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WW_1012

功能與工藝哪一個重要?你懂得問題的關鍵?懂得如何選擇?

 

我們對任何東西只有兩種情況「懂與不懂」,在這個基礎上才區分成懂得多少除非你真的是這方面的行家,你才有可能近乎全懂。不然就只有懂多懂少的差別所以當你在問別人問題時,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你確定你真的問對人了嗎?還是你所問的人根本就是(誤導)你!

 

粉絲對於現代人來講是一個很易懂的名詞,但是身為粉絲的你真的是理智的嗎?

現代社會只要牽涉到商業行為無不希望有著一批死忠的粉絲,卻包裝成流行,因為被催眠的你需要覺得自己是清醒的,甚至是帶領流行的人,殊不知那就是創造者希望你想的。所以你就只能是忠實的粉絲---不多也不少,因為他從來就沒打算讓你懂

 

這一陣子在看人工智慧的書,我覺得打一個很簡單的比喻,在電腦的使用上,你認為是功能重要?還是工藝重要?如果大家都認為功能比工藝重要,那麼為什麼你在選擇自行車時是工藝(外觀)比功能重要呢?

 

事實上我拿這個問題去問讀書會的刁民時,大家起先並不清楚我的目的,也不清楚我想講什麼但是大家都會選擇一個強大的功能。但是當我把標準或者價值轉到自行車時,有人才清楚(原來這個問題裡面有陷阱存在)

 

這個世界裡有很多人是在夢中而並非醒著的,因為他覺得做夢沒有什麼不好,反而是現實讓人覺得十分痛苦,如果你是這麼想的,那我絕對會叫你繼續睡,因為把你叫醒也沒有什麼用。

 

當然有人會告訴我,既然我(沒有要比賽)那「功能或者工藝」對我來說應該沒有太大差別。我相信有這樣的人存在。但是這樣的人「騎車應該不是樂趣」。而且你相信這樣的人會騎很大?而且這樣的人幹嘛買車?

 

除非迫不得已,不然我不覺得現在還有人想用486電腦,所以如果你把(觀念)弄清楚時,你認為你想要知道的是什麼?你認為你問的人真的懂?你想聽一個不懂的人告訴你什麼然後創造出你的需求?

 

事實上我們在這個世界之所以會被騙乃至成為別人忠實粉絲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懂,而那個告訴你的人也從來沒有想要你真的懂,如此,他才能說什麼你都信,他才能不斷的創造你的需求

 

最近流行破風流行爬武嶺,我的一個朋友騎著舊款的R3搭著無名也跟著別人追夢,但是回來之後他打了通電話給我,原本我以為他對無名不滿意,不是。他對無名的表現和預期中一樣滿意,但是,他對於比賽的成績不滿意。

 

因為他騎武嶺的成績比之前騎鋼管時要遜色,他自覺訓練得不錯,體能也在顛峰,這樣的結果讓他難以接受。而且他的輪組比之前更好,有什麼理由他的成績反而退步了呢?我們兩個人討論了半天,覺得唯一可能的問題就出在R3身上(我朋友覺得他應該不是問題的來源),我個人建議,同樣路段下次用465搭無名爬一次或者就會有著明確答案了

 

我想我的朋友是特別的,因為別人多半騎著(相同的車)在做同一件事,像他這樣騎著不同車爬武嶺的或者有,但是這樣會因為成績而心生懷疑的大概也不多,當然這樣也能讓他發現R3的問題,也真的是不簡單

 JWW_1008

昨天在讀書會上,倪蛤蛤提起一個朋友只把F8拿來騎平地,因為他朋友認為TCR的表現要比F8來得好。對於這樣的結果我不知道擁有F8的人會怎麼想,至少賣的店家把它所得很神。但是這樣的看法卻和之前HTC黃大仙試騎它那些偉大的華X朋友們的名車時結果「一模一樣」

 

而且這樣的結果卻很符合我對於螢信在製車功力上的認知

 

讀書會裡的三朵花,有兩個人買的都是視覺系的名牌,但是這樣名牌卻從未或者很少帶給他們騎乘的樂趣,即使我們已經幫他們修改了設定,他們還是覺得(這車不好騎),但是他們買的時後不是覺得「這車挺好看的嗎」?而原本他們不怎麼試過的鋼管車(465)被我騙去試騎之後卻發現,怎麼「這車那麼好騎,更怪的是怎麼騎起來一點都不重」

 

我曾打過一個比喻,功能和工藝的比較結果或者是(爽在外頭但是苦在心裡),當然這樣的比喻並不全然正確,有功能的車真的「沒有那麼醜」。但是如果你只是為了尋求好看而付出不必要的(代價)卻是一點都不值得。事實上他們手上的車如果要賣,好不好賣?或者都大有問題

 JWW_1020

我不知道大家騎菜藍車的經驗是什麼,但是我常在說騎起來有一種「前進的阻力」,(事實上你騎在菜藍車上常會覺得它的立管角不對,你的屁股常有一種想要後退的意識),這並不是因為菜藍車是單速或者車比較重所造成的感覺,而是這種車設計上本來就只是代步用的,他沒有要給你拿來競速或者騎長距離,所以你認為它的幾何會有多考究嗎?不會。

 

 

有人問我(功能)(好車)是什麼感覺,我常說「我這裡車很多輪組也很多」你騎出去繞一繞和你自己的車比較比較,你就知道我在講什麼,這不是放毒,只要你不是視覺系,那麼你再怎麼不會騎也能騎出差別來,事實上多半的人只是活在別人所創造的價值裡不願意承認罷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