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466  

一直以來我的朋友都懷疑我是品牌的敵人,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如此的認知,我是消費者,但是這個立場難道就導致了我的需求本身不值得觀注,而我的意見是一種澳客的作為?難道品牌就是王道品牌就是不可以懷疑的?那我朋友的立場是不是也可以被視為是一種本位主義?是為了「為反對而反對」並不具備正義性?難道他沒有想過他也是在製造一種資訊不對稱?我想他沒有。

 

我有LITESPEED我有CANNONDALE我有STEVENS,但是我只收最好的,而且要我確定是好車我才收,就像有人問我為什麼改款之後的ARCHON我不收?就只因為它重了二百多公克?重一些我認為不是問題,我所質疑的是(重了這些有沒有必要)?

 

相較於碳纖車要偷輕個一百公克都很難的情況,一台車突然重了二百多公克,那你認為變重的好處是什麼?原來的ARCHON有很差嗎?需要做到這種程度的改變?而它到底改變了什麼和原來的車騎起來有什麼不同?新款的LITESPEED又改回到重量在1000-1100間,所以囉!它為什麼又改了回來

 

如果消費者只因為它是LITESPEED就(只能)接受,請問有這個道理嗎?那天卡伯和MATT董問我,劉大為什麼你不收改款的ARCHON,我也回問了一句或者說我認為就算新舊同時讓我選擇,我還是一樣選舊的,重點在新舊款強調的「重點」不一樣,所以「你要什麼」你清楚嗎?

 P1060465

卡伯和MATT對所謂新舊款重點不同感到不解,事實上舊款ARCHON的變化在上管而新款ARCHON的重點在下管。新款利用大頭管取消了RAPPING再修改了五通的設計,所以那是一台以下管為設計重點的車架,騎起來和舊款會有不小的差異,它所改變的不只是(輕快)這一個點,如果你體重一百公斤那你絕對會喜歡,但是對我這樣只有六十幾的人有必要嗎?

 

所以很多人問我新款ARCHON可不可以收?我告訴他們(當然可以)。但是重點是你想要騎一台什麼樣的車架,而你的體重多少,你習慣於爬坡還是騎平地?當我問了那麼多之後車友問我(劉大,這些和買車有什麼關係?重要嗎)?我想重不重要在於你「懂不懂」你「在不在意」,如果你懂而且你想把錢花在刀口上,那麼你不覺得你一定會想要弄清楚嗎?

 

所以你只管騎車就好嗎?你只管它是名牌就好嗎?你不覺得你的觀念有問題?

 

那天有個好朋友問我一台一大粒的車,看起來它很有興趣,我告訴他那台車幾年之前大陸就有人在(仿)而且很多人買到的車架五通是歪的,連組車都有問題,但是對我來說可能更根本的問題是,這台車架是「代工」的並不是一大粒做的。後來它傳了一個資訊給我,說它是台灣某間公司代工的。但是我請我在碳纖廠的學弟查了之後,我學弟認為那家只是貿易公司,也就是說那家台灣的貿易公司很可能找了一家(大陸)的工廠替它代工。

 P1060657

我在想如果那家一大粒品牌一直都是這家公司替它代工的話,有那麼多的假貨流出來實在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就像有很多的CANYON在淘寶上流通引發了一大堆傳聞一樣,這一點都不奇怪。但是重點來了這家一大粒廠對很多一大粒迷來說是一個名牌,而它的車架一點都不便宜,那麼試問買了這個牌子的車架「就一定是好車架」?

 

通常我也不是那麼絕對的反對代工,重點則出在「是誰」代的工。事實上大家都認為一大粒人很懂車,所以只要是(原廠)設計就沒有問題。但這只不過是消費者的一廂情願。你不想把事情搞清楚就像把頭埋在砂裡的駝鳥一樣,如果有人這樣對你說,那絕對是在騙你。就像有人告訴我,這是在一大粒做的,我也同樣會回一句一大粒做的又怎樣,一大粒人很會做碳纖車嗎?我只覺得法國人都比他們會做碳纖。

 

當東西根本不是你做的時,你認為品牌商會知道訣竅是什麼?一大粒人有幾家碳纖廠他會比台商懂得做碳纖車?我騎過很多牌子的一大粒碳纖車,老實說我不覺得這個國家懂得碳纖車的訣竅,所以它們把碳纖車交給台灣人做是他們的聰明選擇,但是重點來了,台商中有那幾家的碳纖工法是一流的,又有哪幾家懂得怎麼把車架做好你知道嗎?你當然不會知道。所以你認為只要它貼著一大粒品牌就是保証就值得買?

 

事實上要把碳纖車做到有剛性一直都不是一件很難的事,而是要把車架做到重量和剛性的平衡點上就不容易,最近有人拿了七百公克的車架來問我,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到目前為止材料科學並沒有太大突破,七百公克的碳纖車要過尖錐測試應該是有困難的,所以它(應該)可以騎,但是我應該對它有很多期待嗎?沒有。偷輕只表示你可以做得到,但是從來不代表這支車架會很好

 

最近有家廠為了一支出了問題的車架找代工廠,廠商告訴他,這件事你要自己負責,因為你要我做時你就自己承諾,我只要做到那個(重量)就好,我也告訴你這個車架過不了測試,所以你現在要我負責根本是在耍無賴。那就是沒有過尖錐測試的車架,現在有好幾廠都做得出這種車架,但是你對真相了解多少?

 

所以對消費者來說,你真的認為你不用懂就能夠買得安心?真的是別鬧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