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22  

為什麼上管長度會出現(點幾)的情況?這是根據什麼大數據做出來的決定嗎?還是有統計數據這樣的設計會比較好?到底這個世界這麼多車廠,而車廠的幾何是根據什麼來的?每家有一定的標準嗎?我們真的清楚哪一家的幾何比較好?以上對於幾何的問題,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我畫車架圖而且我已經畫了很多的車架圖,所以對我來說對車架廠裡幾何圖是怎麼來的,這樣的設計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事實上我會比一般車友有更多的感受,事實上如果你刻意在做出架時要避開小數點「並不難」,會有小數點其實就是某些(必然)的結果,那個數字和量身訂做時零點幾那種精確度是一點都沒有關係的,而是當你怎麼做時就必然會產生的結果

 

有人問我(車架要怎麼樣設計),我是怎麼樣構思車架的,這件事如果用講的根本就講不清楚,因為你根本就沒有畫過車架圖,所以我怎麼告訴你,在你沒有基礎的情況下,你是不可能懂的。事實上「車架是很多數字的組合,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是某些功能,而這些功能一旦被使用在車架上,那麼就會對車架產生作用」,那些作用對於你來說就是你騎乘時的感受。所以這些數字之間是(相互影響)的,所以我一直強調一件事,以我過去的經驗來看,車架最重要的是效率是諧調,但是很多車廠就未必是這樣想的了。

 

過去我很喜歡講捨肥肉,現在我依然用捨肥肉來談幾何問題,大家都知道捨肥肉最有名的是什麼?應該是固定座管角度吧(SEAT ANGLE),但是你如果夠注意的話你會發現捨肥肉「舊款車架幾何不只是固定一項」,也就是它不只是座管角固定在73度。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他的頭管角也固定在73度,這還不止歐,他的後下叉長度似乎也都一樣,也就是39.9

 IMG_5217

大家都學過很多公式和等式,也清楚如果公式裡面的參數被固定住時,那麼等式另一邊的結果也就必然是什麼樣的數字。也就是如果你被固定的東西越多時,這個結果幾乎是可以立馬知道的,也就是你可以變化的程度也被固定了。所以對於捨肥肉來說如果它把所有的數字都揭露時,你一定知道它是怎麼設計的,車廠為什麼都會(保留)一些參數不公布?那是他忘了還是它故意的?事實上我個人認為那些是它故意不公布的。

 

事實上為什麼捨肥肉要把頭管角也固定?而且為什麼是73度?不就是因為很多人都被灌輸說頭管角在72-73之間比較奇利於操控比較具有攻擊性嗎?但是如果座管73度頭管也73度,這個設定用在小的車架上會很不好畫,尤其是當它座管角是73度時更是如此,所以為什麼捨肥肉的前軸距會那麼短呢?不就因為它堅持要如此設計的必然結果嗎?

你回過頭來看可樂果的幾何時,他的小車架的座管角大概都是75或者74.5,而且頭管角還做到71.5,那是為什麼,因為對可樂果來說這樣的前軸距才會夠長,所以用可樂果對比於捨肥肉,你就會很清楚一件事,捨肥肉的標新立異對車架設計來說不只是增加了難度,事實上它的幾何最後也對騎乘的人造成困擾

 IMG_5252

你再把捨肥肉現在的幾何拿來看,為什麼它現在頭管角不再固定在73了,這樣的結果讓捨肥肉所有的新車的前軸距都變長了,是否是為了呼應這個改變所以它後下叉的長度也增加了呢?而之前之所以後軸距那麼短除了加速的效能之外是不是也呼應那個太短的前軸,讓車架設計稍稍平衡一些些呢?但是這樣是不是就變成了整台車變得太短了呢?所以因為車身太短也造成車架在騎乘時變得比較神經質呢?所以它的銳利是某種犧牲所換來的結果,這樣的結果會是好的嗎?我想答案很清楚,不是。

 

所以你就會逐漸清楚一件事,捨肥肉之所以修改過去的幾何,並不是這家廠變差了,相反的是這家廠只不過是回歸到正途來了,至少它的新車現在下坡時你不用再提心吊膽了,而且穩定度也增加了。

 

所以,你拿捨肥肉前後兩種不同幾何來比較,然後你比較「修改的部分」,你就會清楚一件事(固定參數)對於車架設計來說只是在增加難度,所以如果你的參數固定的越少,那麼你在幾何上可以變化的空間就會越大,那麼你的幾何出問題的機會就會比較小一些,這種情況用在角度上面所產生的結果會最明顯。所以固定角度來做車如果真的好(為什麼大家不模仿)?而為什麼之前有些廠也學著固定一個角度,但是很多最後又改回不固定了呢?就是因為如果這樣的好處並不大時幹嘛替自己找麻煩?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