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282

騎公路車是個很迷人的運動,但前提是車子要適合你

 接觸公路車也不過一年多的時間,但已深深為此著迷,不只是騎車練車,閒瑕時也會上網做功課補充相關知識。所以就和許多車友一樣,慢慢地我也發現車子和自己有著不協調的感覺。

 首先是車子的幾何不對,騎乘時間一長身體就鬧酸痛;再來車架的舒適性太差,雖不像一般鋁管車那麼顛的程度,但路況差時震起來也是很難受。於是就開始四處尋找更適合自己的車子。

DSC09161

 人是視覺動物,我自然也不例外,一直把眼光放在外型特別、塗裝漂亮的碳纖車身上,但看來看去總是猶疑不定,因為沒辦法全部都試乘過,深怕又買錯車,而且車架幾何也不一定適合我。

 直到有次因緣際會,朋友介紹了雲豹V9這支由卡本特465不鏽剛管材做的車子,他說這是台集剛性、舒適性和還不錯的重量於一身、可以騎一輩子的好車,而且可以量身訂做!得知前輩那裡有收藏,於是便約了時間,請前輩借我試騎。

很好運的是前輩與我的身材相近,所以幾何也差異不大,調一下座管高度就馬上搬下樓出去試騎。不試還好,一騎便驚為天人!這台465有著極佳的剛性、操控性、穩定性和舒適性,而且全車重量拿起來比我的碳纖車還輕!下面就來談一下我是怎麼測試的:

 操控性:

我在非常窄小的路上試著繞S形和繞圈,由於幾何很接近我的身材,能夠幾乎正確地騎在對的重心點上,操控起來可說是得心應手,我想怎麼走,重心一稍作變化車子馬上就可以回應並做出想要的路線,不需多花一分力氣去控車。 

穩定性:

在直路上抽車加速到40以上並嘗試壓過坑洞,龍頭只抖動了一下就馬上回正,沒有亂晃的感覺。之後在同樣高速下放掉雙手,只用左手兩隻指頭輕捏著彎把,讓右手從側邊彎把處用力敲下去使前端大力晃動,結果同上,龍頭只偏了一下就迅速回正了,車身前端穩定性極佳,能帶給車手很好的信心。

DSC09158 

剛性:

挑選了一段約6-7%70公尺左右的坡,前變掛大盤,飛輪從最大齒一路變到最小齒反覆坐著和抽車騎上去測試。車架五通的反應相當好,抽車時的擺動很有節奏不會亂跑,踩起來有種韻律感,所以手臂和上身也不需多花力氣去控制車子,可以說是隨心所欲。也許多少受惠於無名輪組的威力,即使用大齒比重踩上坡也絲毫不覺得軟,施多少力就前進多少。

平路全力加速衝刺測試時,後端的反應也很直接,速度馬上就能帶上來且絲毫沒有遲滯感,有些後端設計較Q、較舒適的車子就無法像465有著這麼好的反應。 

舒適性:

適逢颱風過境,古亭河濱的石板路整段被破壞得凹凸不平,拿來測試是再好不過了。465騎在上面的感覺完全不顛,不論是前端或後端傳來的震動都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而且路感仍舊清晰不模糊,管材吸震的特性想必幫了很大的忙,我想把它拿去騎古典賽也絕對是沒有問題的。

DSC09246 

測試結果真是令人興奮,騎過不少車子唯有465能讓我感到人車合一的境界,不知不覺就花了兩個多小時去測試它,直到天色漸暗,只好依依不捨地回去還車給前輩,但那暢快的騎乘感受還是在腦海裡不斷縈繞著,所以當下就馬上決定要量身訂做一台! 

所以如果你也在找車,一台屬於自己的幾何、性能卓越的良駒,那你一定要試試看量身訂做的465,它是值得你我收藏的好車。

本文作者IAN CHEN,為剩騎士與只瘋車FB會員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