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93 

 我把幾何當成藝術來看,因此對於數據也就格外留意,幾乎所有大廠的車架圖當年我都曾收下來,對於廠商是不是有修改它的車架圖,我手上也往往有資料可存查,我對於幾何的理解並非只是(看圖說故事),因為我很清楚,數據的效果是什麼是「必須驗証」的,而不是(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這些年畫下來,什麼數據會產生什麼結果?為什麼要這樣畫?我大概也都如數家珍,唯一遺憾的是電腦年初中了DECRYPT的綁架病毒,把我那些珍貴的幾何圖全部清光,而當年畫的那上百張車架圖也灰飛煙滅。讓我不禁懷念起我徒弟告訴我的(備份)很重要這件事,當然病毒可以毀了資料,不過對於資料的創造者來說,其實心裡也只有可惜而已

 

畫了那麼多年車架圖,當然也在業界有一些小小的知名度,所以也有人拿著別人給的車架圖來問我,但是通常這種情況時我都不便表示什麼意見,這和擋人財路無關,因為有圖(多半或者大概)都已經做下去了,所以也沒有什麼後悔的空間,但是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我沒有「立刻」表示意見的理由,那個理由就是(你的FITTING並不是我做的),在我並不清楚FITTING是(做的對的還是做的錯的)的情況下,我認為要我看車架圖的意義不大

 DSC_0175

事實上只是(看圖說故事)並沒有什麼難,由於我對於每個數據的(功能)還頗有一些心得,所以當我一一徵詢車友的(需求)時,我已經可以從繪圖者給的數據中(判斷)這張圖的繪圖(有多少程度),它到底是「有所本」還是根本就是(亂畫)的,而根據我替車友重新做的FITTING來判讀時,我對於我看過的兩張車架圖只留下一個印像,所謂的量身訂做根本就是(量身亂做)

 

講得更清楚一些,估且不論繪圖的基礎是靜態FITTING這件事,畫幾何的人懂得幾何的意義嗎?它知道消費者需要什麼樣的功能嗎?而表現在圖上的數據真的可以達到消費者的需求嗎?

 

我的感覺是「只要圖畫出來就算是交差了」,如果這個繪圖的技師沒有追蹤這支車架到消費者手中之後的騎乘效果,那麼我可以相信一件事,他畫的車架永遠都只是(交差了事)而已,雖然我們都聽過一個笑話,所謂的名醫是指在它手裡曾經死了很多人(累積經驗)的那個人,但是你可以相信一件事,這個號稱可以幫別人量身訂做的業者根本就沒有量身訂做的實力,而且「永遠也不會進步」

 

這樣的做為只會毀了量身訂做在國內剛剛辛苦起步的情況,而且讓被量身訂做的人得到量身訂做(沒有什麼功用甚至更濫)的感想

 

我記得刁民曾經問我:老師,既然你不替車店畫車架圖,那你何必在意別人畫的是錯的還是對的?這話問的很好,我是不用在意別人畫的對還錯,但是我之所以不替車店畫是有理由的。因為車店既然要做生意,就應該要培養相關的技能,我替車店畫車架圖然後它什麼都不做只等著收錢,無非只是教壞孩子大小,而且他永遠也不會進步

 DSC_0158

事實上這樣的事不是沒有發生過,我就認識一個朋友,他在大前輩手中訂做了兩部車,用的都不是它的幾何,他標榜它利用難得的機遇去做車,看來它的動機應該是驗証幾何的意義,但是對不起,他從來沒有(認真)騎過那部車,有一部被人借走之後迄今都要不回來,請問,他對於那個幾何有什麼(體會),過去有人說鍵盤騎車手,事實上它就是個再真實不過的(鍵盤車手)。你相信它懂幾何?

 

事實上我之所以在意別人畫的是對還是錯和生意無關,和我在這篇文章一開始談的有關,因為我認為幾何是一種藝術,一支完美的量身訂做車架無異是一件「名器」,它和手工車的大匠之作有(同樣的意義與價值)

 DSC_0189

在台灣有太多人浪費了一件事可以產生的意義與價值,這也是平凡與不凡的分別所在。當然在工業化和量產化的世界中,很多人可能都已經忘掉了事物的價值,但是創造價值的精神卻一直在東方留傳著,如果你看過日本的(銀飯)和(壽司之神,那麼你不要羨慕,因為那是一種願力,如果你有心如果你願意,那麼你也有可能會做得到

 

蕭館長的465是我畫的,當年我給了它兩個幾何要他自己選,它最後把這工作推給我,它原本訂了一支ENVE的前叉,只因為那支前叉的RAKE不是定版車架圖的規格,害得他要退無由,只好和廠商交換其它商品,車組好之後,組車的人和車主本身都愛上了這部車的設計,組車的人也因此做一部同樣量身訂做的465

 

蕭館長懂一些幾何,它特地拿我替他畫的這支車架和SL4做比較,它很訝異於這車軸距比SL4短,但是除了銳利更勝一籌之外,下坡穩定度和下滑速度更是遠勝,它很難想像鋼管竟能好過碳纖

 

事實上我一直覺得材質不是問題,好車永遠是值得期待的,重點是你要有能力讓它變成一部好車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