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24  

很多人把車架和幾何看成是一體,那是簡化了整個問題,車架有車架的幾何,所以為了設計車架方便,很多設計者利用某些幾何原始的特性,強調車架的幾何(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有讀書會的刁民問我老師你常說(幾何自有其意義),難道車架設計者這樣想錯了嗎?任何事務就槪觀來看時我們是從功能來定義它的,比如說輪子只要能滾就好車架只要能騎就好,但是那只是很粗淺的部分,那是你沒有把好放進去看,現代弓箭和原始人用的弓箭都可以來捕殺獵物,但是你想用現代弓還是原始的?那一個的準確度較高呢?

 

難道原始的自行車和現代自行車(長的都是一個樣子?如果這樣就好了,那麼我們也就不用(創新)了不是嗎?你為什麼會認為某件事情是創新呢?要不就是使用上更方便要不就是效能比以前更好,不然大家都用上古時代的器具不就好了

 DSC_0106

幾何自有其意義是從進化的觀念上來看問題,基本上車架就是一個類平行四邊形,所有的變化都是互動的,也可以說是互制的,你動了某一部分那麼另一部分就要跟著調整,這個觀念叫平衡叫諧調,所以幾何事實上是一個精密的算計,但是這個算計的對像可以是車架本身,那叫幾何自有其意義,但是一旦那個算計的對像是人時,那就變成了是人騎車。所以最好的幾何是人騎車的幾何。

 

對于車廠來說它無法做到人騎車的幾何,所以它只好強調它的幾何是最好的,但是所謂的好卻是車架的數據,但是車架數據所代表的只是(結構)。那是骨幹的部分,車架要好當然要有一個好的結構,但是最好的車架(不能只有結構),因為要產生效率結構當然很重要,但是能讓結構更完美更有效率的東西----叫做幾何,所以你可以說CANYON的車架結構真的有很多巧思,但是並不表示CANYON的幾何也(一樣的棒)。事實是---它一點都沒有

 

在讀書會還沒有制度化的替車友做FITTING時,有很多聽到我有在幫別人免費做設定時會自動找上門,或者是台灣最濫的風景是人,所以它們並不相信這件事是免費的,它們都會拿著各種理由來請我做,當然絕大多數都講(想請我幫他訂做車架,當時某個電信業的工程師就是那麼找上門的,它還參加了我們讀書會的夜會(辛苦它了)

 DSC_0249

我們替它做出數據之後,它寫伊媚兒給我,說它公司同事告訴他量身訂做的車架不好賣,要它打消這個念頭,然後它說根據我們做的數據,他發現雞排的車和我們做的幾何(相同)或者相近,所以它接受朋友的良心建議,打消了訂做的念頭,也很感謝我們的幫忙,然後就自動退出了社團。這件事一直在讀書會裡是個笑話留傳至今

 

它把雞排頭管的角度(誤當成)我們給它的建議值,事實上雞排的數據和我們給的數據之間相差的還不只是這一點點,讀書會做的是正確觀念的傳播,和生意沒有什麼關係,我們很清楚現代人由于自戀,總認為自己是要人,沒有一刻願意放下手機,總認為有人在LINE你,所以它們從來就沒有什麼「深刻的思考」。當然更不會了解人和車從哲學上看是一種心物二元論是一種對應關係,如果你刻意追逐車相信凡伯倫效應,從存在主義來看你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幾何的意義從車看和從人看是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算計的第一層是你要了解幾何原本的意義,算計的第二層是你要了解人身幾何的意義,如果你不了解人的幾何要人去牽就車的幾何,那就是車廠想要對你洗腦的。如果你照著車廠給你的觀念做,你只不過是在---「做苦工」,是,你是在練身體,但是你更有可能是在(煉)身體,我有時認為西方的觀念是建構在機械論之上,所以你身體出了毛病,他也看成是零件損壞,所以可以把它拆下來。但是某個廣告不是告訴你(天然的尚好),你開了刀之後是不是要做很久的復健?那除非你把它當成練身體,不然你問老人家---那樣好不好玩?

 DSC_0207

很多人被廠商洗腦洗得很徹底,所以一大粒就是好,PINARELLO就是好,是,這就和幾何自有其意義一樣,把它從人的部分抽離來看,單就物的層面它(可能)的確不錯。但是對(你)來說它是不是不錯?它真的適合你?車展時王志賢帶了一個朋友,它說某個品牌的車架要400瓦才騎得動,我心裡在想阿娘,有幾個女生有400瓦的輸出?估且不論這位車友講的是真還是假,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是你在騎車還是車在騎你?

 

讀書會的精神就是把一些正確資訊傳遞給(想知道)的人。如果你從來不想真的了解我們也不會期待你了解,因為每一個人的需要不一樣,我們並不想創造別人的需求,我們之所以提只不過是希望廠商不要誤導車友。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