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886  

劉老師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之後,還有一些部落客的文章,對於爬坡輪組我還是有些許疑問
我體重80KG,此體重來說,似乎沒有輪組在此體重能稱為爬坡輪,充其量解釋為剛性很好輪組。
在此前,我也看過不少輪組,舉凡瞎貓,跑033板高的碳板,45+SLN..等等,但在體重的大前提之下,我是不是該選擇一組堅固且剛性好的廠輪輪組。或是,尋找手編輪來滿足我的需求?
某篇標題為 [你需要的是爬坡輪,還是爬坡人?]的文章,讓我挺驚訝的,雖然也拜讀過老師的文章,但這篇文章讓我很疑惑,對於體重VS輪組的選擇
以上,完畢

 

從哲學意義上來看,物我本來就是二元的,人是人物是物二者不能混為一談,所以爬坡人和爬坡輪基本上就是二件事,可以同時存在的。如果你把人看成是絕對的那麼對於你來說沒有爬坡輪的存在似乎是很合理的事。但是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二公斤的輪組和八百多公克的輪組也是一樣的嗎?他們在騎的過程當中所呈現的(結果)也「應該」是一樣的囉?

 

那麼大家為什麼現在都騎碳纖車不騎鋼管車呢?那著眼點是不是也和你談的一樣是(重量)呢?但是為什麼車架的重量在此就是一件事而輪組的重量在此就不是一件事?那你是不是也可以騎著鋼管車去爬坡而不用騎著碳纖車去爬坡呢?因為以您的體重來說您可能也可以認為碳纖和鋼其實沒有差,不是嗎?

 

事實上我們在這裡不管是圍繞在車架或者輪組談的都是(重量),但是我們指的是物體的重量,而你所著眼的也是重量,但是你看到的是自己的重量,也就是說以你自己的重量(體重)做為出發點時,你是不是認為人的體重的影響可以把所有物品的優勢都抵消了呢?所以你才會提到沒有爬坡輪只有「剛性很好」的輪組,但是要剛性很好其實一點都不難,一般輪組廠的四級五級輪組(可能)剛性都夠好,但是為什麼你沒有選擇,事實上如果不把「重量」考慮進去時,這些輪組每一組不是便宜又大碗?

 IMG_9995

對於那些大力金鋼腿來說,他會告訴你(腿力才是王道),所以那些什麼八九百公克的車架乃到於八九百公克的輪組似乎都是一些奇怪的事,但是事實上我們很清楚,這些人要強調的是人的主體性,要強調的是(他們自己多厲害)。實上遇到這些車友時,我通常都要給他們拍拍手。他們確實很厲害,所以很多人會告訴你偷輕有什麼用,身體隨便減個一二公斤比什麼都有效,但是這話是絕對對的嗎?而那些環法選手爬坡難道輸給這些大力金鋼腿?那為什麼他們都騎著很輕的輪組爬坡(甚至是板輪)?

 

我的一個朋友體重也是你這般八十公斤,他是個很有POWER的選手,他曾經騎著MAVIC的鋁碳板輪參加比賽,他一路領先但是在衝刺時掉到第十,因為他騎的輪組太重把他體力耗光了。所以這世界存在著不同功能趨向的輪組,而你所談的爬坡輪基本上是(存在的),而爬坡輪的界定事實上也和「重量」有著絕對的關係,也就是爬坡輪絕不會是(很重)的輪組,而那些大力金鋼腳如果騎的是這些輪組,合理的推論是(成績)應該會比騎重的輪組要好看很多或者說會(快)上很多。

 

所以你所提的問題事實上就是我們對於爬坡輪的(要求),也就是這個輪組要「有剛性」但是同樣的重量也要「夠輕」,換句話說你所找尋的爬坡輪正是我過去一直談論的(又輕又強)的輪組,事實上我們所謂的三位一體的輪組幾乎都符合你說的要求,這當中最有名的輪組可能是你所熟悉的LW,而你所列出的那些輪組中瞎貓跑零都是全功能輪,剛性或者足夠但是重量上還是差了那麼一些,至於那些碳板,重量或者夠輕,但是(剛性)應該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而輪組設計除了重量剛性外還有一個重要部分就是驅動。也就是「花鼓設計」,所以我為什麼常說好的輪組(花鼓占一半)(框占一半),爬坡因為抵抗地心引力,所以對於輪組功能的要求也就格外講究。所以真的能夠符合這樣條件的輪組其實應該都列得出來,而且可能都有些高貴,真的沒有那麼貴的可能只剩無名吧!所以爬坡輪不存在?事實上是存在的。只是你誤解了

 IMG_9811

另外在找尋輪組上雖然提到自己的重量,但是卻對於你的重量在輪組選擇上需要注意的事沒注意,也就是說你的重量並不適合找二比一的輪組,所以瞎貓或者跑零事實上你都不能買,你能買的範圍都在一比一的輪組中。

 

我所認識的選手中所謂爬坡型選手(專攻爬坡)的確實有人很小支。這也許是許多人認為爬坡就是體重要輕的印像(或者說刻板印像)的來源,我個人從來不是選手也從沒想要如此訓練自己,但是我自己練習的經驗中似乎告訴我其實爬坡也有「重量和能力」的平衡點,如果你廋到騎稍微長一點距離就抽筋,對於爬坡來說也不見得有利,如果你很小支卻重八十公斤,對爬坡來說確實不利(但平地衝刺或者很帶勁也不一定)。但是爬坡在對抗地心引力上出力確實是倍數,所以廋不拉嘰廋到沒有體力也不會好。

 

讀書會裡PETER高177只有62-64公斤,他只訓練了一年就去爬武嶺,成績還相當不錯,事實上他是採取固定而持續型練習的。他一周騎二-三天車,而且通常只是中距離,當中絕大部分包含爬坡在內(但並非變態坡),事實上如果他比武嶺時騎著我的無名去,那他現在會是菁英組,但是你這樣聊的時侯他會說他既然不是要當選手,拿那些牌子能証明什麼?騎車,快樂就好。

 

體重對於輪組來說在(剛性)和(驅動效能)上確實條件要求要高一些,而且在(系統)上也要注意(一比一或二比一),至於爬不爬坡其實是一種「需求」選項,要爬坡那麼就找(輕)一些的輪組。(事實上我認識的一般車友都騎跑零瞎貓或MAVIC爬坡,一樣也快樂的很PETER甚至騎是三級輪組)。

 

如果不講究,喜歡爬坡的就是爬坡人,你用來爬的輪組就是爬坡輪。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