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Six-Evo-Team-2013-81  

那天一個朋友帶了個騎CANNONDALE EVO的車友來看我,因為他的朋友一直強調EVO多麼舒適,讓之前試過EVO的他覺得(真的聴不下去),事實上CANNONDALE過去出過幾部名駒但是這也不意味著CANNONDALE(每一部車)都很偉大,傳說中CANNONDALE都說他的車全是美國製造,但是不知從何年何月起它家的車(大概)均出自于代工廠。事實上在我去過的幾家車廠中,我都看過他們替CANNONDALE試做的車架。有人告訴我CANNONDALE真的美國做的車架只有一台叫「系統六」是耶非耶就讓大家去猜了。

 

 前些日子有人傳了CAAD12的照片給我,問我的意見,我左看右看都覺得(長得怎麼和CAAD10那麼像?)它有改什麼了嗎?事實上CANNONDALE的鋁車現在早該不是它家的重心了,就連一直被很多車友稱許或者懷念的CAAD9對我這個騎過的人來說真的是「沒什麼」,要我說他好在哪?我還真想不出來

 

 我想我朋友之所以帶他來看我是他騎過我收蔵的系統六和超六HM,他想讓這位在他面前把EVO說得多好的車友,真的試過CANNONDALE的好車之後,懂得(好)的意思是什麼?如果他的動機是這個,我不能認為他錯,但是我認為這樣做無異創造了別人的需求,而且---太嚴肅了些。事實上「懂車」是一種專業,是要(訓練)的,一般人就只是騎車而已,不需要把問題弄得太複雜。

 

 這世界之所以問題橫生在於某些(業者)以一種專業的口吻推銷他所代售的品牌,或者透過(人頭)進行口碑行銷,讓某些不太成為事實的情況,在他們的解說下變成了傳奇或者傳說,事實是「這種情況」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因為人類社會早因為「太過複雜」而需要(高度分工),所以廣告才有它運作的空間和可能,在現代世界這已經是一種(普遍現像)

Cannondale-2013

 我記得當年張壽生告訴我系統六是部多麼偉大的車,由於出自他口,害得我心癢癢的,好歹他曾是選手而且閱車無數,他當然懂車(所以他說的應該不會錯),所以我馬上到美國弄了一部,騎過這車後我認為(好是真的),但是那應該不是(我這種級數)的人騎的車,因為它的剛性「好的過頭」,擺明了他是車在人前的名駒,但是千里馬不是每個人都能騎的。

 

 事實上當時認為的好真的現在還是(同樣)想法?事實上並不是,這不是因為我現在體重變輕所造成認知上的差別,事實上好壞對我來說「完全是比較」的結果,是(經驗的累積),以我現在來看系統六仍然是一部值得收的車,他是那個時代鋁車的極致,但是他做得太硬了,儘管它中間坎入碳纖,但是完全沒有改變什麼,因為從整體架構來看,造成這部車調性的結構和碳纖一點關係都沒有。而它存在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應該是它上管採用這種做法,在鋁的時代會影響車架操控的 靈活性,在平地應該是非常好的戰駒,但是或者是因為利於直線加速的特性反而造成了(轉動慣量)的改變成為了弱點,當你把所有的精神用在對抗它的剛性時,事實上你也忽視了它的問題,當你用它去爬坡時,你的這種感受可能會更強烈。

handsome-ride-Cannondale-EVO

 

 很多人騎車都只注意到兩件事(尤其是在騎鋁車時)不是注意到它太硬就是注意到他太軟,CAAD10之所以改變CAAD9的設計,或者就是出之於這種考量。而系統六的時代裡大概沒有人體會得出「剛柔並濟」這樣的感受。(事實上G排講重直振動和強調ADVANCED SL時已經是好多年後的事)。而CAAD10為了做到剛柔並濟反而讓整部車的感覺「失遠大於得」,而CANNONDALE接下來一系列車都抄襲相同設計,反而讓這家車廠(退步)了一大截。但是如果你沒有把我上列提到的車(都)騎過,你要告訴我EVO有多好多好我能說些什麼?

 之前有一個朋友一直繞著我問EVO可不可以買?但是他和我在提的都只是那台車和他身材之間的幾何對應關係。後來我回了他一句,你之所以一直問這部車大概是因為X中有一批車架賣得非常便宜讓你心動吧!被我那麼一說他突然醒了,回我說(劉大你怎麼知道這件事)我開玩笑對他說,我屬老鼠的對於老鼠貨管道很熟不怎麼意外阿,但是你如果想買這車我問你「你體重多少?」他給了我一個數字,我笑笑說:我勸你還是別買吧!

ultimateEVO

 事實上騎車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正因為如此,很多人都把它弄得太隨便了一些。我替很多人做FITTIN重新做了設定,我所得到的一個概論是,多半的人可能自己功課做得不夠,所以被賣車的人給誤導了,事實上他們的設定不但不對而且有好些誤差值(非常大),我一直不清楚為什麼座高差了四五公分竟然車友可以騎了那麼久,而且他一直相信那是對的,但是正如我問他的(如果別人告訴你這樣是對的,那麼你騎車出現的這裡痛那裡痛的問題是怎麼來的?而為什麼設定改變之後你講的這些情況都消失了?)

 

 從騎車到懂車其實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車子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一定的專業,但是你所遇到的人或者是個「通才」,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時,他可能只是剛好比你多懂那麼一點點,但是用來唬你或者夠了。你有那麼多「簡單」的想法並不能怪你。因為你如果沒有時間學而剛好你又「所遇非人」你就會一直覺得你是懂得的。這也是從錯誤中學習這句話的真實詮釋。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