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20  

當我在FB裡寫了〈慾望與追求---我瘋車的那些日子〉之後,有朋友打電話給我,意思是劉大我不知道你也有這樣(有血有淚)的過去,對於你能夠懂得那麼多我現在一點都不懷疑,我能說些什麼?

 

3C被創造出來,當谷歌大神在主宰著世界,很多人都習慣於(知道答案),但是都(忽略過程)好像人可以不用學習只用(輸入)(程式下載)就可以「無所不能」,這除了顯示現代人的(急功近利)急著揮霍人生而不是享受過程之外,更意味著一件事,現代人變得更傲慢也更---無知。

 

無知最可怕的地方是在你從不知道自己的無知,而相信自己的(無敵),FB有個好處,簡短,寫了二三十個字就可以成為一篇資訊,然後就把這些資訊當成是「神喻」,它們忘了一件事蘇格拉底講過一句話:「我唯一知道的事是---我什麼都不知道」。透過神喻他讓自己也讓別人覺得(我什麼都知道),事實上那樣的錯覺是刻意的,有些人是存心欺騙,有些人是干於被騙,因為深刻思考---「太累」「太花時間」,不符合(成本效益),但是它們有時間是探討更深刻的東西嗎?

 IMG_5219

如果我從不懷疑車店老闆告訴我的資訊,那麼我未免對這個人間世看得太好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這樣吧!),但是台灣也是詐騙集團的(輸出國),老實說我也是相信人性本善的,直到我有一天發現(老闆原來在騙我),我又不想失掉它這個朋友,所以我用我的方法讓他知道,我知道真相,我想讓他當好人,但是當好人顯然太痛苦,所以它選擇當壞人,他找了個人告訴我(要我放他一條生路,不要再去它的車店)

 

事實上這個車店老闆勸敗的功力是滿高的,很多人心干情願的買了它所推薦的東西(所以它也替它這些忠心的客人取了個K1K2的稱呼),但是它看準了一件事「你沒有能力或者沒有時間弄清楚他推薦的東西好不好。當你懂得它推薦的東西不怎麼樣時也不會和它翻臉而是(自動離開),例如鴨子(人名)。所以它真的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無往不(利)

 IMG_5257

我這個人有個壞處就是一旦你讓我懷疑你時,那麼我就會對你的行為認真檢視,甚至對於你所做的(往事重提),也因為這樣,後來它賣給我的東西不管好或不好我「一個不留」,而當我對好是什麼這個問題有所質時,當然我也找了其它的人問,但是告訴我的人始終沒有給我「正面答案」,所以我從這件事裡又學到了一件事,不見得每一個人都真的想把你教懂,把你教會,所以我一直強調一件事,這個世界有三種人-----給予者、掠奪者和互利者

 

你到車店時如果你的本事夠高時,那麼你頂多就是和它之間處在一種互利狀態,如果你相信老闆的善意,而你對於車是(根本的無知),那麼你會發現,你被傷害完全和你警覺性太低有關。黃大仙是國手出身,曾經買過非常多車(因為它買得起),但是它也賣過非常多車,因為不合。但是這些買賣都是在「專業車店」發生的事。他去車店時那個老闆看到他喜歡,就告訴它,沒問題這就是你的尺吋,他就買了。但是那時並沒有FITTING這件事,絕大多數人對於尺吋這個概念都是模糊的。只有騎了才發現一大堆問題,所以它對那個知名老闆,每次談到都唸唸有辭

 

這個世界只有極少數的給予者,所以你真的想學到東西講現實一些是(靠你自己),我有個朋友也是車界名人,我每次問它東西時它都講到剛好,因為它不想把我教會,又不想失掉它在我心目中的「神格」。你會感覺它永遠在吊胃口,告訴你某個資訊,但殘缺不全。但它一定要你相信他是專家(他知道)---我很難想像一個比我小十歲的人那麼有心眼。

 IMG_5260

他曾經告訴我和某家廠合作開發花鼓,花鼓在那時就做到300-320公克,我的心癢難耐是可見的,但是任憑我怎麼問他都不講,過了好一陣子,我找到編邪惡手編的跳蚤花鼓,然後我和航翊輝哥去喬紳,才知道它講的那棵花鼓就是喬紳的花鼓。

 

小魏曾和某個車界名人為我辯論,那個人講了句名言「讓它寫部落格我們的生意會很難做,早知道就讓它留在神壇」所以經濟學上講的(資訊不對稱)事實上無所不在。讓你保持無知,那麼生意才會是無往不利的,你也才不會動輒對這個價位那個服務有意見。

 

我們想相信別人的善意,但,世界競爭越激烈,善意就會不存在。車店未必是騙你,但它可以不提醒你,你可以說它沒有熱情,但交易卻(沒有缺陷)所以---損失的還是你自己。這世界沒有一件事情是很簡單的,很多技能我學了十幾年才算是真的了解,你相信你是全知,但是忽略細節---你可能是一無所知。無知是最可怕的(道理即在此)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