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15  

對於剩騎士與只瘋車這個FB來說,一個月兩次免費幫車友做FITTING,己經成為一項固定的工作,而隨著報名的人數不斷增加,原本我們認為到人數變少時就可以打住喘口氣,現在也成了癡心妄想。但是這種欲罷不能的情況,對於我來說卻是經歷了很大的褪變。

 

一直以來我都以(車騎人)或者(人騎車)來做為設定本質上的二種區分。我所強調的是人騎車的必要與價值,隨著做的案例變多,在做法上,一樣是人騎車,但是內涵卻有很大的差別,一直以來我都相信「如果你一直停在原地不動」就是一種退步。所以我現在的做法和當初我被教的FITTING標準動作之間在精神上雖然一樣,但是在做法上卻有著根本的不同,或者我們可以自行定義為(這才是真正的人騎車)而過去或者稍早所做的FITTING則依然有著車騎人的嫌疑。

 

有人問我有什麼差嗎?過去我們做FITTING都被教著要找到檢驗點,那麼檢驗點是什麼?在哪裡?有人說那是膝迴轉點,所以各家各派都要慎重其事的拿著雷射或者鉛錘去看那條線是不是夠標準。過去也有人刻意問我這個點有沒有用,我很順口的回它:當然有用,事實上我在做FITTING時從沒有漏掉過這個點,但是這個點對我來說真的就只是個參考點

 

我只是用這個點來看你的身體有沒有問題,但是從來沒有把這個點做為你在車架上重心位置移動的根據。我只是想清楚知道你的身體有沒有受傷,你的胯有沒有歪掉,而你的脊椎是不是移位,肩膀是不是一高一低一長一短,事實上一旦你身體受過傷出過問題,那麼這個點的意義就全沒了。事實上很多人不清楚膝迴轉點也是可以調整的。只是某些人沒有明說罷了。

 

如果你做的是那種一板一眼的FITTING,標準可能不止是膝迴轉點,你的手你的腳的(彎度)都有一定的標準,也有專門的工具可以使用,也就是說被認為是標準的都是按照這些設定來看的,也就是不符合這些設定的,他們都試圖把你按照這樣的設定來調,這樣做有沒有錯,對於有能力做的到的人(應該)會不錯。但是我所看到的問題是有幾個人做得到?我們要讓所有來做FITTING的人都做得到嗎?

 DSC_0128

對於這樣改的悲劇(我承認這樣舉例未必妥當),我們可以用台灣選手到日本打棒球,結果被日本教練要求改變打擊姿勢或者改變投球於勢,結果變成了不會打球與不會投球了。而王建民如果這次沒有到德州農場去做復健,他不只回不了大聯盟更投不出原來的速度,而德州農場用的方式呢?就是根據你天然的條件幫你找回你的「如是」

 

對我現在的調整方式來說,膝迴轉點來看設定只意味著(應然),不幸的是,每一個人的狀況都很不一樣,隨著個別車友的差異,每個車友的應然是不是有意義就只是個機率問題。把應然看做(先天)或者基因問題,沒人告訴我們(環境因素,可視為後天)不會對先天樠成影響。也就是我前後的做法在這一點上開始有了分別,過去我會在乎這個參考點,但是你太刻意配合這個點時,你在調整上就會走向車騎人。

 

現在我看的是「能力」是「現狀」,也就是你被(改變)之後的結果。講得更簡單,我現在是用後天來校正先天。我只看你現狀怎麼樣,你不用告訴我你之前怎麼樣。我看到的只是你現在怎麼樣。

 

如果你之前做過設定,你的設定被還原,你一上了量身車,對錯其實很明顯。如何調整,變成一種經驗值,對不對除了騎士本身可以自己感受之外,FITTER也可以看得出來調整還有沒有(最佳化)的空間。這個過程可以視為是印証與被印証之間的相對應。

 DSC_0119

我現在喜歡說我們現在的設定是離經叛道,我的目的是讓你騎得舒適騎得輕鬆,你也可以講成是(爽騎),至於你是不是要騎得很競速,那是你自我的選擇,也是你做完設定之後一種調整的過程。你可以拿CANYON的三張騎姿圖來看,但我不認為你在不具備標準設定能力時就可好高鶩遠

 

正確的騎乘用到的是很多的肌肉而並非某一部分的肌肉,所以如果你只用四頭肌或者只用小腿乃至於只用手在騎車,那麼很顯然都是有問題的。在設定上人才是主體,這也是人騎車的精神所在,但是怎麼樣讓人成為主體而不是讓人去適應車呢,我想那就是你怎麼看待設定這件事與做對設定的關鍵。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或在網路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