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98 

 《前言》

開始騎公路車到現在差不多四年左右的時間了,騎公路車後喜歡在網路上搜尋關於Fitting、零件、品牌歷史....等相關資訊來研究,也就是從那時開始看大哥的《剩騎士與只瘋車》Blog,在那裡真的學習到了很多公路車的知識(雖然有些真的太技術性了看不懂啦 XD)。看大哥的文章給我最大的觸發就是「思考」,當然從文章中可以直接學習到部份的答案,但是更多的時候是在看文章的同時腦中也會不斷的思考「是這樣嗎? 為什麼是這樣? 原來是這樣啊!」,也常常透過這樣的思考再去驗證出網路上搜尋到的其它資訊到底是不是真如他們所說的那樣。直到現在常常都還會回去翻以前看過的文章再重新咀嚼一番,大哥的Blog真的是座寶山哩。

 

《緣起》

我的前一台車,也是第一台,是CinelliSaetta Sprint碳纖車架,當時對公路車還完全不懂,只因為不喜歡車子騎出去會遇到一堆一樣的車,所以選了在台灣並不普遍的Cinelli Saetta Sprint,夠單純的理由吧()。後來對於公路車的知識以及騎乘經驗漸增之後,漸漸無法滿足於原有的車架,於是在兩年前有了換車架的念頭,這次的目標是Canyou Ultimate CLX碳纖車架,也不知道要說是幸還是不幸,適逢Canyon名氣的水漲船高以及歐元的一路升值,看著那價格實在買不下去啊。就這樣拖著拖著,直到陸續看到關於465的文章後還真的勾起了心中許多的好奇,實在很好奇465這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於是乎鼓起勇氣寫了訊息給大哥詢問465的相關事宜(是的,要和大哥講話也是會緊張的 XD)。在交流的過程中大哥問了我一個問題:

 IMG_9195

劉:你的騎乘習慣是如何?

我:我不比賽,騎車是為了健身和樂趣,讓自己開心。

劉:那465應該會適合你,465會是一部能讓你騎一輩子的車。

 

就這樣,於是和大哥約了Fitting的時間,在大哥的樓頂上只花了不到半小時的時間Fitting,然後就牽著大哥的465出去試騎了半小時(此段心得略過,不再累述),然後就........決定訂車了!!!由於我的Fitting數據剛好可以用標準車架,可以省下一筆客製費用,然後10天後(11月初)就拿到車架了!!!可惜的是正逢年底的瘋狂出差,整整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斷斷續續的才組好車子,也拖到現在才生得出答應大哥的測試文作業啊。

 

囉囉嗦嗦的說了一堆,開始進入正題,心得分《Fitting》《平路》《爬坡》《下坡》《剛性》《空靈感》幾個部份說明。

 

《車況條件》

測試車:雲豹 465 (不鏽鋼)

對照組:Cinelli Saetta Sprint (碳纖)

我是把原車的零件移植,所以兩台車除了車架之外,基本上條件是都相同的,包括輪組( Mavic R-sys SLR),所以我可以很明確的去感受出兩支車架的差異,不過特別聲明,這僅是我個人的感受。

 IMG_9197

Fitting

身高175

465 有效上管54 座角73.5 龍頭10 落差5 座高68.5(卡鞋尚未補償前)

Cinelli 有效上管54.5 座角73.5 龍頭11 落差4

 

基本上Fitting前後的差異不是太大,最大的差別在465的龍頭+上管為 64,而Cinelli的龍頭+上管為65.5。這1.5的差異徹底的消除了我騎乘上的不適,之前騎乘Cinelli時總有上半身拉伸過長的感覺,騎超過70km回來整個是肩頸酸痛;Fitting微調之後騎乘不適感就完全沒有了。同時因為重心位置調整,騎乘時也不會一直不由自主的想往前坐。

 

《平路》

31,來回70K,很大的順逆風

 

輪組是Mavic R-sys SLR,沒有了板輪的轉動慣量,正好可以單純化車架的傳動效率讓測試不會失焦。465的起步反應非常的快速,不需太過重踩就可以很輕鬆的帶起速度。一路巡航、再加速都相當的順暢,沒有絲毫費力(浪費力氣)的感覺。此外465在垂直振動上的處理真的令人驚豔,Cinelli過減速條時是「卡.卡.卡」的跳過,465過減速條時則是「嘟.嘟.嘟」的滑過,舒適!

 

《爬坡》

外雙溪上冷水坑

 

465的爬坡就是一種「 拳拳到肉」的感覺,每次的踩踏都能感受到完整的傳達到輪組上。上陡坡時,無論是高迴轉速輕踩的方式或者是低迴轉速重踩的方式,都能確實感受到那股推動的力量(而不是騎乘之前車架時,每一下踩踏尾段的那種無力感),但雙腿卻不會累。至於465在抽車時的表現我無法說明,因為我不抽車的(是的,我不會抽車() )

 

《下坡》

冷水坑下仰德大道

 

特地選了有利於提升滑行速度的仰德大道測試,Cinelli在高速下坡過彎時不確定感總讓我不由自主的一直按剎車,但465即使在時速50~60(假日車多,沒辦法再快了)仍然能讓我毫不猶豫的切彎,這剛性、重心、操控性真的無話可說。

 IMG_9200

《剛性》

如果說465的剛性是「硬中帶Q」我覺得或許會容易造成誤解。465的剛性是無雍置疑的,但附加的不是「Q感」,而是它在垂直振動的處理能力讓465的剛性不是「死硬」。很硬的車子也有騎過,像是Dogma,那種就是死硬,這種死硬的車硬是硬,但所有的振動也老實的傳到騎乘者的身上,這樣的車子能騎多遠?每每一趟騎下來總是混身疲勞不堪,這樣騎車有何樂趣可言?

 

《空靈感》

包括大哥,乃至於之前已經交出測試文的好手,都已經不斷的說明465的空靈感,但是我不會用空靈感來說明465,因為我自己也不懂什麼是「空靈感」。那麼465的踩踏到底是什麼感覺?這樣子說好了,大家都知道騎車踩踏是一種圓周運動,為了踩踏效率要好,都說要練好完美的劃圓動作,所以之前騎乘時總是不斷的集中注意在雙腳的踩踏、拉提動作以求做到良好的劃圓。騎Cinelli時,上坡重踩就是「踩」,騎465時就只有滑順無頓點的劃圓,一直劃圓一直劃圓,停不下來.......。就好比是踩踏在一個看不見的圓形軌道上,完全不用花心思在做好劃圓這件事情上,踩踏拉提間自然就在軌道的引導下完成了劃圓的動作,上、下死點不見了!(對,不!見!了!)

這是不是就是大哥所說的空靈感呢?

 

 

465是不是戰車我不敢評斷,戰車也從來不是我的需求,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確定465是符合我需求的那部車。輕量又如何,剛性又如何,能讓我開心騎車、享受騎乘樂趣的,才是最好的那部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