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87[1]  

自從有了懶人包後很多人在看別人餵食的資訊都喪失了戒心,原本懶人包的動機是好的,方便你很快就能掌握重點,但是,懶人包如果是對的,只証明這個世界尤其是政府單位都是蠢人,把那麼簡單的事弄得那麼複雜,但,這是真的嗎?

 

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尤其是牽涉到制度問題,簡化是讓你忽視問題,只聚焦它要你了解的問題上,所以別人的善意是不是善意?那得看「提供資料的人有沒有公信力」,對于那些習慣于(自彈自唱)的人來說,可信度更是該打折扣。

 DSC_0138[1]

自古以來到底人是性善還是性惡一直糾結著中國人,勸善的人堅持人性本善,但是人性如果真的是善,法律訂在那裡幹啥?我個人的經驗告訴我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大家或者也可以參考,那就是「這個世界只要是牽涉到利益,你最好繃緊神精」。如果你相信別人是善意的,那你(死一萬遍都不夠)。所以你回過頭來看一件事,廠商提供給你的資訊有幾時是(對他不利的?)如果廠商在講自己時是那麼的(公平),那這個地球早就進入大同世界。

 

講得現實一些你相信廠商是因為你是國王新衣的那群觀眾,在積非成是的環境裡你怕和別人意見不同,怕被別人認為是白癡,但是那些不想當白癡的所謂聰明人,在改朝換代之後都被証明是白癡。你不會質疑的原因是你根本不懂,所以你沒有能力質疑廠商說的,于是廠商搞了一堆的(理論)和(數據)來說明自己多麼偉大,但是它偉不偉大應該是給(真正懂的人)來看,而不是它在那裡「自戀」,然後讓別人跟著它一起曬存在感。

 

很多我的老讀者以為我一直很推崇砍羊(CANYON),錯了。我一直很注意這家公司是事實,我之所以注意它,是因為「它的小動作特別多」。它是單車界的德川家康,在一大粒這個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在位的時代裡,它默默的進行著顛覆的工程,他一步一步改變著你對于一大粒執迷的信念。終于在鑒薪嘗膽十年之後,他的廣告和經營方式讓它得道飛升。現在講起碳纖車的人有哪幾個不知道砍羊的(感謝阿修,腦袋那麼會想,發明了這個名詞)

 DSC_0117[1]

當然它是數據派鼻祖這件事對單車業或者對消費者來說確實有著深遠的影響和貢獻,但是砍羊從來不是一個製造商,它只是一個品牌商,它在台灣的廠商之間週遊列國,因為它很嚴苛的執行他要求品質卻要壓低成本的計畫,所以拿到砍羊的單沒有什麼好特別高興的,因為誰知道一年還是兩年之後它就會變心,所以它永遠掌握著制高點,它賣得越好,惡性循環就越嚴重。因為它有量製造商為了接它的單就更需要壓低成本。所以砍羊製造了一個(共業),它賣得便宜,消費者就捧它的場說它的好,所以它逐漸的成為銷售型式的主流

 

有人問我:老師,砍羊數據很漂亮難道不是事實?是,那是事實。但是那又如何?老師:數據漂亮難道不意味著它是一部好車?是,我從不否認它是好車。但是重點在「你得了解,它的好是哪一部分」

 

我看車是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結構(那和製造者是不是懂得怎麼做好一部車,有著絕對關係)。另外一個則是幾何,那是在結構之上再進一步的昇華的動力。我相信砍羊雖然不是製造商,但是那麼多年下來,它早就掌握了怎麼樣把數據做得漂亮的技巧,甚至怎麼測試一部車的方法和觀念乃至于器材可能都是它們搞出來的。所以單車業真正制高點真的掌握在一大粒人手裡?你可以認真想一想?

 

大家都很清楚一件事(誰能夠制定規格標準,誰就能夠掌握市場),現在全世界的測試標準難道是一大粒人在訂?當然不是。所以一大粒人只能繼續在環法、環義這些地方努方耕耘,因為如果再不把這些地方顧好,那一大粒品牌的優勢將逐步消失。

 DSC_0012[1]

但是所謂的數據只是反映了「結構剛性」,只要你清楚怎麼樣可以做出漂亮的數據,那麼生產所謂的好車,根本就不是什麼難事。所以幫砍羊做車的廠商如果懂這一點,至少在數據造車這一塊功力必定大進,那麼未來在做車技巧上必然會勝出,只是德國人也不是笨蛋,他當然不會教你,所以你要怎麼偷到,那就是你該花心思的地方,但是我看應該沒有多少人真的是這麼想的。

 

結構和效率當然有關係,要有好的效率的基礎之一當然是奠基在(結構剛性),但是力學結構和車子效能的決定卻是在另一個要項------幾何上。我跟監砍羊的幾何和跟監它的數據一樣的久遠,以德國人的嚴謹,我不太敢相信砍羊的人不會清楚它家的幾何(不怎麼樣)。它們不斷在數據上下工夫甚至在項目上做手腳,但是為什麼它不把它家的幾何改一改?

 

昨天晚上和蕭館長談到它的閃電牌和它的CANNONDALE,它很疑或為什麼CANNONDALE的下坡比TARMAC來得穩,我告訴它---幾何。TARMAC利于下坡CANNONDALE利于下坡,這釋了蕭館長在騎乘上的經驗和疑問。所以真的操控是決定在「幾何手裡」,砍羊在零件上綁了那麼多規格在我看來真有點(脫褲子放屁),以上純是我的觀點,喜歡砍羊的人還是可以繼續喜歡下去。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