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  

車架設計是一種學問,設計本身是一種複雜的考量,但是車廠本身為了配合製造容易,在幾何選擇上,通常會選擇不容易出錯的方式,所以大家看來看去,往往覺得每一家車廠的幾何(似乎都差不多)因此很容易忽略掉,那估共同性是為了什麼,也正為你很容易把所有的數據都視為理所當然,所以你怎麼看幾何都會覺得,看嘸。

 

大家或許認為我是亂說的,這裡有一個現成的例証,這個例証是我用自己在製作Xcr時做的驗証。我的Xcr是根據國外某家手工車架大廠的幾何做的,當時只覺得怎麼它的數據在BB DROP設計上那麼低,這麼低是有什麼作用?或者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而它的座管角相對於一般M SIZE的車似乎陡了那麼一點點,那又是為什麼,當時為了驗証這家廠的設計於是我幾乎(完全照抄)了他的幾何。

 

 

車架做出來之後,我自己騎了一陣子,也請南方大師試過,後來我騎到和平東路某車店請那時的朋友試了一下,我覺得他給我的感想,最接近於車架廠設計的原意,他說他滿喜歡這個幾何,因為他覺得坐著騎就能夠靠迴轉拉高速度而不用抽車,但是它有一個小小的疑問,他覺得這台車的底盤很低,所以過彎時如果不小心曲柄還滿接近地面,或者說曲柄還滿容易打到地的。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他的話聽不聽得懂。但是我認為它清楚解釋了在車架設計中,數據本身所產生的實際作用,也就是那個比較陡的作管角,很利於用四頭肌來出力,所以即便是不站起來抽車,瞬間出力上也取得較佳條信。所以即便它是坐著也很容易拉高迴轉,而那個很低的五通在過彎時果然曲柄很容易打到地。接下來問題來了,這車架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image3-1024x768

事實上,這家手工車架廠的車(事實上它是美國一家非常有名的手工鈦車架大廠),從來就是做給愛好工藝的車友騎的,它從來沒有拿來用在比賽上,所以它的設計也是(我那麼解讀)給雅痁騎的。當然這樣的人大概沒有想拿它來爬山,功能上也以平地騎乘為考量,所以相對於一般車廠的幾何來說他做出了比較特別的設計,但是一般車友如果不懂這場的車的功用(比如說台灣某些愛好名牌的車友)第一次騎到時如果被嚇到,也不是怎麼意外的事。這就像西米露2011年的幾何下坡時給初體驗的人一個驚喜(應該說是驚嚇)是一樣的。

 

我點出這個例子是要告訴大家一件事,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絕大多數車廠的五通都做在某個範圍之間(比如說BB DROP 6.8-7.1)很少低於或者高於這個數值,難道真的是天下文章一大抄?事實上如果這家廠真的懂幾何的話,他應該說五通的做法如果要安全,那麼它可以選擇的數據確實是(不太多的),在考量到車架的材質、重量等諸般因素之後「如果它有考量」他會在這個範圍之內做出決定,而不會選擇其它。當然你也可以因此而看懂為什麼美國某些手工車架廠的BB做到8.0,也會不感到意外,因為你清楚這車根本不是設計拿來比賽的。

 

我這個人喜歡胡思亂想,我對於那些求同的事情沒有那麼注意,對於那些(異端)反到特別留神,但是我沒有那麼多子彈(銀兩)可以供我揮霍,但是好佳在我的朋友很多或者認識的車店也有那麼幾間有名的,於是總可以讓我借來試騎那麼一下子(不是一陣子),於是在「大膽假設,小心求証」之下,我總可以得到我想要的答案。

 

所以我很清楚一件事,車架設計月所以異端,車架廠不可能是不懂的,就算當時不清楚,路測的結果也應該有人回報,所以你可以相信一件事,那些特別的數據,(比如說超高的五通,而不是超低的五通),總是為了某種作用或者某個效果而如此這般的做的,我一個朋友過去買了台車叫RIDELY,我問他你下坡坡時是不是怎樣上坡時是不是怎樣,他問我:你騎過?我回他:沒有,猜的。他回了一句,你猜的還滿準的。但是它從來沒問我為什麼這樣猜,他也從來沒有想過,這車為什麼是那個性能,你看,台灣的車友是不是很可愛?我在想,他買車時根本不是為了它的「性能」去買的。

 VAMOOTS-RSL-GEO-Tables-2013_600x400-copy

在幾何設計上靈活和穩定是可以做到平均的,但是那是就數據上來講,但是如果畫車架圖的人(如果有不同的材質可以考量),而不是像很多車架廠(就只是做碳纖車),那麼它做出來的車也許可以把這兩者熔為一爐。我時常在講重有重的好處輕有輕的優勢,你要懂得怎麼運用,但是很多刁民不懂為什麼老師你那麼說?因為它們從沒畫過車架圖,他們總是知道我一張車架圖要構思很久,而不清楚,這麼簡單的一件事,老師你也可以想個那麼久,似乎我就是個笨蛋。事實上車架幾何可以選擇的越多,你的考量也就要越多,前一陣子我拱刁民們買RAKE50的前叉,很多人不清楚為什,還好,刁民中很多是學工程的,數學不錯,回去算了之後告訴我,老師你有沒有門路,幫我多訂一支。

 

所以,在過去穩定和靈活或者是兩個極端,那是因為材質和數據所造成的差異,但是有沒有可能把穩定和靈活都做在一台車上,而這台車還不是一台平凡的車,那就要看車架設計者的巧思了,不過多半車架廠的設計者會不會有這個美國時間我就不清楚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作者同意,請勿轉載或刊登於公眾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