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6f4f7440152a5d5a0eef71dedfac36  

設定是一種人因工程,有些人可以逆天但是有些人只是浪費的練武奇才

 

有人問我,劉大為什麼你在做設定時(和別人不一樣)別人都講什麼膝迴轉點,但是你好像一點都不在意這個點,難道那些教FITTING的書是錯的嗎?我想這就是問題點了。一開始老師在教學生時都有一個範本,那些規矩事實上就是給學生照著做的「所以講的並沒有錯」,但是如果學生一直照著這個範本做可能最後會發現很多問題(沒辦法處理)。所以我後來發現為什麼有人把叫人因工程,因為他就是告訴後面的人,「設定很簡單也很不簡單」。如果你做的不是人因工程,那麼你做的一樣不過就是「車騎人」而非「人騎車」

 

很多人都告訴我可樂東的幾何很好,事實上以一個做設定的人來說,可樂果的幾何一點都不好,它擺明了就是給選手騎的,而一大粒產的更是如此,也就是像過去我一個朋友說的,不是車不對是我不對(他老人家買的是重不拉嘰的PINAREXXO,那個時後SCOTT CR1剛剛出來沒有多久,而P牌的碳纖車架是找了一家在技術上相對落後的廠商代工,而這家廠從來就沒有用過什麼好料的),但是這世界上(有幾個人可以做到和選手一樣)?那車架廠不是告訴我(生人勿近)?不是選手的在調不要來騎我們家的車,還是它在出廠時要特別註明「大家放心的騎,我們的車架規格已經降低了,大家都可以騎」?

 2015c0706a353322917f08c82b62d407

回過頭來想一件事,一大粒很多車都是一公分一個尺吋,這好像是它的仁慈,(事實上我記得LUG鋼管車拖馬吸泥,當時一家車店和我說半公分就有一個尺吋,但是我從來不買LUG鋼管,也就不知道這事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是回過頭來看一件事,這只談了FITTING當中的一件事「長度」,但是FITTING從來「就不是只有長度」,所以一大粒車的仁慈是屬於(上一個世紀的想法),因為它只考慮了一個點,那它為什麼只考慮一個點呢?因為車架廠認定一件事,這就是我的幾何,這就是(比賽用的)聽我的就對了,因為這樣的做法才會有效率。

 

事實上大家可能不知道一件事,在LUG的時代有人就在說他們家是(量身訂做),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可能很多人都可以了解到這句話絕對是嚎肖。為什麼說它是嚎肖呢,當然這也就跟上一個世紀的FITTING觀念是相關的,做設定的人都清楚一件事,每一個人的大小腿比例,下下半身比例,手的長度都「不會是一樣的」,所以人的身材或者也和指紋一樣有一些的特別,所以一樣的高度不見得會騎一樣長度的車甚至會差到很遠,而他們坐的重心位置也可能差得很遠,所以你就清楚一件事,如果你要做量身訂做時用TIG或者是可行的,但是用LUG就絕對不行,所有的LUG的角度都是確定的,那麼我要如何改變?我要如何找出適合我騎的車?從這一點來看我不曉得一大粒人是不是早就認定一件事,量身訂做無非就是找一個長度和你相當的尺吋給你騎就好了,但是這也夠誇張和不符實際了。

 

鋼管車的時代裡大家都知道一件事,那時都是水平車架不是嗎?既然都是水平車架,那胯高矮的人要騎什麼樣的車? 你真的認為就算它找出來了,這個花了大錢的消費者騎起來時「真的不錯看」?所以你清楚一件事,如果一大粒人講可以量身訂做是真的,要不就是他們是騙你的,要不就是(他們那時的觀念根本就是錯的)

 y1pU44_VHBwZH_5oPw6o8lFRamRMl8URkhW_jvrhP6FR01lCJONypAY7UrE0Vnsj2gd-Q-9ip8DRTY

你當然可以選擇車騎人,如果你把自己當選手來操而且相信自己終究會變成選手,你確實可以那麼做。但是一大粒車很多只強調剛性,或者說一直以來它們強調的唯一價值就是剛性,所以它們的車講現實一些(似乎)就是設計給那些大POWER的人騎的,而我們這些台灣人很多從小就是不運動的,那些宅在家的人可能更是如此,那這些人「應該」要買可樂東來騎嗎?

 

這就回到了設定上,事實上我做過的FITTING很多騎很大的人POWER都不大,有些更是走爬坡趨向,所以他們都非常的輕,所以即便它們買了BH超輕量的車也不會覺得那車的(剛性不足)。那他們為什麼不買可樂果來騎呢?但是它們騎這樣的車爬坡時也沒有說效率不好阿!我為什麼說從一個FITTER的觀點來看,我認為可樂果是選人騎的,但是有多人會有這樣的認知呢?而可樂果所強調的價值對於一般不懂的人是不是奉為聖經呢?他們不會強調人騎車,因為那不是他們的菜,所以你要車騎人?

 T1-2013(3)

事實上就一個設定者的觀點來看,設定就是人因工程也就是因人而異的工程,我們會評估你的狀況你的實力,找出最適合你的設定,讓你享受到騎乘的樂趣,至於有人問我劉大如果他們以後騎很大時怎麼辦?事實上這從來就不是一個問題,因為設定既然是對的騎出樂趣騎出興踙是很正常的事,這世界並非不是不可以逆天行事,有兩種人絕對可以逆天行事,一種不用猜大家都知道---選手,另外一種就是那種把自己當選手在操練很大的人,他們會強迫自己去適應那個有效率的車架,而且看起來受傷的機率也不是那麼大,但是我還是認為就算如此,他們的選擇也還有很多不一定是可樂果,我自己就覺得萊斯比的幾何比可樂果聰明多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