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41  

一直以來LW都擁有輪王地位,這家公司在這組輪子的加持下甚至開始想做車架,明明他是找台灣代工的,卻沒有感謝替他代工的台灣,因為車架的售價純是因為非德國製造,所以才給你們便宜,但是我的質疑是這國家真的擁有比台灣更好的碳纖製造技術?做得出比台灣更好的車架?如果它真的有那麼行那它不早就和雙B一樣(有錢自己賺),把德國製造的光環發揚光大,讓德國成為一個碳纖製造大國。

 

所以合理的懷疑是這家廠前依然處在(自抬身價)狀態,他或者真的想要跳下來做車架,但是它根本還沒有相關的技藝,所以它拿雞排當榜樣,借著找別人做車架的機會介入和學習?但是真的是這樣,除非它有什麼突破性的想法,做到破壞式創新,不然它取代台灣的可能性有多高,著實另人懷疑

 

我從不懷疑德國人想創新的動機,至少從LW輪組的做法來看,當時這種三位一體的做法是一種創新,更妙的是這家廠竟然在那麼早就清楚製碳纖就是要黏死這種既實際又有效的做法,回過頭來看碳絲發展到目前仍在測試與等待的情況,你不能不說德國人走在大家前頭。

 JWW_0980

事實上當大家還在鋼絲輪上拚得你死我活之際,LW就做出這樣的輪組,時隔多年,它竟然沒被取代,而且LW幾乎要成為一種經典,成為三位一體輪組的代名詞了。由於沒人競爭,從我當年擁有LW的價錢到現在,它的售價可以說越來越高。

 

但是LW真的是無法取代的嗎?LW製作的技術在拉張力和無偏擺上,採用的並非是最難的型式,只是或者在做法上它己經鎖住了某些專利,所以大家無法採用它(已知)的作法來製造,而目前輪組大廠的碳纖部分多半都是找人代工,所以他們就把眼光(繼續)放在鋼絲輪上,所以當航翊李總喊出全碳時代這個口號時,我就在想一件事,LW就是全碳的聖盃,如果航翊做不出這樣的產品,那麼所謂的全碳拚圖就會少了那麼一塊。

 

事實上所謂全碳的最後一哩路,對航翊來說就是傳說中的CP13,一直以來這組輪子的製造都處在做好了的階段,但是大家的疑問是(為什麼沒有推出來)?按照李總的解釋似乎是一種商業機密的考量,很多人可能認為是「託辭」,但是如果把航翊在歐展時CP13被偷這件事合起來看,商業間牒這事總不是航翊自己製造出來的。

 DSC09148

在我拿到CP13正式版本之後,一直有人問我騎起來怎麼樣?我其實一點都不急,畢竟到手的鴨子不會飛,一時半刻之間航翊總不會向我要回去。所以當蕭館長來幫我拆箱和要求試乘,我一口就答應。所以從老蕭想知道我的評價變成我看老蕭能騎出什麼?事實上老蕭在得到毛爹加持之後,我一直想知道他進步了多少。他對輪組的理解有沒有足夠的信心。(老蕭文章見下列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7036213000100/permalink/1023832797653766/?comment_id=1023961474307565&reply_comment_id=1024005404303172&notif_t=group_comment_reply&notif_id=1460081915990445

 

四月八日,在知道變速不準的情況下我把車騎到公館綸哥那調整,從公館圓環騎回建國南路時測試了一下性能,晚上老蕭打電話來找我聊天談輪,我告訴他我對輪組的觀念一直都很明確,輪組要好由兩件事情決定,一是花鼓的「驅動效能」一是框的結構剛性。所以我反問老蕭一件事,如果你覺得速度不容易掉時意味著什麼?是不是輪組的驅動效能不差?如果你靜止起步時可以重齒輕踩時意味著什麼,是不是也指向驅動效能很好。你騎的是53-39的標準盤掛的是可能的13-15,你會認為是輪框很輕的效果?如果輪框很輕很好帶是不是也意味著慣量不易維持?那麼你在長路段滑行時會覺得要(一直踩)嗎?沒有。

 

重踩時五通所傳來的札實回饋感,代表一件事,這組輪組的結構剛性極佳,輪圈的剛性也很好,所以可以用(軟)這個字來形容這組輪組?輪組軟指的是(變形量)很大,所以才會軟。如果變形量很大,怎麼可能速度維持得很好?如果它和CP12一樣時為什麼它不會和12一樣被形容為容易掉速度?事實上這兩組輪組「驅動方式」根本就(完全不同),拿來類比根本就是「不倫不類」。事實上你想表達的應該是(舒適吧)

 DSC09109

CP13的輻條事實上是有張力的,因此在製作上它要如何拉出張力來就是一個學問,因為做一組像MCC一樣沒有張力的輪組是相對容易的,但是要製作出一組有張力而且沒有偏擺的輪組就有它的難度,航翊內部的人員告訴我,其實LW相對於CP13來說是比較好做的,因為好做的做法已經被別人做了,所以航翊只好被迫選擇了一個比較難的做法,但是航翊做到了。

 

有人一直問我CP13的外觀,其實大家不清楚一件事,在別人後面做出三位一體輪組,只有自己清楚超越了什麼,但是為了避免外界有抄襲的想像,航翊只好走一條難走的路,把它做得「很不一樣」,這其實是航翊故意的。

 

對於曾經擁有過LW的我而言,事實上我覺得----就技術層面,這組輪子就是LW的等級,事實上開個玩笑,如果LW現在自己不想做時,可以找航翊代工,因為做得一點都不比LW差。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