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510 

 讀書會裡有很多刁民,由於資訊取得管道比外界來得更多更快,所以通常我都把這種優勢轉化為要求他們讀書的條件,我常常和他們提到「騎車,你就交給我,你們只要認真讀書就好了」,因此加入讀書會看起來是(有好處的),但是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同樣也應該要有交換條件」,這個交換條件就是「讀書」與(投資自己),這件事似乎是讀書會的默契,但是也是讀書會的壓力,所以如果你是為了騎車而(想要)加入讀書會,通常都會被拒絕

 

但是,騎車這種事對某些人來說就和吸毒一樣也會上癮,很多人奇怪,也不過就是市民組,就算上了台一樣出不了國,有什麼好比的,但是或者這就是一種成就感,某些人把這種事當成自我追逐的目標,就當是和自己比好了,因此一旦成績開始出現進步,到後來成為明顯進步,甚至到後來可以海放原先海放他的人,他在心態上就會更瘋狂,就會練更大,到最後他的成績根本就成為一種「自我兌現的諾言」,因為成績好所以練更勤,因為練更勤成績就更好。這比他當年在學校讀書還要來得更認真,事實上你可以說(他當年讀書時都沒有那麼認真過),如果你在唸書時不清楚別人為什麼「書比你唸得好」?那麼你把這個情況用在任何地方,一樣也可以和別人一樣無往不利。

 

這些少數讀書會的人,因為怕被我教訓,所以就(背著我)偷偷去進行「軍火買賣」,他們通常要買什麼東西(都不讓我知道),只有在私底下進行暗盤交易和交流,所以在讀書會上課時,這些人會坐在一起或對面,這樣才好溝通,當然他們上課的情況和效果也就會打折扣,所以這些人很怕我提到期(終)考,怕被我趕出讀書會。當然你也清楚通常這種背著師父幹壞事的人到最後都是會有報應的,這種報應就是被(小朋友)背叛。

 P1060602

仗著和我學到的一些皮毛,這些傢伙認為自己可以用低價買進一些別人不懂的(好貨),而他的師兄弟們也幫他交叉掩護,讓他自以為得計。某一次這個很瘋的傢伙沒來上課而是跑去參加某個比賽,然後他騎著新戰馬的(英姿)不小心被拍到(哪是不小心,根本就是他太得意被抓包),於是有人故意洩了他的底,故意在猜那是什麼牌子的車架,才讓這件事給鬧了出來

 

當我知道那是MXXI車架時,我也是一時手賎去還原了他的幾何(你知道,車廠都喜歡故做神秘,把某些數字隱,以防他人抄襲),我不算還好,我一算之後發現這小子這會應該要頭痛了,因為這車架「根本是有問題的」,他之所以不揭露數據,並不是因為(數據太偉大被別人模仿),而是他根本就做了一個「錯很大」的設計,我不知道那個數據是不是因為品牌商發現有問題故意拿掉的。(因為車子開了模做出來之後總要騎的),但是這一騎難道沒有人會發現問題嗎?

 

通常負責的品牌商應該會把這個模具放棄,但是不是每個品牌都和可樂果和PINARELLO一樣有錢,所以總是想把模具費「賺回來」,所以雖然是錯誤的設計,但是車架還是(加減賣),當然這根本就是陷消費者於危險中

 

一天,我故意和這位徒弟說話,阿誠阿,新車是不是易上不易下,下坡時一個不留神就會飛出去,不敢騎那麼快阿?他楞了一下說(劉大,你怎麼都知道?),我問他為什麼要買,他說,因為一開始時那車賣很貴,因此在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車架幾乎是對折再折扣,二話不說就買了。我就問了他一個觀念,如果一個產品很好賣很多人搶會不會打折?當然是不會。那折扣那麼大只意味著一件事,這車架不容易賣,而不容易賣的理由是「這車架根本就是有問題的」

 

過去我常說西米露的幾何很銳利,但是很多人不清楚(那是銳利在哪裡)?因為擺明了他的座管角度並不利於四頭肌踩踏,所以應該也對瞬間爆發形成阻礙,但是如果這個懷疑是對的,為什麼即便是在R2.5車架被認為偏軟的情況下,仍然有人為了它的「直線加速」能力而去買西米露車架?那就表示它的幾何有玄機,所以只是(車架工法)影響了這個幾何的發揮,你想一想,為什麼後來的R3會替這家品牌打出名號,甚至讓他在某個時點在環法紅極一時?

 

但是西米露車架的設計是一種極端,它在設計上是一種極度的不諧調,他把車架的比例壓縮到一種利於攻堅的比例,但是這種比例是以(犧牲操控性)做為「交換條件」,所以很多騎西米露車架,尤其是(第一次騎)在下坡時都多半被嚇到,就是因為他太銳利了。當然西米露的極端是放在前軸距,但是這種想法後來也被其它車廠抄去,只是在設計上不是擺在(同一部位)。我必須承認,這樣的車都「很有特色」,但是這種在幾何上的特色,也意味著「他有某一種弱點」,只是這些弱點你(騎不騎得出來罷了)

 P1060696

西米露後來出的車(幾何做了修正),如果你有西米露不同時代車架幾何的數據,你應該很容易就清楚「他修改了什麼部分」。如果我們認為西米露是因為不安全去修改這個設計,那麼你認為比西米露做得「更極端」會有什麼結果,是不是要比西米露來得更危險?我告訴這位刁民,你思考一件事,是不是車架越長下坡過彎時比較難過一些,但是操控的穩定性也更高一些,但是如果前半部變得太靈活而整個車身軸距太短時,這台車會像一把匕首,武學上講(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所以呢?這種使用匕首的武功是不是要特別教,因為它是一種近身博擊的工夫,是不是很不一樣?所以它會很安全?

 

事實上車架的設計是一種算計,這種算計可以很有特色,但是也可以很危險,對於不懂車架設計的人來說它可以隨便畫,因為他從來不清楚這樣設計的(後果)會是什麼,因為需要承擔後果的人不會是它而是消費,而很多不懂的消費者根本也不知道(為什麼它騎起來總是有一些不對)還以為是自己「騎的技術不好」,當然也不會怪到設計者頭上,這種事對於品牌車來說(因為數量較大)會比較容易發現而修改(如西米露),但是對於量身訂做來說,懂不懂幾何就很重要而且是非常重要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