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54248_1523875377627877_394050478_o  

一直以來我都為喜歡465欣賞465的車友畫他們的車架圖,同時追蹤著它們對於騎乘後滿意的程度,做為日後在畫車架當中是否有改進空間的參考,同時也從它們的口中所提到的車架性能與我在繪製過程中,對於數據所可能產生的結果進行比對。我希望每一支465車架的幾何都會是一支完美的作品,也希望每一位車主都能夠滿意於他們的愛駒,子皓這部465是同期車架中最後組裝完成的一部,它在環島完成後寫下了這篇作品,向我和車友們分享他的喜悅

15322407_1523875367627878_1348745310_o

車子配備:

車架:465不鏽鋼、輪組:Mavic Ksyrium Aksium、前叉:EASTON EC90、龍頭:EASTON EA70、把手:EASTON EC90 SLX3、座管:EASTON EC90、座墊:Specialized Romin Evo

、變速系統:Shimano 6800(大盤為5800)

總重:不到8kg

 

前言:

一直認為劉大是我的貴人(真心不騙),因為有很多來自他的觀念分享讓我開擴了視野,或許也少走了一些冤枉路;另外我跟台灣雲豹可能也有因緣,因為我的第一台車是雲豹歐普4130鉻鉬鋼管車,騎著他征服了杉林溪以及塔塔加,在挑戰武嶺大魔王之前(最初的心願),有次一位車友突然問起我有沒有做過設定,做了設定騎車也許能夠有幫助,那時反應是「設定?什麼設定?我怎麼不知道什麼是設定?你在說什麼?」不過既然在賽前能做點什麼就去嘗試吧。

 15293364_1523875347627880_1574555131_o

忘記是搜尋什麼關鍵字找到了剩騎士與只瘋車的部落格,必須說...我根本不懂車,只是喜歡騎,部落格的文章內容讓我大開眼界,那時心中覺得有些問題想請教劉大,於是就透過FaceBook私訊劉大貼了歐普的車架幾何圖,很青澀的問道「最初的心願是騎這台車上武嶺之後想買另一部,如果換車了,以目前騎的幾何,成績有可能會進步很多嗎?」過沒多久劉大就直接用語音通話打過來了!我們聊了很久,記得當時談話的過程有好多東西聽不懂,隨手拿起紙筆把不懂的關鍵字記下來,也約了上台北Fitting

 15354297_1523875340961214_1141464288_o

Fitting當天,認識了很多人,覺得這個社團氣氛很棒!大家人都很nice,願意撥出自己時間來服務別人,謝謝!

 

做完Fitting後才明白其重要性,建立了應該是要先Fitting才買車的觀念,但現實中很多車店只想趕快把產品賣出。當我拿著Fitting的數據準備要調低座管時,一件晴天霹靂的事發生了歐普座管已成了把石中劍,只好去買一張薄一點的座墊降低高度,透過好幾次在練習台的踩踏及傾聽身體的感覺後再與劉大討論,一次又一次的微調,終於趕在武嶺挑戰賽前完成設定,武嶺盃也順利地完賽了。

終於要進入正題了,劉大常說道他從不創造需求,我的解讀是我們的身體透過感覺、體會自然會能得到答案,要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試了劉大的465後,就有了那樣的想法

 

身體感受

465上路時最明顯的感受就是他的舒適性!當壓到較不平的路面時,他回饋給身體是一種相當Q彈的體感。第二個感受是採用坐姿時容易可以用到髂腰肌以及腹部核心的力量,而站姿時迴轉數帶到90也是相當穩定(歐普70以上車身就會晃),騎歐普時覺得我的站姿踩踏相對於坐姿是沒有什麼效率的

 15310680_1523875374294544_42922799_n

465上有試著在一段長平路站姿加速,發現加速能力令人驚艷,踩踏時感覺力量不會被吃掉,從站姿回到坐姿時屁股可以容易地坐到適當的位置,坐姿踩踏高迴轉屁股跳動劇烈的問題也得到改善,這證明了車架的幾何、材質、設定的重要性!第三個感受是以前使用CT盤,這次暫時改用標準盤發現爬石碇106乙往台北的16%坡還勉強上得去,也有可能是歐普與465的落差太大,之前騎的歐普重量約10.3kg且該幾何在爬坡沒有太大優勢。

 

幾何設定

我選擇了爬坡取向的車架幾何,這台車其實是為了挑戰東進武嶺而組的,以我的Fitting來看,劉大那時給的建議是爬坡大盤的曲柄長度使用167.5、平路使用170,但167.5的曲柄在台灣市面上屬較少見的規格,不過還是有找到,但不會那麼快拿到,所以先拿170的曲柄測試。

爬坡取向的幾何以及靈巧的操控性確實有感受到,無論是坐姿還是站姿都非常好施力,這可能也是量身訂做的迷人之處。

 15327538_1523875337627881_844820230_n

長距離騎乘

趁著一段空檔時間與朋友環島,這一趟下來除了屁股相對痠其餘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有時稍沒節制容易會被這台465給拉爆,像是爬南橫時逆風上坡到壽卡騎得大膽,結果隔天從台東出發往花蓮時覺得崩潰,也有可能是補給做得不好,正餐時間不正常或是間隔太久。

 

結語

這支465車架有可能是沉睡最久的一支,因為種種因素讓他在箱子躺了足足半年,如今他已經甦醒了,我也會試著讓自己醒覺,透過無思無想去體驗、享受這支車架帶給我的每一次踩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