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66  

要打造一台好車可能不難,要打造4台好車,可能也不難,畢竟懂得如何做好一部車之後,只要掌握(好的理由----比如說數據)那麼要「複製」一台好車,似乎也不再是什麼難事,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才是最難的呢?

 

這個問題可能沒有什麼人想過,畢竟騎到一台好車(甚至懂得它是一部好車)已經不是人人可以辦得到的事了,要騎到4部好車的機會有多高?對于不是對車有那麼偏執的車友來說,可能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一件事。

 

事實上這件事如果對于(異材質)比如說鋼鋁碳鈦中各找一部,或者也沒有那麼難,至少對我來說我隨隨便便也可以找出4部不同材質,乃至于不同調性的(戰馬),比如說6069的無名(鋁車)465的雲豹V9(鋼車)2011CANNONDALE6HM(碳纖)以及2002-2003VORTEX(鈦車),但是如果要在同材質中做出4部個性完全不同的好車,那個難度會有多高?而這一個工作已經持續了將近20年,單就做車來說這樣的成績應該可以名垂千古了。

 

有人把大前輩叫做瘋子,但是也有人把我叫做瘋子,因為沒有人會對一個個別品牌追蹤那麼久,而且對于他的產品如此情有獨衷的,這講法有些見樹不見林,我們過去讀過一句話(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500年),我只不過用我有限的生命中找尋我所遇見或者遇上的好車。

 

T1SL之前我有3部一級的LITESPEED,當初選擇鈦車是一種偶然,因為那時的我並不完全懂得鈦這個材質,只是衝著一句話(如果你沒有騎過一部好車,那麼你永遠不會了解「好」是什麼),所以我買了第一部的VORTEX,在那個時間點上我也騎過了好些車,但是完全無法和VORTEX的輕快和剛性、操控靈活媲美。有了VORTEX讓我對于好建立了某個基準點。

 DSC_0441

為什麼會買VORTEX  COMPACT?那也是一種偶然,那時剛做完一個外接的案子,手上有一點閒錢,我的學弟剛外放美國,而COMPACT獨特(怪異)的造型,讓我覺得(要把鈦做成這樣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想知道這部車和VORTEX騎起來會有什麼差別,忘了,還有一個更重要原因,那時碳纖做到1公斤還不算多,但是COMPACT只有1047,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字,連密度比它低的鋁都未必做得到,于是請學弟在附近的車店利用展示車出清機會弄到一部。

 

騎到VORTEX  COMPACT我有一個想法,這部車和VORTEX有什麼關係?事實上它和VORTEX(調性)完全不一樣,雖然它的重量比VORTEX1250)輕,但是它應該是我這輩子騎到過剛性最好的6/4鈦車。我想那個斧頭似的下管和打扁的中管應該是一種(天才之作),所以它也創造出了別人完全想像不出來的調性,這部車的稀有,鄉民如果在EBAY上搜尋就清楚。(很少人拿出來賣,事實上這幾年根本沒看到,另外是拍賣價非常高)

 

為什麼買ARCHON?除了它在歐展得獎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BRAD大力推薦,在它推出的年代不久,BRAD來台洽公,我在兆美施先生安排下進行了一個訪談,他談了當時LITESPEED各車款的定位,也提到ICON,說它是VORTEX的繼承者,他個人很喜歡ICON,但是他非常推薦我買ARCHON,既然設計者都那麼說,不買的人就是呆子。事實上我覺得BRAD推薦我的理由和我騎下來的結果未必一至,我覺得我如果買ICON會是個錯誤,因為ICON對我來說是好車(但是也就只是好車)但是ARCHON對我來說卻是一款擁有著奇特騎乘感的車種,我想任何騎過ARCHON的人都對它那種極近空靈的金屬調性和漫步雲端的路感,有著深刻記憶,因此想要突破這台車(或者我們說ARCHON障礙,幾乎是不可能了)

 

過去LITESPEED幾年就會換一次旗艦,在騎過3種不同調性的T1後,我的胃口也被養壞了,所以我一直在等待下一個產品發表,當然這不是因為錢多,想買就可以買,而是期待在做出一台好車之後再上層樓的可能性,所以同一種材質,你想要做出讓騎的人有(不同印像)的車絕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ARCHON一直都沒有改款,有改款也只是小改款,到最後大頭管的ARCHON都出現了,但是我都不為所動。

 DSC_0462

2016年我在車展上碰到LITESPEEDCEO,它帶來了萊斯比的最新力作T1SL,初看之下並沒有什麼讓我覺得不同,我一直認為不過就是改大頭管和PF30,上管做得更粗壯一些,心裡想8年下來我這筆錢應該可以省了,但是我有鈦車可騎倪川楓可沒有,所以它去弄了一部T1SL,拿到這部車,我和一些刁民仔細端詳了車架才發現(我錯了)。這車並不是沿用舊的管材模具,而是(重新製作)的產物,設計者並不想讓他和之前的車一樣,所以它認真思考了要怎麼做出(一台和前面T1完全不相同的好車。這部車拿到之後我請到了讀書會的測試天王們,結果証明這些厲害的咖和我有相同的看法---這是一部全新的產品,它和之前的王座們有著不一樣的調性,如果BRAD形容它是一部戰車,那麼你可以相信一件事,它是準備屌打碳纖的一部鈦車。(測試分析請看後續發表的文章)

 

果然八年淬鍊換得王者再臨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