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75  

任何東西都可以是理性也可以是情緒的選擇,但是絕大多數人只因為自己花得起所以通常讓情緒或者懶惰在主宰著自己的人生,很多人在失敗時會抱怨自己沒有被訓練好,這世界哪一件事不是訓練,這世界哪一件事不是選擇?

 

你今天為什麼吃這個不是吃那個,你為什麼看這部電影而不是那部電影?你為什麼買這支車架而不是那支車架?你為什麼買這組輪組而不是那一組?如果你要在二個三個或者更多個對像中選出一個你要的東西,都意味著一種選擇,但是我們通常會是結果出來一段時間之後才了解,我的選擇是錯的,但是對於你為什麼會做錯選擇,你真的「深刻反省」過嗎?

 

所以你如果從來都是讓(直覺)來幫你做選擇時,廣告就會有它的作用存在,所以電影裡面暗示性的可樂、筆電、手機、爆米花,都會成為一種潛意識,然後當你需要選擇時,他們就會幫你跳出「做決定」,你沒有問你自己(為什麼)(理由呢)時,你就會自以為英明神武的做了錯誤的決定

 IMG_5262

那天我接到中部某位車友的簡訊,後來我留了連絡電話給它,電話那頭他顯得很急,因為它明年六月要參加某項活動,它申請的FITTING要四月才排到,它怕時間趕不及,因為做車要三個月,他希望我幫他做個建議

 

我問他做了FITTING嗎?(這不是最根本的嗎?)它180公分,它說做了。然後我口了它幾個數據(上管長度、座艙長度和高低差),它的回答是(57.569.51.5),它說是用洗馬路系統電腦做的結果。它的坐墊高度74,我問它有沒有幾何建議,它回答沒有。

 

看到這些數值我只有一個想法,真的那麼急做決定?因為上面數據「根本沒有參考價值」,我想要買一台465的鋼管車並不便宜,在所有訊息都不明確的情況下,如果急著在ML之間做一個選擇我會選L,並不是我是做FITTING的人,而是數據告訴我的(而且是不正確的數據)上管那麼長怎麼可能選M?高低差那麼小怎麼可能選M,一切都顯示你要一個比較長的上管和比較長的頭管,這是一個(理性)的判斷,但是未必是一個「正確」的判斷,我指的是這個FITTING是錯的,所以我只是從這些錯的當中讓自己錯的比較小

 

所以如果你是它,你只是為了一次環島或者是一次比賽,你需要做這樣一個匆促的決定,這不是三千五千的事這是一件五六萬的事,你有多少個五六萬?你認為你現在如果買錯了,到未來你要換時,你不要交學費?那學費不是一個很高的成本?如果你想要訓練自己,那麼你認為你應該急著做這件事還是等所有訊息都完備了再來下決定?我給它的建議是借一台車(應該沒有那麼困難,至於它有沒有接受這個建議,就看它自己了)

 IMG_5219

有人問我為什麼對那些貴森森的車架都不屑一顧?認為我只是買不起和店家唱反調,我問了他一件事,同樣我也把這件事提供給大家思考

 

你現在買的電腦和五年前買的電腦比哪一個功能強大?(我本來想講十年前買的電腦),你現在買電腦的錢和五年前買電腦的錢哪一個比較貴?我想絕大多數的人會回答當然是現在的電腦比五年前的功能強大,當然是你現在買和五年前的價格比要DOWN了很多,為什麼我舉這個例子?

 

回過頭來看一件事,你現在買的歐美品牌車架的功能和五年前買的車架相比功能強大了(很多)?就我的理解碳纖車架不管是材質和技術在若干年前就已經進入了(停滯)狀態,也就是說你現在買的車架並不會比五年前買的強大多少有些可能還是退步的(最明顯的例子應該是我講的2012CANNONDALE SUPER SIX HM和現在EVO之間的對比)當然如果你沒(同時)騎過這兩台車,那麼你對於我的觀點未必會同意也未必會理解。

 IMG_5267

按照經濟學的(邊際效用遞減理論),如果你現在的材質沒有比之前用的更好,你現在的技術沒有比之前的偉大,那麼你生產了那麼久「你的成本早就該回來了不是嗎」?

 

既然你的成本都在下降有什麼理由你現在賣的比之前還要更貴而不是更便宜?所以這支車架之所以賣得那麼貴,不是因為它的(內蘊價值),而是因為它的「品牌價值」,而品牌價值是屬於(溢價),所以除了炫富和當冤大頭之外,對於只是找尋騎車樂趣的人來說,那是根本沒有什麼價值的事。

 

所以我們隨時都在做選擇,而你對於你的選擇究竟是理性的或者非理性的事實上是從你訓練的好不好來看的,做錯了選擇,就應該讓這個錯誤替你創造未來的價值,而不是一直錯下去。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