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8280544983  

所有的理論都是建立在實戰基礎上,一個完美的理論意味著不再進步,執著理論的完美用來回應所有的人,對于無法解決的問題視若不見,甚至蓄意欺騙,那麼理論在其手裡只是生財的工具。

 

經濟學上的模型都是建立在某些假設基礎上,但是這些模型之所以完美是因為假設前提都是完美的,經濟學會運用到數學的等式所以在社會學中,經濟學家也自許為最科學的人。但是這種建構在理想值上的完美,一旦運用在實際的呈中,渾然不是那麼回事,有效性亦被打折。科學是很有力的名詞,但科學也有真假。假科學冒充真科學,讓你懷疑科學的有效性,但,問題是出在你不辨真假

 

這個世界有很多制度,制度或規定本身是對群眾的一種保障,但是保障的制度有可能變成保障擁有証照的人,讓這些花了錢去考証照的人不再面對競爭,甚至故步自封,在我來看証照意味你學過,思考一件事,很多人都學醫,出類抜粹就那幾個,為什麼?所以証照是保障你還是保障擁有証照的人?

 P_20170624_130218

FITTING本身是一套理論,後來加上電腦的應用變得(很數據),同意反覆意味「很科學」。因此對于這套理論的架構是建立在什麼之上?什麼樣的情況不只僅于比例甚至要用運動醫學來看待卻很少人去談論。

 

有車友問我:為什麼我做的結果和他們在專業FITTER那做的不一樣,我的看法是尋求FITTER幫助是出于幾種不同的動機,在結合運動醫學下有人追求所謂騎乘效率,也有人尋求幫助是因為騎的過程中非但沒有得到健康,反而引來更多病痛(講病痛可能太嚴重,或者是更多的不舒服),和運動的本意大相違背。所以重點並不在于我做的和別的FITTER一不一樣

 

我用(人騎車)和(車騎人)來解釋我看問題的方式。目的在告訴尋求讀書會幫忙的車友,我和別人做的不同是因為我(看問題的方式)和其它FITTER並不一樣,也就是別人喜歡用他們學的理論,告訴你(這樣最好),所以一樣修正你的設定,他著重的是他「認定的好」(因為理論告訴他,這樣是好的),所以他認知的主體是一個(理想中)的騎士,你也可以達到這個理想。

 1502273225156

我從不否認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可能性(就像經濟學等式建立在完美假設前提上),但是大家有沒有思考(條件)(現狀)(能力)和(需求)的差異性。所以當一個FITTER用他的主觀來看待你時,那麼他看到的「未必是你的需求」解決的(未必是你的問題),因此如果有車友----越做越糟,跑了幾家結果沒有什麼不同,並不算意外,如果他們做的都一樣,正意味著一件事----都是同一個師父教出來的。都是用同樣方式在看問題。如果你找上這種「同門師兄弟」的FITTER,只不過在浪費錢

 

一般人並不了解FITTING,當然也不清楚派別。當然更不清楚他們看待問題的方式,在這種情況下,就像病患找醫生,講不清楚自己的病情,醫生開了葯吃了幾次沒改善,只好最先進的醫學工具都用上,該檢查的都檢查了,醫生想說你(沒病)但是又怕損害他的權威,所以最終你被冠上一個你自己也不懂的病名。但是看醫生有健保(多半有),做FITTING要付錢,越科學的FITTING付的越多,問題是----你的問題解決了嗎?或者----他解釋了你的問題是什麼?沒有。沒效也要付錢?那當然。因為那是工錢。

 

FITTING有所謂靜態設定和動態設定,收費的標準也不一樣,過去我用一種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解釋問題就是,「一個是在找尋最佳騎乘位置」「一個是在設定最佳騎乘方式」,這兩者會不會就在同一個點上?從機率看,有。但是就像你畫三個圓,那個交集的部分會很小一樣,尋求在同一點上要付出的時間成本有多大?

1504318921854 

SIR喜歡講(非線性),把非線性當一種救贖。對理論而言,線性會比較容易。變項會影響結果,人不是機器,是最大可變項。用線性來思考人,結果可能是(測不準)。排除人的因素可以達到完美。所以用車騎人看問題,可以用標準化來排除變項。

 

你買基金,他會講的多好多好,但最終會加上一句(基金買賣都有風險,這是事實,卻是推缷責任)FITTING理論也告訴你,出發點在保護你的身體,對創造理論的大師或者如此,跟著學的人(哪懂這些)?會照著做?最後會講你隱慝身體狀況(和保險公司一樣)所以---責任在他。

 

用人騎車來看問題,重點放在兩件事(解釋或者解讀問題)和(解決問題),也就是你有沒有問題,你的問題是什麼?用什麼樣的方式降低或者排除這樣的干擾。有經驗的FITTER可以從騎乘方式(看出)你設定(有沒有)問題,進而判斷(問題產生的原因),如果你是嚴重的傷,不適合騎車,就該「明確告知」(不能含糊),FITTER說的含糊,意味(沒有把握)。

 1504318929833

可能、或許,這樣的講法,對FITTER來講是判斷上有疑慮,這個FITTING如果無效就不該收錢,但,你不會遇到這樣的事。每個FITTER都學過理論,懂FITTING是什麼比拿証照重要,不能解決問題的FITTING是沒有意義的FITTING,(這樣的機率不能說沒有,但是不是掉飛機,天天在發生)所以以車友為師,就是在車友的問題中驗証FITTING理論,完善FITTING理論,越多的問題意味更多實戰,車友是我們的機會也是我們的老師。讀書會幾點零版或者是個笑話,但我們確實從車友身上學到更多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