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914  

如果你不具備判斷輪組好壞的知識,那麼即便是專業測試單位所提供的數據,你又能從中看出什麼?你能根據這個測試數據去更換輪組,你相信你所做的選擇是一個正確的決定?而當一個公正單位的數據不具備公信力的情況下,你從這當中所得到的教訓是什麼?

 

你會從此只把台灣所做的測試當成笑話?你從此只相信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一系列的問號其實也讓我自己覺得觸目驚心,因為,我覺得一件可以做好的事情況有做好,一個公家單位做出了讓人失望的測試之後,只讓我覺得台灣對於事務的要求直的不夠嚴謹。要不你就不要做,如果要做那麼就應該讓所做的測試應該要夠嚴謹並且建立公信。

P1040296 

這些年來台灣確實出現了不少的輪組廠,從資本主義的觀點來看,一個企業的創辦至少要有三個條件,就是資金、技術和人力,但是中小企業最缺少的就是資本,理論上我們設想創業者至少應該具備技術和人力,但是,在台灣這個單車王國裡,由於資源的充分,往往替小確信提供了條件,所以很多情況下我們看到的是一招半式闖江湖,沒有技術沒有資本就只有人力,也能從現成的公模當中,拼湊出自己的產品,建立自己的品牌。

 

這樣的產品要賣只有靠宣傳,但是偏偏它就是沒有資本所以他才不會研發,當然他可能也根本沒有技術,根本不知道怎麼研發。他也不可能花錢打廣告,所以他就只能找寫手在(公共論壇)發聲。神壇當年的分享或者戰文就是這麼來的。

 P1030757

在台灣,做花鼓好像就(應該)懂輪組,這就和做輪圈就(必定)懂輪組一樣,這只是台灣消費者的想當然爾的「天大誤會」。但是廠商確實(歡迎)消費者這麼想,這樣他的產品才會容易賣。事實的真相是這和(拼裝車)一樣,如果用嚴謹方式測試,數據大概(沒有幾個好看的)。所以所謂的口碑,在測試之後可能會變成(口悲)

 

但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是,做測試「也必須要懂輪組」,但是在號稱單車王國的台灣真懂輪組的人(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多),講得現實一些如果「懂得怎麼測輪組,也必然懂得怎麼做輪組」。這樣的人(應該早就被產業界給挖走了吧)。

 

事實上我在大前輩那看過的測設備絕對不會比測試單位少,更重要的是他們很懂騎車,所以也(知道怎麼設計測試設備)當然他們也就可以得到「真正的參考數據」。大前輩會把車做得好,知道怎麼做到好,那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

 

所以你也可以從一個測試中看到很多東西,台灣並不是沒有輪組設計的人才,但是這些設計人才未必有足夠資金進行測試,因此對於測試數據來說有用沒用的數據,對於真的(懂設計)(懂花鼓)的人來說「絕對有意義」,所以一個沒有意義的數據其實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P1040889

所以這個測試的目的是什麼?是為(廠商)還是(消費者)我想這應該有所不同。事實上這些廠商真的懂得這些數據「如何解讀」?還是他們和消費者一樣(只能看到數字漂亮)?而消費者真的能夠把這些數據當成購買行為的參考?對我來說我就不會。因為這些數據對我來說「太過鬆散」,所以在長久的未來我們看到的可能仍然是口碑行銷。

 

不懂輪組情況下做的荒謬悲劇真的不少,那天聽說有人拿著毛爹的輪組,要求編輪工作室的人換花鼓,但是聽清楚,他要換的不是毛爹的花鼓,而是他自己買的喜歡的花鼓。這就和當年有人拿著毛爹的板子編輪組,我早就預測了它的結果一樣。事實上他們不清楚一件事,毛爹的板子如果真的要換花鼓是有(選擇性)的,老爹的板子是5MM的偏心框,對於花鼓來說如果要「最佳化」是有選擇性的,毛爹自己當年是(算過)才會弄「現在的花鼓」來編,懂花鼓的人很清楚

 

除非是毛爹自己弄了一棵花鼓來更換,不然任何一棵花鼓(即便是他的做工如何精美,即便是這棵花鼓如何有名)在「功能」和「效果」上他不可能會贏過(毛爹輪組的現有組合)

 

事實上懂輪組的人,目前仍然有人在打探(哪裡可以買到毛爹的輪組),因為據說他當年只賣掉了十幾組。雖然這可能是在市場上籍籍無名的輪組,但是那真的就是(巷子裡)的人做的輪組,那天AJ蕭和我談起毛爹輪組,說得口沬橫飛,事實上他手裡有很多輪組他都不騎,好像只有毛爹的輪組才叫輪組(他沒試過無名,連我一組板輪的邪惡手編輪放在他他,半年他都沒試)

 

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夏蟲不可語冰),事實上對於輪組來說很多人就是圍繞在別人的語境中繞圈圈,因為(他知道的都是廠商要他知道的),除非你「有能力騎得出差別」而且(很清楚差別在哪裡),不然你會把廠商或者別人的意見「當成是真理」一輩子奉行。

 

當年讀書會裡有人說要試無名,然後我特地把輪組帶去讓他試,試過之後,他做了一個讓讀書會成員訝異的結論。很多人問我(劉大你為什麼不駁他)。事實上對於一個既自負又不懂的人,你去駁他是一點也沒有意義的事。因為他沒有能力學到任何東西,而你可能因此傷了他的自尊。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