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27  

需求帶動成長,一般只拿來看經濟議題,經營你的人生其實是一樣的

 

有人問我什麼是投資什麼是投機,在我看來投資是一輩子的事,因為你的付出是帶動你未來的成長,而投機則是短線進出,那代表你(從不看好)所以你用短線進出,期待能夠撈一票就走。但是不管投資或者投機如果觀念不正確時,投機會變成投資(被套牢),投資則變成投機,短期結案的結果讓你永遠體會不到你付出帶給你的果實。

 

對于自行車你是用投資還是投機的眼光來看?你可能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你從來沒有想清楚,那麼你非常可能是(短線進出)就像青蜓點水一樣,你的經驗(不太可能太美好),如果你認為是(花錢學經驗),你捫心自問---你學到了什麼經驗?如果你學到了是「被騙」的經驗,那麼你從被騙的經驗中(得到)了什麼?

 

不被騙的可能前提是(他原本就是個小心翼翼的人),因為他沒有本錢被騙,所以他做足了功課,把被騙的機率降到了最低。那表示他從小到大----被訓練的不錯。我一直在講「最基礎的就是最重要的」,很多人不清楚為什麼,事實是這話是我總結我學車20年所得到的結果。如果你騎車(一開始就是錯的)中間過程你(從來不修正)那麼騎車對你來說---不可能有什麼美好的經驗。

 Bora35-2

我有時在想FITTING為什麼是我最後才學到的事?他最後才出現本身是不是也是個陰課?(做慣新聞的人總有陰課論的壞毛病),但是騎車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買一部車而是「正確」投資一部車,但是買進之前必須先考查基本面,那個基本面你就是(你自己),如果你對你自己(認知錯誤),明明你就是弱雞卻當自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那---註定是場悲劇。

 

我常鼓勵讀書會的人(投資自己)但是在這之前你得先要了解自己,很多人買車是在根本就不了解自己的情況下去買的。如果你認為那是投資,那非常可能只是錯誤的投資,如果你怎麼騎都不對,那你最終會放棄騎車這個運動。

 

車店很難告訴你「什麼是正確的投資」,所以能帶給你正確投資觀念的車店就是好車店,不然只懂產品銷售,想盡辦法把東西賣給你的只是種掠奪。你想一想如果你遇到的是掠奪者,你會有什麼好下場?在這個市場裡我認為(不刻意創造你需求的)就已經是非常非常好的人了。

 Litespeed Archon - Campy 10 - Hyperon

我有個朋友他做了兩台465,分別是出自不同人之手,我不清楚他怎麼找上我的,他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的(反正我們也沒收錢),但是他發現我FITTING的數據(完全)和他之前做的不一樣,理工的訓練,讓他很快意識到(這個才是他要的----注意,我沒說我是對的),于是他和我談到他的前一台465,他問我能不能幫他(重畫)一台。後來他騎了我畫的車架把前一台當旅行車來用。(PS,為什麼會有這樣不同的定位?因為他發現我幫他畫的車架讓他可以充分感受到人車合一的「快」感,渾然就如我平常講的,465就是把屠龍刀是台戰車,另台465則是怎麼都騎不快的車,縱然另台的角度明顯畫的比我的來的陡)

 

我告訴讀書會的刁民,他可以被視為典範(事實上他後來也進了讀書會),他大概是對于「人騎車」這個理論下了最多工夫了解的人。只要有機會參加讀書會的FITTING我都給他機會讓他試做,再去修正他錯誤的部分,他花了很多時間收集我的車架圖,總結出我車架(前後配製的比例)。只是我覺得我從來沒有刻意設想什麼比例。

 

為什麼他可以被當成典範?因為他能(從錯誤中學習),所以錯誤的投資也可以正確的使用,即便是被騙,他也沒有「浪費」了這次經驗,並且從中得到東西。但是類似我這個朋友的人越來越少,因為我們的環境造就的是投機客,我們從不強調深度智慧,從不重視(經驗傳承)。所以蛋塔效應、泡沬紅茶到滿街咖啡店,所有的確性都沒了。市場萎縮下這裡的人越來越短視近利越來掠奪,一切的一切就有如一場惡性循環。這要怪別人還是怪自己?

 canyon

了解自己很容易嗎?人有很多(我執)譬如小蔡的外貌協會、NICK的名牌崇拜、小林的自戀情結,就算(以我看來)他們是錯的,但是他們從來就不這麼想,所以我對他們來說就是烏鴉,所以我能給他們什麼嗎?我不能。因為他們不覺得這樣的投資「有需要」

 

所以我們雖然一直傳遞正確騎乘這個觀念,但是我們只扮演給予者的角色,服務是免費的,如果你覺得有需要有本事你可以全部帶走。所以你是投資人還是投機客就決定了你最後(成就的高下),FITTING的人來來去去,我常講一句話你要弄清楚騎車對你來說(重要性)有多大,你很認真還是你只是個過客?我們做的數據你可以一直都帶著(因為哪天你想到了或者對你有用),如果你只是個投機客你永遠不會(覺知)自己有什麼問題。當然你也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因為在你眼中,那永遠都是別人的問題。

 

讀書會的大門永遠為車友開著,但是如果你從不覺得自己有需求,那麼我們當然也無法給你什麼,如果你從不懂什麼是投資什麼是投機,那麼你也無法從騎自行車這樣一個運動中獲益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