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56[1]  

「眾裡尋牠千百度,驀肰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闌珊處」

 

在單車的耗材當中有一項產品相對于車架、輪組沒有那麼重要,但是沒有它鐵定不行的?如果這是一個問題,那這個答案就是----座墊。

 

在騎單車看看書這個社團中我們有一個座墊達人就是DEAN,他的年紀小我很多,但是他對于事物的偏執和我一模一樣,更可怕的是它的興趣比我還廣,在這兩年中它的焦點一直放在座墊和輪組當中,而且他有一張張儀的三寸不濫之舌,在車展時可以說動廠商賣他還在開發中的花鼓(為什麼BADTIME我還沒拿到),而且還說動我去觀看,拉著輝哥去幫他助陣。

 DSC_0192[1]

不過DEAN這個人有一個很大特點就是他鎖定目標一定鑽研到底,所以SMP有幾個型號,哪一張特點是什麼,它鐵定比我清楚,所以量身車上那張新座墊就是我和他交觀來的,最近他又拿了雞排座墊給我,而那張座墊和T1SL上的顏色一比,鐵定是同一個系列,但是絕不是同一張。我相信一件事,它在搜括完SMP之後開始(移情別戀)目標轉向了雞排。

 

很多車友都知道要選座墊可以找閃電牌,他們家有提供試乘服務,所以我周遭的車友很多人用的都是閃電牌,巧的是閃電牌也有很多張座墊,顯然我的朋友們用的也都不是同一張,而你如果問他們時他們也會告訴你哪張好座哪張不好座,事實上閃電牌的那幾張我(幾乎)都向別人借來試過,只是我覺得(硬)是不喜歡,我還是喜歡我的AIRONE

 DSC_0193[1]

很多人只覺得車架很貴輪組很貴,因為那是單價很高的產品,但是自行車的耗材中有哪一個真的算是便宜的?SMP的座墊算便宜嗎?我之所選擇SMP是因為它對于設定來說「定位」更清楚,而且它的(支撐)比較明顯,但是如果這張座墊真的適合我,那為什麼除了量身車我一張都不放?事實上SMP的幾個型號我都騎過,除了量身車上那張我都不習慣。所以古代人講名駒識主,對于車友來說是---座墊也挑屁股。

 

座墊為什麼要有那麼多型號?廠商與其說賣的是外觀不如說賣的是對人屁股的研究,如果你對人體功學椅有一定研究,那麼你就清楚人體功學椅有兩種明顯做法上的差別,絕大多數人體功學椅設計是(支撐)只有所謂的「雙背椅」才設計成(包覆),這兩種設計針對的都只是(腰)。所以是(靠)腰。但是包覆只適合辦公,因為它不能(後仰)。而支撐因為能仰躺,所以通常都會做一個頭靠,甚至搭配腳靠,讓你有一種(躺)著的感覺,當然你躺著時支撐也跟著移轉。

 

你從人體功學椅回過頭來看單車座墊,你就清楚單車座墊從來沒有(支撐腰)的座用,就算是SMP號稱馬鞍,它翹起的部分只足以撐住你(部分)臀部肌肉和(座骨),所以絕大多數座墊的作用就只是「座」。而座是和你臀部結構正相關的一件事,一般腳架講三點支撐,所以你清楚不一定要和椅子一樣四隻腳東西就可以站得很好,所以你在椅子上是不是座得很好,也是由(三個點)來決定,這三個點就是---二個座骨和會陰。

 DSC_0250[1]

當你的腰無法得到支撐,那麼座墊就是你施力的重要支撐,所以你在座墊上如果座立難安,那你鐵定(騎不好),事實上座墊如果可以量身訂做應該會是有趣的一件事,因為人的臀部形狀不會完全相同,而你會陰生的高低也不會一樣,所以認真的廠商應該要對人體功學和結構下工夫,男女生由于會陰結構不一樣,所以對座墊的要求也不會一樣,現在很多座墊(中間都採用凹下去的設計,對于女車友或者體型比較貴妃的男仕一定會比較(有感)。

 

除了男女的差別之外,受限于臀部的大結構,胯的寬度,所以一樣叫做座墊,但是座墊(長的)可能非常不一樣。這些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座墊的脖子(有寬有窄),座墊的尾巴(寬度從130-14X)、座墊的長度(25CM-30CM)、座墊的形狀(從水平到馬鞍或者尾端上翹)、座墊的厚薄乃至于中間開孔或者凹槽,如果你把它看成是視覺效果就錯了,因為這些設計全部存在「功能」。

 DSC_0258[1]

所以座墊雖然是三點支撐,但是因為騎乘者的獨特性,並不是每一張座墊對同一個人一樣的好用。這種感受的差異完全和你身體的(條件)有關。如果你100公斤,那麼寬度只有130-135的座墊你就可能根本不能用。用因你的肌肉完全溢出了座墊的支撐範圍,如果你的腰受過傷或者你的核心肌群不夠強,那麼尾部上翹的座墊對你來說可能會有幫助。所以座墊的設計純是一種功能考量。只把座墊設計納入視覺來看肯定會是一個錯誤的觀點。

 

一張座墊是不是適合你?如果沒有經過長距離的檢驗是不行的,讀書會裡的倪川楓騎AIRONE會覺得座立難安,因為AIRONE是水平座墊,倪公子坐在上面會覺得(很滑),明明他很廋,但是這張沙發他卻完全不能座,所以它現在是雞排的愛用者,但對我來說我的胯不太打得開,所以AIRONE寬脖子厚襯墊的設計卻肛肛好。所以我只愛這一味,這種品味完全是順應身體的要求,和訓練一點關係都沒有。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