本沒有什麼熱量可供激列運動

 

所以我這樣的體力不要說爬武嶺,可能爬一趟北宜都有可能會昏倒路邊

看到我的例子你可以說人比人會氣死人,所以你更應該要(因地置宜)

 

很多人來找我FITTING,從他們的騎姿你就可以了解到什麼是BODYWORK

如果你堅持說騎車就是要有效率,那麼很可能這些人永遠沒有機會騎好

如果這些車友告訴你他們騎沒有多久就會腰痛肩膀酸,所以是設定錯誤?

 JWW_1011

當然設定錯誤的機會是有的,但是更有可能的是這些人根本就不太會騎車

這些現像不只是女生存在男生也存在,那些運動量不夠的男女生更會如此

 

講得現實一些這些人根本就沒有腰力(或者是核心肌肉群)那要怎麼騎?

所以你會發現一件事(騎沒多久)這些人的肌肉使用方式就變了就酸了

 

有一天下午大概有六個車友來找我,嚴格說來只有一個人真的算是會騎車

另外五個人就算有騎,你也只能說他會騎車,但並非一周練個三四天那種

這裡面有人想要環島但偏偏他們就是最不會騎的那兩個,你要怎麼建議?

 

如果你也要拿出一套FITTING的大道理,那你乾脆建議他們騎摩托車環島

(所以我覺得練習曲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也不會做是極可能的)

 

真的想要讓人喜歡騎車甚至未來會熱愛騎車,那麼你得先讓他輕鬆騎乘

如果你讓他覺得騎車是件「很累」的事而不是樂趣和挑戰,他會想騎?

 

所以FITTING對我來說是一件很人性的事,這樣才叫人騎車而不是車騎人

你必須根據騎乘者的腿力體力和實力,幫他找尋對他來說最好發輝的設定

 

有人和我說FITTING都要用到鉛錘線,我說那個動作有意義但不要太認真

因為膝迴轉點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但是FITTING因此就算做對了嗎?不

事實上有經驗的FITTER在騎士上去踩之後沒多久,你就應該能看出問題

而他應該怎麼調整在(大方向)上你應該就清楚了, 剩下的是小心騎証

 

你認為人都一樣所以FITTING也可以數據化或(物化)?那是個錯誤理解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