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71  

盲目的信仰是一種洗腦,表面上看他振奮了人的意志,實質則是浪費了一代人的時間,等你意識到這只不過是一條錯誤的道路時,不干心讓你錯的更多,覺醒的機會不是沒有,認錯、停損,承認自己的無知,你的心才能重新掌握方向。

 

沒有熱血、沒有分享,可能很多人無法回答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你為什麼想要騎車,運動、減肥?熱血、帥氣?還是為了把妹、趕流行?這應該是多數人可能想到的答案,但是減肥不一定要騎車,騎了車有些人反而更胖,運動的項目就更多了,自行車算是比較昂貴的運動,帥氣?那是砸錢買行頭,把妹,騎車的妹不會比跑步的多!趕流行?一堆人擠在武岭的時間早過了。仔細想想,你可能是後知後覺,被別人帶進這個選項中

 

讀書會做過非常非常多的FITTING,或者我比較挑剔,我的大數據中---正常人沒有「想像中」多,理論上的正常值和實際中的正常值呈現一種不對稱的型態。如果用經濟學的觀點(富國強兵)來看,這些兵都快成了冰,很多人上了量身車宛如面對照妖鏡,問題全部浮現,我吶悶的是1.絕大多數的人體能狀況並不好,施力方式不對,渾然就是(退化或者弱化了的動物)2.沒有激烈的運動,從小到大我們都是強調智育,但是這些人的身體怎麼會有那麼多傷

 

有人告訴我:劉大,那些菁英上凸台的多半不會來你這裡,所以你的數據缺少普遍性,但是講的人可能忘了件事凸台站得下幾個人?單純用凸台來看是不是也沒有普遍性?我曾經幫一些健身教練FITTING,也做過一些練重訓的車友,但是數據並沒有很漂亮,更不是我常講的練武奇才,如果我繼續講下去,可能健身課的有效性是什麼?你練的方式對不對都會被質疑

 IMG_0267

過去DR.蕭曾經在他部落格中提到核心肌群的問題,我馬上想到過去打太極時郭老師教的沉肩、墜肘、鬆腰、座胯,因為所有出力發勁都有轉換動作,不會像印度片中那些武打明星,光靠著兩臂的力量就可以把所有對手打趴。

 

過去來FITTING的車友都聽我講過「人是動物」,你必須把自己還原到非洲大草原的狀態,動物是下半身出力還是上半身出力?所以騎車非常像是(動物),如果你的下半身不能夠撐住上半身,那麼你鐵定很快就累了,按照彭大師的講法,人用雙腳站立表面看是一種進化,但是雙腳站立是一種非常不容易平衡的情況,因為你踏出去一步就必須要計算身體要怎麼樣才能「平衡」

 IMG_0291

老人家為什麼走路時非常緩慢?老人家為什麼常常腰很容彎掉?你在動物身上有看過這種情況嗎?自體平衡是一種「精密的計算」,你年輕時身體的筋胳比較有彈性,所以移動迅速,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體能開始退化。我們和動物不一樣,動物隨時隨地都在(運動),不管這種運動是捕獵或者逃跑,但是我們唯一被訓練到的或者我們隨時隨地在運動的零件只有(大腦),文明的貢獻就是我們多半都是座辦公桌

 

不管是上健身房、路跑或者騎自行車,都只是彌補我們原本在大草原上應該要做的事,因為我們的身體不訓練就會退化,我們的筋就會變硬,我們越不訓練,屬于和運動相關的神精部分就越沒有鍛練到,所以我們只會變得越來越差,相對應的器官功能是不是也會受到影響?

 IMG_0295

究竟我們弱到什麼程度?多數人並不清楚。但是做FITTING的我們很清楚,很多人說自己有上健身房,但是上健身並不能証明什麼,因為我做過的部分車友也上健身房,但是光從他的騎姿我就清楚,在我做的當下他或她都只是練心安的,因為只要看他的腰有沒有辦法支撐上半身的力量,我就清楚他所謂的練有沒有到位,所以在先天和後天之間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在哲學上講就是在應然和實然之間存在著很大或者巨大的落差。

 

對于車騎人的設定來說這些就是你未來努力的目標。但是思考一件事---如果他或她過去就是個愛運的人哪會這樣,運動是一種持之以恆的事,但是多數人都是想做某件事才開始(動作),就像某些人一輩子不跑步,到了50歲才來跑馬拉松,還要跑超馬一樣,如果他不是漸進式而是激烈式的操自己,將來膝蓋鐵定會出問題,但是有人會說我就是為了健康才跑步,他忘了---那是勞動不是運動

 IMG_0289

很多人騎車並不知道要FITTING,買了車發生一堆問題,走投無路才想說是不是做個設定來解決問題,但是做了設定才發現車也買錯了,原本的設定問題一堆,而正確設定找到時現在的車並不能通盤解決。任何事情都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如果你只不過是騎個車,像多數在河濱騎車的父母,那能騎就好,但是你如果要把自己弄得很專業或者你心裡真的想專業,那麼這檔子事就沒有那麼簡單,設定絕對是最重要而且最必要的,因為他牽涉到你能否陪養興趣而且健健康康騎下去。但是你的問題從小到大你卻未必清楚。

 

如果你把騎車當百年大計,那麼你就要清楚你的現況是什麼,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才是我們要努力的。如果你能夠獲得正確的諮詢,那麼你就不需要燥進,相信一件事我們多半是弱雞,訓練自己上凸台不如讓自己得到更多的有氧與健康。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