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77270_1893881840627798_1805689019_o

  撰文:讀書會法老郭

花了比較長的時間分別把三組自己比較有興趣的輪組多次交叉騎乘,本來也想連Mavic CCU一起比較的,可惜熟識朋友間正好沒有這組輪組,只好作罷。

 

車手:175cm67kg,運動休閒假日騎士

車架:465

路況:市區起步、長距離平路、長距離山路、丘陵混合地型

條件:沒有心跳錶、沒有功率計。

 

測試輪組:

Komat 2:1/45mm/Tubular/Specialized S-work Turbo Tubular 24mm 26mm

對照輪組:

CORIMA MCC S+/32mm/Tubular/Vittoria Corsa Elite 21mm Tufo S33 Pro 21mm

Mavic R-sys SLR/Clincher/Specialized s-work turbo 24mm 26mm

 23377313_1893881860627796_99168931_o

MCC是同事借測的輪組,2017年新版的32mm框。

R-sys是自己的輪組,純爬坡輪。

所有測試以2:1為主體,MCCR-sys為對照。

 

本身沒在使用心跳錶、功率計,所以請不用詢問是多少功率輸出,是哪條路線用多少時間騎完。個人比較在意的是騎乘時的體感,所以測試分享都是以體感為主,以摘要方式分享,測試細節不再詳述。

 

另外必須先聲明,所有測試是以我個人狀況為基礎,不同的車手條件、不同的騎乘習慣,會有不同的結果。

 23432385_1893881857294463_1358662111_o

1.先說純爬坡輪的R-sys,在山路的表現當然是優異的,但是因為是純爬坡輪的設計取向,碳棒幅條的高風阻、以及超低框的低慣量,讓R-sys在平路騎乘時相對沒有優勢。但個人的感覺R-sys的驅動也算相當不錯,所以在平路時並不是「完全的難騎」,以我自己拿R-sys騎完520的經驗,並沒有驅動方面的大問題,只是要不斷的踩踏提供動能,當然是會累一點但也還是很好騎。(這點和蕭館長對R-sys驅動的評價不同)

 

2.至於新版的Corima,我認為本來驅動力應該是不錯的,但是不知是不是因為它在框內打入發泡填充以提升剛性,重量都配置到了框體上,而減損了輪組的驅動。然後我覺得Corima有夠硬,很顛,不過這可能也和使用的胎有關。

不知道32mm框是不是針對舊版高框的負評而改的設計,我自己是沒有感覺車友所提舊板的那些缺點,但我也沒騎過之前版本的MCC,所以也無從比較起。

整體來說,對應路況的泛用性範圍相對來說沒那麼大。

 23379430_1893881813961134_2085333613_o

3.進入Komat 2:1的部份,2:1花鼓的驅動是絕對優秀的。好的輪組的最基本條件是驅動能力,這優秀的驅動讓2:1在任何路況下需要「提供驅動」時,都能讓你感受到他的好。停等起步、巡航維速、長平路衝刺到超過60km/h,都是能輕腳完成。

 

4.關於2:1的側向剛性,在高速壓彎時能明顯感受到那個穩定性。至於在騎乘施力時的影響,由於個人的騎乘習慣少有重踩抽車,在這方面我能提供的不多,但我刻意將剎車塊與輪框間距調整到較密合測試,重踩時仍然沒有出現磨到剎車塊的情形。 

 

5.特別針對爬坡說一下,這方面之前大家討論的很熱烈。

為了清楚體驗在長距離爬坡的表現,特地拿了2:1去騎了東進武嶺,也確實驗證了我原本的想法,2:1在優異驅動的加持下,在長距爬坡騎乘上仍然有相當好的表現,當然不可否認,畢竟它不是純爬坡輪、畢竟揹了45mm的高板,所以當路況超過某一條線之後,它的弱項就會明顯的出來。

 23377217_1893881763961139_2083236170_o

以我個人的條件,只要能夠提供80rpm左右的迴轉數,不管在是在什麼速度什麼坡度下,都能使用2:1順順的爬坡。而在體力下滑到只能提供50rpm的迴轉數時,當然就只有一個累字可以說了,但還不至於到「重拖」的感覺。那這時如果改用R-sys 會比較好嗎?肯定會好一些,但還是一樣累,哈哈。(以上的比較是在東進武領的情境下

 

6.優秀的花鼓再配上45的板高,提供了Komat最寬的泛用性。

所謂「全能,等於全不能」。確實,沒有能全域對應的輪組,能追求的只能是對應的路況愈寬的輪組,其它的就是一種取捨。若覺得452:1爬坡不夠好,而希望能有30的版本;但屆時302:1巡航維速、長平路衝刺等方面的表現相對來說可能又會覺得不夠好了;更有甚者,會不會302:1能適用的路況範圍反而變窄了呢?

 23379504_1893881783961137_906034413_o

我的選擇會是45高的2:1,遇到像武嶺這類大山再換個齒比解決即可,或是用另外的純爬坡輪對應。

 

7.從效能和使用面來看,我會以Komat 2:1排首。

但以舒適度來說,拿R-sys搭配465卻是最舒適的,這點我倒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再次聲明,所有測試是以我個人狀況為基礎,不同的車手條件、不同的騎乘習慣,會有不同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