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4  

車主基本資料

170cm/92KGFTP 200W,一周約騎2~3次車,外出/訓練台不一定,騎車剛剛好3年整

 

前言

我是經由朋友介紹認識《剩騎士與只瘋車》Blog,也有報名了fitting,從一開始騎車開始就是騎著碳纖的公路車,但是也沒有過完成的fitting經驗,車店都以量跨高/肩寬這種方式進行設定,一方面核心能力不足,外出騎車時常造成身體的不適,因此有了有想要fitting的念頭。

 

在讀書會的幫忙下,幫忙我完成了設定,劉大當時也建議我兩條路,一個就是瘦到70KG以下騎碳纖車(Cervelo 的座管角度比適合我)才能發揮攻擊力;另外就是客製465,這讓我產生了好奇,也剛好同行的朋友已試完465回來,聽著他讚不絕口的評價,讓我也去試騎了一趟,當下感想這車蠻舒適且加速感很棒,有點像BMC的硬感但是不會死硬,在思考(中毒)了兩個月後,終於下定決心(毒發身亡)麻煩劉大哥幫忙繪製車架圖。

 未命名2

以下測試心得,比對象為前車 SCOTT Addict

 

Fitting

當時我SCOTT車架上管為53.5,而465車架上管為52.5,兩者的差異使得我騎SCOTT需要使用7CM的龍頭,當時剛fitting的時候,因為龍頭長度不足關係使得我下坡轉彎非常敏感,花了不小的時間適應。

 

平路

目前465還沒騎過100KM+以上的路途,但是就舒適度來說,465在處理騎程中細微振動是非常理想的,但是與SCOTT的差異沒有非常大的差異。巡航的過程中,465可以讓我重1-2齒但是可以維持一樣的迴轉數騎乘,相對的速度跟體力消耗上都很大的提升,換句話說,因為我自身體重吃掉SCOTT車架的應有剛性,而465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產生,你給多少力量,在速度上的回饋效率是465較好的。

 未命名

爬坡

目前測試了中社路以及觀音山的凌雲路,但就時間上來看,兩條路線465快了接近30-40s不等,爬坡的感覺上來說,與平路感想類似,465的剛性十分優異,所以成績還是有所提升,緩坡時可以降一齒維持一樣的迴轉數,而陡坡時低迴轉數的踩踏就是拳拳到肉很紮實的感覺,但是如果車主的體能不足,這就是雙面刃,SCOTT在超過10%的坡度且體力不足的狀況下,略優於465,抽車方面,因為我本身不太會抽車,但是抽車操控性是相對穩定,節奏感非常的好抓。

 

總結

465這台車整體來說最大的優點在於剛柔並濟,想輕鬆騎,他非常的舒適,想要熱血,他戰鬥力也不是等閒之輩,最大的缺點就是「等待車子日子是難熬又漫長的」

 

當時我下訂這台車跟我爸討論的時候,他覺得既然有SCOTT一級車為何要買465,以重量和外型上考量,465都相形見拙,但是我除了回答客制幾何的好處以外,我跟他強調了 seeing is believing的觀念,你真正的騎過這台車你才會懂,我想這也是劉大哥灌輸我們的感念,當別人提出了甚麼看法,我們應該實際地去嘗試、去體驗,身體會告訴你差異。

 

最後感謝劉大哥對我們車友的無私協助與經驗分享,也感謝當初幫忙fitting的讀書會成員,已得465 夫復何求。

 未命名3

編者按:讀書會從不創造別人的需求,包括FITTING在內。我們不建議沒有需要或者不相信的人報名FITTING,因為我們認定一件事(你不喜歡的東西你學不好,你不覺得重要的事,你很難從中受益),和宏禮一起FITTING的是來自高雄的朋友,我也沒想到他在做過FITTING幾個月之後要求我幫他畫車架圖,事實上它雖然說等的很辛苦,但是他們這一批車架卻是雲豹(可能)有始以來交件最快的一批,而拿到車架人也包括了宗穆,目前就我所知除了蕭館長的車還在組,彥佐的車還沒拿,其它都在騎乘中,感謝他們給我實質的回饋,讓我了解他們對於FITTING結果和車架幾何的實際感受,也感謝宏禮給大家帶來這麼好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