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917_164053  

是不是人身材的比例是有一個大數據的平均值?車架的幾何是怎麼來的

 

最近看到朋友在回應時提到雖然身高有不同,但是大小腿比例在每一個人身上其實沒有差到那麼大,所以固定幾何的觀念就是脫胎自這一個想法,至于公路車幾何大小尺吋之所以有那麼多不同,是因為考量到「做車方便」「節省成本」比如說同一支43RAKE可以用在不同尺吋的車架上

 

這樣的講法有沒有道理我覺得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因為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把座管角固定在73或者73.5是有它的意義的,至少對一個做FITTINGFITTER來看,對于車手的設定調整會比較容易一些

 P_20170916_134752

但是大小腿比例到底是不是有一個大數據?也不難解決,因為只要嚴格定義膝迴轉點量測的位置,也就是你做的時后只要你的(標準是統一的)那麼應該會得到一個數據,這個數據的平均值應該會是某一個數字。所以西米露的固定幾何也許在這種數據之下(是一種正確的做法也不一定)

 

我個人沒有特別去統計這個數據,但是我承認這個數據對我有一定程度的啟發,你或者會問我既然這個數據有一定價值為什麼大家把它隱蔵到今天?所以西米露是對騎土最友善的?事實上做了那麼久的FITTER至少我認為一件事----對于這個講法的(例外性)太多了。所以所有的天鵝都是白天鵝固然是不對的,所有的天鵝都是黑天鵝也是不對的。更何況如果這個做法是對的,那麼那些收費貴得需要捏破的FITTING就是多多餘的,就以近做的一場FITTING來講,如果我用平均值下去幫大家做設定時從160181應該結果「都是一樣的」,但是很不幸的是非但不是一樣的。而且數據(散布得很廣)

 

而設定如果真的用一種方式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那麼大家只要學會這個就好了,而車店也可以輕而易舉的取代那些貴森森的FITTING店家了,事實上是做(人騎車)要比做(車騎人)的問題複雜多了,人的問題並不存在平均值,每一個人的問題「不會一樣」,相信有參加我們FITTING從頭留到尾的車友應該多多少少會和我一樣有著相同感受。

 P_20170916_143220

所有的理論只要一牽扯到錢時都會失掉(客觀性),因為在解讀的過程中可能因為(主觀)而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數據,有些FITTER在解決不了問題時,也會拿理論出來(糾正)消費者,告訴他們「練得不夠多」或者練得不夠勤,但是他有沒有說明為什麼是(訓練問題),在FITTING時我們明明發現是(身體問題)但是他卻解釋成(訓練問題),為什麼?講得現實一些----他根本不清楚要怎麼樣解決身體的問題。

 

在科技時代裡(大數據)或者(數據)成為顯學,但是數據本身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掌握話語權或者詮釋權的人可以一手遮天,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你只能點頭如搗蒜,你有什麼能力質疑他講的對不對?就像上一篇《兩岸的FITTING》中提到的比利時動態系統,想法或者更為精進,因為它是在現有做法不能解決較複雜問題情況下的(升級)版,但是如果你知道用靜態FITTING就能解決的問題竟然要勞師動眾用動態這種並非針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做法來做,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時,你會覺得那些數據真能解決問題?

 

事實上一套系統如果功能只在于(快速診斷問題),就好比醫學上的斷層掃描,但是並無助于(解決問題),就像醫生對于診斷出來的疾病束手無策,那麼你認為你做的FITTING你花的錢真的有意義?FITTING的重點從來就是在「解決問題」並非「診斷問題」,所以我用比較簡單的講法說靜態FITTING在于找出你的騎乘位置,動態FITTING在于建議你的騎乘方式,但是如果你是有問題的人那麼請問那個騎乘方式能夠(解決問題)?因為騎乘方式關心的是「效率」,但是如果你的沒有效率是(身體問題)造成時,你努力的練「只會帶來更大慯害」

 P_20170708_123452

幾何的平均值是一種(數據論),但是它的「有效性」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大,根據數據論來看,我們多數人應該是(不美不醜)的,所以美才會那麼受到觀注,但是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卻是人類自己型塑的概念,我們把均值中的尾端部分一種視為美一種視為醜,那是一種主觀而非客觀,因為美醜皆是後天而非先天的概念。平均值的數據論只是方便于(解釋問題)但「並非真理」。

 

講現實一點只看大小腿比例時,那麼你遇到蜘蛛人(手長腳長)或者身體長手短腳短時要怎麼說?你不處理?或者你只把它當成是特例?我們學的生物課說人是從非洲大草原上的猿人變化來的,一種猿人如何變化成世界上如此多的種族,不只是顏色的差別,你如果仔細看時身高比例都有差,那麼所謂(平均值)的觀念我們是不是要把「地域性」和「人種學」也算進去呢?過去張壽生提到亞洲人的幾何,但是現有車架的幾何有(亞洲人幾何)這一項嗎?並沒有。

 

如果沒有亞洲人的幾何這一項,而亞洲人的幾何又必須墊基在(統計基礎)上,那麼所謂幾何的平均值或者會有一定意義,但是在現實成本考量上,有廠商會認真的推嗎?我很懷疑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