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50   

2015是一個詭異的年份,從原本看好景氣到逐季修正預測,讓很多廠商的感受有如在洗三溫暖,儘管如此,做為自行車的製造大國,歐展仍是一個春江水暖鴨先知的地方,到底來年的景氣會如何呢 依照往例我們仍然訪問了歐展的常客,航翊的李總,請他用業內的眼光為讀者解析大家看不到的內線情報,以下是記者與李總之間的對話

 

記者:李總,往年大家都會聽到您對歐展的精彩剖析,今年由於景氣景不明,而歐洲又處在第一線,所以更會是觀注的對像,先請問您對於歐展整體的看法如何?

 JWW_0980

李總:也許大家都希望從我這裡聽到的是好消息,我也希望真的能帶給大家好消息,但是很不幸的是我無法如此說,因為去過那麼多次的歐展,這一次應該是我見過最為冷清的一次,在歐洲我們有一些固定的客人,歐展期間我們也會和他們開會,但是我只能說人氣買氣都一樣的差,而這種能見度不明的情況到底會持續到什麼時侯?目前沒有人能判斷。我個人的「感覺」或者會拖到明年六月都說不定

 

記者:李總可以說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畢竟從第一線的歐洲來看應該會比台灣要來得清楚

李總:在我看來歐洲今年可能是多災多難,先是有希臘債務的問題,好不容易解決了,但是整個景氣似乎又出現了泠氣團,事實上我個人認為IS事件應該會讓這些歐洲的領導者焦頭濫額,因為難民問題如何處理對於歐洲這樣一個比較偏向於人道主義的區域來說是一個辣手的問題,事實上美國如果不解決IS的問題,那麼這種危機感就不可能解除,難民問題會不會繼續擴大?911的情況會不會再次出現,你說在這種陰影籠罩之下,景氣怎麼會好。我想這種打仗的威脅應該阻礙了歐洲人的購買慾望。

 JWW_0981

從這種背景來看,過去我們看到的庫存太多沒有消化完畢,或者不景氣影響購買意願反而是比較容易預測或者解決的。事實上以航翊來看,我們一到九月可以說好得不得了,但是到了十月之後訂單就一下子減了四成多,我們很多的單都是大廠代工的單,所以情況的變化也讓我們變得格外的敏感,今年歐洲天氣並沒有什麼劇烈的變化,這應該沒有影響到歐洲人的騎車意願,但是購買力或者購買慾的問題總有個理由,而自行車這個產業總不能和股票市場一樣事事都以大陸需求衰退來做為理由,所以對我來說我認為對於未明的前景無法抱持樂觀。

 

記者:歐展有沒有看到新東西呢?對於牒煞李總有什麼看法?

老實說我是做輪圈的所以我比較專注本業,有什麼新東西真的不要問我,至少我自己在看待輪組這件事情上,我認為還是和往年一樣,太陽底下沒有什麼新鮮事。至於牒煞這件事,事實上我覺得要進入比賽場之後才能夠觀察後市,因為東西總要有人用而且用個一兩年才會發生問題發現問題,你說某家廠的油封問題不就是如此,所以我個人的看法是推是推,但是大廠應該是邊走邊看,一方面是發現問題一方面是等市場反映,對於品牌商來說或者是搶鮮,但是能不能蔚為風潮事實上是沒有什麼把握,至少我個人懷疑牒煞是(充分)還是(必要)條件該由誰來決定?很多事情可以是「創造的需求」但是你能期待這樣的事情會有多好的回饋呢?

 

記者: 請問航翊今年接單情況如何,在自有品牌方面會有什麼動作,而公司未來的策略會是什麼?

 DSC09145

李總:事實上我們接單的情況一直都保持穩定,往年接單的M牌和F牌都繼續在出貨當中,反而是新接的V牌因為市場反應很好,所以未來應該很值得期待,至於一些過去和我們合作過的廠商在遇到瓶頸之後會不會回過頭來再找我們還要再觀察,我個人的看法是CARBON是一種趨勢,而且是一種不會反轉的趨勢,所以我過去就強調(全碳時代)一定會來臨。

 

今年十月起航翊將會推出「赤道計畫」,讓碳纖輪走向普遍和平民化,這個計畫中我們會販售整組只要8900元的碳纖輪組,我們會標榜是航翊出品,而且提供輪組一年的保固,但是車圈會提供(燒框終身保固),歡迎有興趣的消費者注意這個消息。至於對岸的車友也不要擔心,我們會請我們的總代理在兩岸之間建構一個平台(比如淘寶)讓對岸也可以有「平行輸入」的機會,我們對我們的產品有信心,也希望推介給更多的人分享

 

至於過去公司產品的主體是圍繞在輪圈上,現在航翊要換個思維,我們要把CARBON SPOKE變成我們的主打星,也就是碳纖輻條會是我們設計規畫的主體,我們的產品會在這個主題上提供不同的選項和服務,過去賣得很好的CP12仍然會是我們的主力產品,至於CP006則會是助攻,至於產品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 大家應該很快就會看到。希望大家繼續對航翊提供建議和支持。

 

記者:感謝李總提供那麼多的資訊,我相信大家應該非常觀注赤道計畫,同時對於以CARBON SPOKE為主體的設計亦會感到好奇。李總:不客氣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