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896       

我認識大前輩之後,當我和別人談起他時常聽到一件事XXX那個瘋子,在這裡瘋子並不是一種罵人的話,相反的那是一種讚美,因為那表示他做了一些別人(或者一般認為的正常生意人)不原意做的事,那是什麼樣的事呢?從某個觀點來看,他所做的事就叫做「追求完美」

 

過去我一直不清楚為什麼追求完美這樣的價值會被認為是錯的,因為從一個使用者的觀點來看,沒有人不希望用到一個(好)東西,也希望自己買到的永遠都是好東西,只有那種純心要騙你的人才會擔心你試,認為最好不要有「賞味期」,這樣你才不會有後悔的機會,而它的產品也才能夠賣得掉。

 

但是這樣的廠商可能忘了一件事,在這個社群時代中「口碑行銷」已經成為一種媒體,現在的媒體早就不是(集權)統治,只有(一種)管道與(一個)評價。所以那麼多人想在神壇卡位道理也就在此。但是(神)話總有被刺破的時後,所以不好的產品可以一直暢銷下去?

 

追求完美為什麼會被當瘋子只說明了一件事,我們的觀念始終停留在「製造」的層次,停留在OE的觀念,所以它所內蘊的意義是「拚價錢」。如果你做得越多,那麼你的成本就會被墊高。你的成本被墊高時,你的「利潤」就會變少。所以在紅海當中任何的作為都被認為是沒有意義是和自己過不去的。所以(好並不是最重要的價值)而「便宜才是真理」,所以即便是你做出了一件好東西也只能說是一個意外的結果。

 P1040855

最近大前輩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某個比利時的品牌商找大前輩,他說我現在在找製造商,基於過去我們在XMC的合作經驗我可不可以找你聊一聊?大前輩看了他現在所蹲的品牌,再看看原本替他代工的(大陸)製造商報價之後和這位老朋友講了一句(你到台北來我請你吃飯,但是千萬不要提什麼合作的事吧!你的好意我心領了)

 

事實上我很清楚一件事,如果品牌商都不想犧牲利潤甚至只想要賺得更多時,替這樣的廠商代工事實上無非就是「做苦工」。或者能讓工廠多一些工作,但是談不上什麼「成就感」,更糟的是可能破壞了自己多年下來所建立的(原則)與口碑。所以當CXNYXN找大陸代工時我的感覺是(糟透了),因為他的想法不過就是(省錢)而不是求好。你不要騙我原廠會控制品質,就算是原廠真的控制得了製程好了,那些在淘寶上出現了比原廠做得更多的車架又是怎麼回事?買到的人難道會很清楚這不是原廠貨而把它當成是流出品?

 

過去某個我認識的業內在談到可X果時很喜歡講的一句名言是(連鳥飛過去時,它都想要咬一根毛下來),對於品牌商心態描述的傳神(莫此為甚)。你很難想像他的產品賣得(一點都不便宜),但是他連多花一點錢把東西或者產品做得更好都不願意。那麼你對於這樣的品牌商的認知「和現實之間是不是有很大的差距?」,事實上過去某些人建議我買這個收那個時,為什麼我不願意?不是因為我荷包裡沒有小朋友,而是「你在這個產業裡蹲得太久時,你對這些品牌商的了解也越清楚,誰的東西可不可以買與值不值得買,你會比任何人都清楚」

 

過去我也曾經想過和美國一些鈦車架廠(量身訂做)車架,那時我對於製造業的認知並沒有這麼清楚,我所騎過的車(也還不夠多),所以我真的非常憧景能夠擁有,但是當我騎過別人借我的MXXXSSEROXXXXF時我忽然發現怎麼這些車和我期待的不一樣,而當我弄到兩部LITESPEED時我更確定我的觀點沒有錯。

 P1040835

事實上當我騎得越多時,我發現很多人的推介事實上只是(把功能與工藝)混淆了,那些做工藝的車是不是值得收完全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那些工藝的車 也可以被視為(追求完美)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樣追求(性能完美)那麼我很肯定這些車一部不收是正確的,但是我會肯定一件事「對於追求完美的業者,消費者付出代價是應該的」

 

很多業者認為台灣消費者不願意(付出代價)讓台灣的產品「淪於價格競爭」無非就是一種(惡性循環),也是追求完美無法落實的原因,這點我也認同。事實上我個人的看法是台灣不可能永遠只停留在OE的層次,因為這樣對岸一定會追上來而最終你一定會被取代,但是經營品牌是一件花時間與成本的事,一開始的品牌並不存在「品牌價值」,所有的品牌價值是靠產品「口碑和時間」創造出來的,而那個背後的基礎就是(品質)

 P1040854

過去我曾經勸大前輩出自有品牌的量身訂做車架,他告訴我如果他要做,他的鈧車一部至少要價要六七萬,不然那就只是慈善事業,最後只會是無疾而終。事實上所有騎過三年四個月無名的人,都會認同「這車真的是非常好」,但是你是不是願意花六七萬去訂做呢?那就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了。太多人只相信「廣告」而不是借重「你了解你值得」這樣的觀點去看問題。

 

一個產品為什麼會被認為「值得」?那是因為「你了解你懂得」,而為什麼它可以讓你了解呢?那就要看廠商是不是真的認真執行(追求完美)這個原則。過去唐董所重新塗裝的鋼管車被視為是(藝術品),事實上這就是對完美產品的最好詮釋,一部追求完美的車就是應該被視為藝術品來看待的,否則「完美永遠不會出現」,不要抱怨你在台灣沒有買到好車架好輪組,事實上你要夠懂你才清楚不是沒有,而是你自己沒看到。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