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W_1071  

劉大哥我覺得我現在可以用更長的龍頭更大的高低差,請問您對這件事情有什麼樣的看法?這樣的FITTING設定是對的嗎?

 

對於朋友的詢問,我很想回答一件事,我覺得這件事(在某種情況下)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到,但是這樣做証明了什麼?這就像有人說他的高低差可以拉到十幾。這是為了証明「他很會騎車嗎」?那環法選手或者黃衫需要用這種(方式)來証明他自己有多行?

 DSC_0251

設定的目的重點應該是放在(最有利於騎乘)這個非常單純的需求上吧?這就像我問我的朋友「按照你所說的設定你能夠騎多久?你是不是很快就累了」這樣的設定替你帶來了什麼樣的好處?他所創造的優勢會比他所帶給你的麻煩要多還是少?

 

我為他打了一個比喻,這好像是釣魚用了某種釣竿,如果你想要釣得魚更大那麼你的底部就應該要更耐重拉更有彈性,所以這就像是你的核心肌肉群,如果你拚命練他,那麼你能夠承受的距離和高低差當然會更大,但是,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除了磨練你之外,你得到了什麼好處嗎?如果沒有幹嘛要這樣操自己。這就和騎最陡的坡練車,你除了更會爬之外,你得到了什麼?別人眼中你好會騎車嗎?

JWW_1090 

當年別人教我FITTING時要我先去看DR.蕭的文章,我也很認真的看了,但是我並沒有因此就懂得FITTING,我向他抱怨,他寄了三張圖給我,於是我懂怎麼FITTING了,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用這個方法在幫車友做免費的FITTING。但是到了某個階段我遇到了問題,這就好像數學解題,不是公式沒用,而是你了解公式是怎麼得來的嗎?

 

於是我終於懂了為什麼FITTING也是BODY WORK。因為你背公式是沒有意義的,你要懂得FITTING的目的是什麼!所以那些檢驗的「參數」都是參考值。事實上他(可能)在你一輩子「不同年紀」「不同情況」下都是(會變的),所以很多網站你只要(輸入數據)你就可以得到結果。但是如果你按照那個結果去騎時,你真的會不用調整?

 

過去某間廠要開發量身訂做時也要我提供了我的數據給他,他們用自己的系統畫了一張車架圖給我,我看了之後只覺得「如果這張圖可以用,那些量身訂做的人就可以回去吃自己了」,所以真正的fitting講的並不只是參數,好的FITTING事實上是來自於測量者的經驗值

 

有人問我到底FITTING這件事要怎麼說清楚,或者怎麼去懂,為什麼有的FITTING要價兩萬,卻也有要價三五千的,到底那些價錢對於車友或者消費者有意義嗎?到底需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行?有個標準嗎?

 JWW_1135

事實上FITTING的本質並不深奧,但是為了創造某些(差異)你卻有可能必須要付出超出「服務」本身價值的高昂代價。有多少人需要為了「效率」而必須加碼買一項用(科技)才能做得出來的結論?如果你是環法選手那可能有必要。不然你可能是為了環法選手同等級的科技,付出了原本你「未必」 需要的功能

 

講得最簡單的,FITTING就是高低差、長度與「重心位置」的組合。你看這是不是很容易。但是怎麼做出正確選擇?那就純看替你做的人是不是真的「看得出你的問題是什麼」。然後使用「正確方式」幫你把你的座艙設定做出來。

 

有人是用(檢驗點)來看待問題,但是這就陷入了你只是用某種「標準」來建立對錯。但是你很可能忽略了一件事,對於騎士來說,這樣或者很有效律,但是照這個方式「他能夠騎多久?」,你認為他的騎姿「多久就會走樣?」

 

過去很多人喜歡談立骨盆,事實上我個人的經驗是核心肌肉群很有力量的人,很容易就能立骨盆,但是對於一般剛騎車的人這些都是要練的,而且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夠練得出來。所以一個標準能夠涵蓋所有人嗎?不行。

 

所以你找的FITTER對不對,不是那種告訴你位置對不對,而是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能夠針對問題解決問題」的人,在我的觀念裡騎車(最基本)的價值就是「騎乘樂趣」,不管你是不是很有經驗的騎士,都能在「對你有利」的(設定方式)下騎乘,就算別人認為我這樣做是錯的,我也不想多做解釋。

 

事實上這就像教小孩子學習,他不喜歡的東西學不好,所以你的騎乘經驗如果是一個痛苦的經驗,你認為他會有興趣他能騎多久?如果你認為我忽視「效率」那你可能錯了,如果你要這樣想,那麼我就要問你了:你有多會騎車,你願意為騎車付出多大的代價,你目前的程度是----

 

效律設定最簡單的講法就是(改善你畫圓的方式),這是FITTER能夠為你做的。至於你要那些國家級的,那麼能幫你做到那個程度的應該不多,所以他的收費或者是用技術和經驗值來計算的,這個是我這個江湖郎中所無法理解的,但是(請問)你的實力是國家級的?你在為環法做準備嗎?有良心的fitter應該不會無故去創造你的需求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